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工信部等七部门:积极发展电动飞机等新能源航空器;广东培育未来装备集群,打造电动垂直起降无人驾驶飞行器产业高地和应用场景示范区

2024-03-05 10:07 性质:转载 作者:通航委 来源:通航委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发布我国首个《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

3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七部门发布我国首个《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到2030年,绿色工厂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比重超过40%,绿色发展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坚实基础。《指导意见》明确,推动新兴产业绿色低碳高起点发展。航空航天领域,积极发展电动飞机等新能源航空器。

今年1月,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围绕未来智慧空中交通需求,加快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智能高效航空物流装备等研制及应用。2023年10月,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民航局联合印发《绿色航空制造业发展纲要(2023-2035年)》,提出到2025年,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的国产民用飞机实现示范应用,电动通航飞机投入商业应用,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实现试点运行,氢能源飞机关键技术完成可行性验证,绿色航空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形成一批标准规范和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有效支撑绿色航空生产体系、运营体系建设;明确了“绿色+”助推民机产业升级、开辟电动航空新领域、布局氢能航空等新赛道三大发展路径,提出建设四大体系、实施三个重点工程。

近年来,我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新型工业化,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15.7%和33.6%。新能源汽车产销超过950万辆,连续多年领跑全球,动力电池产量占全球60%左右,光伏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全球第一。

3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首条由广东深圳至珠海的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跨海跨城空中航线成功首飞,往返飞行超过100公里。广东省工信厅、省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日前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培育未来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围绕人形机器人、空天装备、深海装备、深地装备等领域提出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4项重点工程。其中明确,打造电动垂直起降无人驾驶飞行器产业高地和应用场景示范区,积极拓展北斗导航、卫星互联网、飞行汽车、跨介质飞行器等空天技术在经济民生、应急救援灾害监测领域的应用场景。还以专栏形式提出了航天、航空、低空三个领域的技术攻关方向内容。

■ 发展现状

未来智能装备是未来产业和未来技术发展的重要方向,具有前沿性、突破性、颠覆性、战略性等特点,主要包括人形机器人、空天装备、深海装备、深地装备等前沿领域。近年来,广东省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已成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之一,龙头骨干企业在人形机器人、商业航天、飞行汽车、深海装备等未来产业新技术新应用不断取得突破,未来智能装备产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 空天装备工程

发挥广东省装备制造和临海低纬度优势,支持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市培育建设空天产业示范区。重点发展卫星火箭制造及发射服务、地面设备及卫星应用等产业链环节,推动卫星通信、卫星导航、卫星遥感等领域融合发展。支持广州南沙、黄埔等地规划建设航天航空产业园区,打造电动垂直起降无人驾驶飞行器产业高地和应用场景示范区,加快发展中低轨道卫星和北斗产业,探索卫星通信与地面5G、物联网的融合发展。加强与央企及国际头部企业合作,大力引进国内外优势航天力量和重大项目,构建商业航天全产业链。支持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联合建立空天产业创新平台和专业研究机构,推动卫星互联网平台、载荷、地面应用芯片与设备等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持续优化空天装备产业生态,培育发展航天文化、卫星应用、大众消费等市场,积极拓展北斗导航、卫星互联网、飞行汽车、跨介质飞行器等空天技术在经济民生、应急救援、灾害监测领域的应用场景。

■ 空天装备技术攻关领域

航空领域。加快高速长航时大推重比涡扇/涡喷发动机、高速长航时大航程无人机、双发动机超轻型喷气式飞机等研制及产业化。推动六孔涵道多桨叶先进电机结构、高能量/功率密度飞机动力系统、先进航空发动机和航电系统、飞行器与汽车融合、飞行与地面行驶切换、附面层控制、电传控制律、水载荷/水弹性等技术创新和应用。加速开展国产大型灭火/救援水陆两栖飞机、跨介质两栖无人机的应用示范。

低空领域。开展空天飞行器、电动垂起载人航空器、新构型飞行器、飞行汽车、高功率密度电机等技术攻关,支持无人机电容、电阻、机载芯片等电子元器件国产化。强化新型推进剂和新型能源动力、飞行器热管理系统研究及应用。建设数字孪生平台以及集中调度、飞行控制、飞行演示的通用平台中心。建设具备飞行空域划设、低空态势感知、运行数据监视 、飞行冲突预警等功能的低空运行管理平台。推动无人机试飞基地及测试场建设,积极拓展无人飞行器在载人飞行、文化表演、农业农村、智能交通、应急救援、森林防火、定位服务、灾害监测等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推广。

来源:工信部、广东省工信厅网站


编辑:张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