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凌空一击!“90后”女飞手操作无人机带电除冰

2024-02-27 10:11 性质:转载 作者:湖北省总工会 来源:湖北省总工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月23日,大悟县阳平镇附近的山路白雪皑皑。连续几天的低温降雪,山上的500千伏孝浉二回部分线路覆冰厚度超过5毫米,这条线路是鄂豫互联的重要通道,必须及时除...

2月23日,大悟县阳平镇附近的山路白雪皑皑。连续几天的低温降雪,山上的500千伏孝浉二回部分线路覆冰厚度超过5毫米,这条线路是鄂豫互联的重要通道,必须及时除冰,否则可能造成危害。

覆冰较严重的线路位于海拔约300米的地方,大雪覆盖了道路,用无人机除冰最有效。

对付这样的覆冰,需要用重载无人机带着震动除冰装置上去。负责操作无人机的是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机巡作业中心的两位“90后”女飞手邹语晨和罗婷婷。

从山脚到作业位置,需要爬1小时的山路。中午12点左右,大家穿上冰爪向山上进发。沿途树枝上包裹着厚厚一层冰,倒伏的树木随处可见。山上有些地方只能手脚并用地爬上去。邹语晨和罗婷婷与男同志们一起爬冰卧雪,时不时讲点笑话,留下一串欢声笑语。

到达107号塔下,女飞手们掏出遥控器,与山下的人联络几句,很快,一架四轴八桨重型无人机吊着震动除冰装置飞上山。

“超高压线路地线覆冰后有手腕粗,所以我们采用了可携带40公斤重物且飞得更快的运载无人机来进行带电除冰。”邹语晨介绍。

震动除冰装置是一根半米长的金属管,头部带有线夹。地面准备好后,无人机带着装置起飞至30米高处,在两名女飞手的操作下,震动装置的线夹准确卡在了覆冰线路上。地线本身直径11.4毫米,因覆冰已变成手腕粗了。砰!一声闷响传来,震动器击发,长约5米的冰应声掉落一层。

因冰层坚硬,震动装置一次击发可以震碎3至5米长的一层覆冰。经过4个多小时的工作,才清理了20多米较为严重的覆冰线路。

国网湖北送变电公司无人机巡检管理中心,八成是女职工,中心2022年3月8日成立,负责82条共计8100公里输电线路自主巡检、树障分析、精准测障、新建扩建线路验收等工作。

无人机需要精细操作,与女性细心缜密的特点较为契合,中心成立时间不长,但很快发挥了作用,累计发现并上报缺陷隐患二千多处,保障了跨区电网和湖北主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无人机数字化转型升级应用也有明显建树,中心职工们通过激光雷达建模规划无人机自主精细化航线,较人工巡检效率提升5倍,缺陷发现速度及类别判断精准度提升四成。

过去,女职工多在公司里做资料员、档案员等辅助工作,现在她们有了更大的施展才华舞台。近年来,班长邹语晨获评“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班组亦获评武汉市巾帼文明岗、湖北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等荣誉。

实践证明,女性在专业型、知识型、技能型的岗位上一样能大显身手。

邹语晨说。现在,中心职工全部获得AOPA(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无人机驾驶证,在这次抗寒潮保供电中,全员都战斗在一线。

来源:湖北日报客户端

编辑:陈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