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贵州首次!“翼龙”-2H无人机在黔降“好雨”

2024-03-11 10:37 性质:转载 作者:航空工业 来源:航空工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准备起飞3月9日,在贵州省气象局的统筹部署下,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在贵州省西部地区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首次...

▲“翼龙”-2H气象无人机准备起飞

3月9日,在贵州省气象局的统筹部署下,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在贵州省西部地区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首次飞行。此次作业标志着贵州省将正式开展大型无人机常态化人工增雨作业,为当地的农业抗旱保收、能源保供、森林防火以及生态修复发挥建设性作用。


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地农业抗旱、水库蓄水需求增加,开展具有持续性、针对性的人工增雨作业,成为了当务之急。本次任务,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于当日10时从六盘水月照机场起飞,累计飞行近5小时,作业影响区域覆盖贵州省毕节、六盘水、安顺等地区。

▲“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EO画面

此次是“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在贵州省首次完成人工增雨作业,此后将开展常态化作业,作业重点将集中在粮食生产关键区域、生态修复保障区、重点流域等关键地带,可有效减轻干旱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提高土壤墒情,为春季农业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对生态保障区等关键地带开展增雨作业,提升森林的防火减灾能力,为贵州省的生态屏障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贵州省气象局专家表示,近年来,干旱严重影响了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科学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增雨抗旱,是应对干旱、缓解旱情的一项有效举措。无人机增雨作业,将在保障农业产业发展,开展森林防火、生态修复、水库增蓄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对服务保障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对任务区开展作业

本次执行人工增雨作业的“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具备飞行航程远、任务载荷载重大、实用升限高等特点,可采取“边探测、边播撒”方式实施精准、高效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为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提供精确、安全、高效的新方案。目前,该机型已开展多轮常态化人工增雨(雪)作业和试验,作业和试验区域包括祁连山地区、攀西地区、川西高原、贵州西部、青藏高原,充分发挥了人影作业在保障水资源安全和生态安全中的作用,突破了复杂气象、复杂地理条件等的限制,充分验证了无人机防除冰系统等关键技术。

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在贵州省的成功应用,是智慧气象与地方实际相结合的创新引领,也是航空工业装备助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航空工业将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产品质量,拓展应用模式。在气象强国、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战略中,发挥无人机“国家队”使命担当,为助力社会发展、保障民生福祉添上科技之“翼”。

文字/罗靖宜、张征东、朱海海图片/岳书华、张峻源

视频剪辑/潘博仁

统筹/丁译婷  主编/肖瑶

监制/程晓敏

来源/中航无人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