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产业的第三方应用发展前景分析

2020-04-08 16:24 性质:转载 作者:脑极体 来源:脑极体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经历了资本的热捧、明星婚礼的噱头以及某些城市夜空灯光秀营销之后,无人机似乎已经淡出媒体和普通人的视线很久了。无人机市场本身一超多强的格局也已经多年未变...

经历了资本的热捧、明星婚礼的噱头以及某些城市夜空灯光秀营销之后,无人机似乎已经淡出媒体和普通人的视线很久了。

无人机市场本身一超多强的格局也已经多年未变。不谋求上市,不缺资金,更不主动融资的大疆稳坐全球无人机消费级市场头把交椅多年,成绩稳定到就连媒体话题都不好找。


如果说无人机还有下一场“全民追捧”的盛宴,那一定就是无人机快递、无人机配送的真正兴起。但由于政策限制、运输成本、城市信号传输等问题的制约,这项《头号玩家》开头经典的“懒人福利”场景迟迟不能落地,那么自然也就不再引起吃瓜大众的关注。

生活场景的意兴阑珊,可不代表无人机市场的寥落。据统计,无人机在行业级市场中,已经落地在农林植保、新闻媒体、安防电力、地理勘测等数十个行业,上百种应用场景当中。

2015年之后,随着无人机消费级市场陷入红海竞争,众多无人机厂商也都将目光投向行业级细分市场。但在无人机行业市场上,目前还未出现赢家通吃的局面。随着无人机销量增速的放缓,无人机厂商也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开拓更多的行业场景的应用,共同做大无人机的行业生态。

从我们对无人机行业级应用的观察来看,基于细分场景的第三方无人机应用服务,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发展空间,但也存在着种种现实困难与问题,需要无人机行业从业者更有耐心地去面对和克服。

场景细分,为无人机应用带来需求富矿

“一切的技术都是人的延伸。”思想家马歇尔·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如是说道。那么,无人机技术从哪些方面延伸了人的能力呢?

首先是人的迁移运输能力的延伸。无人机最早在军事领域发明,就是用于战场炸弹的投递。而在民用无人机市场,最主要的应用就是农业植保和物流运输。无人机植保适用于大范围、规模化种植的农田场景,通过地面遥控或者导航飞控,执行精细化喷洒作业,可以有效提升农药使用率,降低人力成本。而无人机物流,相较于大宗货物运输,更适合紧急场景下的快速、贵重的物品配送,比如某些救援场景的药品配送等。

其次是人类视野的延伸。拥有上帝视野,一直是人类的梦想。随着航摄相机以及数字通信技术的进步,无人机正在广泛地应用于航拍测绘环境监测巡检侦查、新闻报道、影视拍摄等众多场景当中。

无人机航摄测绘,具有极大的灵活性和时效性,能够处理各种复杂环境航测或巡查任务,比如对高压电网的安全、地下矿道、茂密林区等高危场景的灵活巡查,既能实现高精度拍摄巡视,也能节省大量人力成本等。

随着无人机飞控技术的成熟,数据处理能力的提升,以及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平台的融入,无人机正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复杂场景中得到应用,而这些细分行业场景的影像拍摄、传输以及分析,都需要相配套的软件应用服务。以高压电网巡查为例,高精度摄像机不仅能清晰拍摄线路影像,而且能精准定位和研判受损线路,协助专业人员快速发现安全隐患。

但无人机这一单一的硬件工具,显然不能满足上述复杂的需求。像是农业、测绘方面的自动化,或者是配送、监测工作如何与后台系统链接。诸如此类的细分场景的行业需求,将催生众多第三方无人机软件应用服务的出现。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