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我航车载“天网”这样拦截“黑飞”无人机

2019-11-23 09:59 性质:转载 作者:二院206所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黑飞’目标速度为115公里每小时,请指示!”“进行拦截!”随着沈阳市公安局警航大队警务人员一声令下车载“低慢小”拦截系统应声发射拦截网弹瞬间将数百米...

“‘黑飞’目标速度为115公里每小时,请指示!”

“进行拦截!”

随着沈阳市公安局警航大队警务人员

一声令下

车载“低慢小”拦截系统

应声发射

拦截网弹瞬间将数百米外的目标

精准网住并缠绕拦截

车载“低慢小”拦截系统

(以下简称“车载‘天网’”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研制

在警方的多次打靶考核中表现优异

顺利通过验收

即将成为沈阳市公安局

反“低慢小”体系化装备中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数量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防军队建设的同时,带来了一系列矛盾问题,我国无人机管理总体处于“两缺”(主责缺失、法规缺失)、“三乱”(制造乱、销售乱、使用乱)和“五难”(地面管控难、空中发现难、主动处置难、溯源追责难、打击处罚难)状态。“黑飞”扰航事件频频发生,严重威胁军民航飞行安全和重点目标安全;在国际上,利用无人机袭击政要、集会、油田的事件也屡见不鲜,迫切需要制定法规加以规范引导,研制管用、好用的“低慢小”防控体系来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飞行安全,促进无人机产业及相关领域快速健康发展。

图为车载“天网”拦截高速飞行的固定翼目标

二院206所依托航天发射及发射控制技术的专业优势,自2008年就专注于“低慢小”防控装备的研制工作,创新性地提出了网式软杀伤拦截的技术途径,并成功研制出第一代、第二代“天网”系列产品。经过多年发展,“天网”已由单一产品向体系化发展,产品形式有单兵、架设、车载、机载,拦截手段有网式物理拦截、电子信息化、激光等,配备光电、雷达、被动侦测探测设备及智能化指挥控制系统。

多年来,“天网”系列产品成功护航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博鳌亚洲论坛、三亚金砖五国首脑会议、南京青奥会、广州亚运会、沈阳全运会以及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得到市场的充分检验与各领域客户的高度认可。

图为机载“天网”自主拦截高速机动的多旋翼目标

“在抓住国内‘低慢小’防控需求的同时,我们还积极挺进国际市场,先后与东南亚、中东、拉美地区客户进行对接。”206所“天网”系列产品负责人申研说。

据悉,本次交付的产品除车载“天网”外,还有机载及单兵平台产品,将为警方提供自动化、高可靠、高精度、远距离的一体化拦截方案,还可为国界边境、党政机关办公地、军事管理区以及交通枢纽、油田等高价值目标净空作业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能满足大型体育赛事、演唱会等集会活动的安保执勤作业需求,成功构建一体化机动拦截能力,建立起高中低、远中近的多层次、多模式拦截方案。

图为警方使用我所电磁干扰枪执行中非合作论坛安保任务

2018年,在国务院、中央军委空中交通管制委员会办公室联合起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对国界边境、军事管理区、市级(含)党政机关办公地以及交通枢纽、油库、发电厂、变电站等地区设立无人飞行器管控区域。2019年,国内由多部门联合起草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送审稿)》及起草说明下发并征询反馈意见。

伴随着立法程序的推进,“低慢小”防控的技术手段也愈发成熟,206所已经为“黑飞”织起一张疏而不漏的 “天网”。

航小科科普

天网“低慢小”目标拦截系统

天网“低慢小”目标拦截系统是航天科工二院206所研制为应对低空、慢速、小目标防控这一世界难题而研发的自主创新产品,主要用于执行重要活动和关键场所的安全防卫任务。系统由固定架射式、单兵肩扛式、车载式、机载式四类平台产品构成。

固定架射式为政治、机场、港口等要地低空防护提供全天候净空作业手段。

单兵肩扛式又充分发挥单兵巡逻执勤的便携、易用等产品优点。

“黑飞警察”在自主追踪并截获多旋翼飞行目标

车载式“网电”复合拦截系统,该系统突出特点是“网弹物理拦截与电磁干扰”相结合,可实现对低慢小目标远距离、多手段联合打击拦截,最大拦截距离可达数千米,显著提高了防控低慢小目标的成功概率,同时该系统具有模块化选配、单机独立作战、联网协同作战的能力,可满足各领域用户防控低慢小目标的装备需求。

机载式又称“黑飞警察”,该产品采用无人机平台搭载网弹,利用视觉追踪技术对“低慢小”目标进行自主搜寻、截获、跟踪以及自动发射网弹拦截,典型目标包括多旋翼无人机、航空模型、空飘气球、风筝和部分固定翼无人机等。该产品制导飞行操作简单,拦截距离远精度高,可重复使用成本低,网式物理拦截和具备多架次编组协同防控能力,为用户提供高可靠、低成本、多手段的全低空域净空作业商业解决方案。

多年来,“天网”系列产品成功护航中非合作论坛2018年北京峰会、博鳌亚洲论坛、金砖五国首脑会议、南京青奥会、广州亚运会、沈阳全运会、央视春晚广州分会场,得到市场的充分检验以及多领域客户的高度认可。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