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浅谈 | 无人机的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

2024-03-11 10:22 性质:转载 作者:智汇行科技 来源:智汇行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目前市场现状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据统计,截止2022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已达到 1065亿元,其中,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大约为979亿...

无人机目前市场现状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逐年扩大。据统计,截止2022年我国无人机市场规模已达到 1065亿元,其中,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大约为979亿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大约为86亿元。2022年中国无人机注册数量为95.8万架;截至2022年底,全行业无人机拥有者注册用户70.0万个,其中,个人用户63.9万个,企业、事业、机关法人单位用户6.1万个。截至2022年底,全行业无人机有效驾驶员执照15.28万本。2022年,全年无人机累计飞行小时2067万小时,同比增长6.17%。无人机产业链逐渐完善,包括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培训、维修等领域。上游环节主要包括无人机主机、发动机、传感器等关键部件的研发和生产;中游环节是无人机整机制造;下游环节为无人机应用服务,包括航拍测绘巡检农业植保等。

01

军用市场

近年来,在信息化战争的发展形势下,无人机等新型装备需求大幅提升,再加上不断爆发的安全问题、领土争端,装备无人机成为了以较低成本增强自身国防实力的有效手段,导致全球军用无人机需求不断扩大。

02

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

根据蒂尔集团报告预测数据,2023-2032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持续保持增长,2032年全球军用无人机市场规模达到164亿美元,复合增速为3.44%;研发费用方面,预计全球军用无人机研发费用从2023年64亿美元增长至2032年78亿美元,复合增速为2.25%。

1、军贸市场份额占比

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数据,2010~2020年中国无人机军贸市场份额合计占比约17%,位居全球第三,其中主要出口机型为“彩虹”和“翼龙”型号无人机。预计未来我国无人机军贸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上升。目前世界范围内具有无人机完整产业链的国家仅有以色列美国、中国。

2、全球无人机市场增速排名

根据Drone Industry Insights数据,2022年全球无人机市场增速前三的地区分别为亚洲、北美、欧洲,增速分别为11.9%、8.1%和6.8%,亚洲无人机市场持续保持高景气。

03

民用市场

民用市场应用逐步挖掘,工业级无人机市场需求旺盛。民用无人机应用场景逐步挖掘,工业级无人机市场有望快速增长。随着技术逐渐成熟,叠加政府政策支持,民用无人机下游应用区域逐渐打开。目前工业级无人机主要应用场景有农业植保、电力巡检、航拍测绘、警用安防环境监测、铁路建设、灾害救援等,通过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结合,工业无人机已经从“垂直进步”走向“水平进步”。

根据中商情报网数据,2020年中国工业无人机应用最广泛的领域是地理测绘,占比29%,接下来是农林植保、巡逻巡检等领域。中国国土面积广袤,作为农业大国,伴随着城镇化的提高,工业无人机的需要也逐步拉高。此外中国正在大力发展智慧城市,工业无人机有望凭借其平台化、无人化、智能化特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中国工业无人机市场规模在2024年将达到3208亿元。

同时,我国民用无人机企业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成渝等区域实现集群式发展,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动能和巨大的产业活力。大疆创新、广东极飞中航(成都)无人机、成都纵横等一批民用无人机企业创新能力和盈利能力进入国际市场第一方阵。

无人机未来发展趋势

21世纪,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军事变革持续推进,世界无人机的研发与应用已经进入一个崭新时期,无人机性能越来越优越,对有人机的替代动力也越来越强。一方面,无人机在军事领域的使用范围仍在不断拓展,察打一体化、综合集成化、高度智能化、灵巧微型化、滞空长时化、结构隐形化、使用协同化、作战网络化成为军用无人机重要的发展方向,且发展速度将更加迅猛。另一方面,随着军用无人机的技术日益稳定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飞跃,无人机在民用领域的应用需求呈现井喷式、跨越式增长。今后也将围绕以下5个方向进行发展。

01

微型化

无人机的应用范围愈加广泛,尺寸小、体积小、重量足够轻、功能范围面积大、便于拿取、易操控。能够充当监视器、跟踪器、具有仿生特性。要想做到这些不光要将一些基础设备微小化和保证长久续航等提升能力还要有一定的生物科技的基础。如果无人机能做到像蚂蚁一般大小且五脏俱全,相信在未来蚂蚁绊倒大象将不再是戏言。

02

隐形化

隐形技术是通过降低无人机的信号特征,让无人机难以被识别、发现、跟踪和破坏的技术,就像变色龙一样能够适应环境的变化。无人机的信号,以电磁波红外特征最为明显。要想隐形,一要最大程度上减少电磁波的反射和热量的集聚,二要减少发动机喷管和排气口的红外辐射,三要使用可改变波长添加剂的燃料或改变发动机的构造,加快热量散失。

03

智能化

无人机的智能化顾名思义就是让无人机根据储存在核心的程序可以自主定位目标进行打击、侦查或规避。无人机达到智能化以后可以降低被击落的风险,提高生存能力,增加回收利用率,增加战斗力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资金用到更有发展的地方。如果无人机实现智能化应用到军事中,将带来军用领域的大翻转,变成战争利器,充分发挥优势。

04

系统化

无人机目前的状态需要人进行定向定点操作,达到系统化以后,无人机之间的协调合作能力将大幅提升,呈现集群式大规模的应用模式,代替人工节省人力,在一个统一的系统下,无人机群合作协作配合天衣无缝,明确分工,实现分批次分重点分强度的智能化应用模式。

05

高速长续航化

飞行速度的大大提升将很大程度提高其机动性,从而提高存活率。它能够更快地逃脱追击及雷达围捕,将增加其对一些有人飞机的协调能力。要想无人机实现长续航化,需要对其燃料系统做相应的改进。可以开发研究高效燃料电池或利用新能源替代原有能源,如太阳能。高速长续航化的无人机,将为无人机作为多任务作战平台提供物质基础,将大幅提高无人机的勘察能力,向强国靠拢,齐头并进实现全球化,更好的弥补不足。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无人机行业的发展,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支持措施,以促进无人机产业的发展和创新。以下是一些主要政策和发展规划:

《关于促进公共航空危险品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政策旨在推动无人机行业向高质量方向发展,提升无人机在公共航空领域的安全水平。

《“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专项规划》:该规划明确了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为无人机产业提供了明确的发展方向。

《“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该规划强调了无人机在应急救援领域的重要性,并提出要加强无人机研发和应用,提高国家应急体系的现代化水平。

《“十四五”全国农药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提出要推进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提高农药喷洒效率和农业生产效益。

《关于支持无人机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征求意见稿)》:该政策旨在鼓励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和产业链建设,为无人机产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

民航局无人机管理政策:民航局对无人机实行实名登记制度,规范无人机生产和使用,确保无人机飞行安全。

地方政府支持政策: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无人机产业的发展。此外,我国政府还积极推动无人机行业标准的建设,完善无人机生产、使用、监管等方面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为无人机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综上,我国政府对无人机产业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通过政策引导、发展规划和产业支持等多种手段,推动无人机产业技术创新、应用拓展和产业链建设,为无人机产业的持续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展望未来,随着无人机产业潜在市场的进一步释放,它所带来的改变也将超出多数人想象,但随之而来的是全社会可能面临的一系列技术和法律的问题。因此,为保证无人机产业积极、健康发展,我们需要更加关注无人机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着力为其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让无人机为人类不断创造更好的社会及经济效益。我们相信,未来无人机将更加深刻地融入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生活,并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