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工业级无人机成新蓝海 企业转型需应对诸多挑战

2019-01-18 09:16 性质:转载 作者:祖爽 来源:中国商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无人机和无人机技术领域迅速兴起。据IDC数据预测,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达到976.9亿元。然而,在资本红利期过后,除...

  近年来,无人机和无人机技术领域迅速兴起。据IDC数据预测,预计到2023年,国内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将会达到976.9亿元。然而,在资本红利期过后,除了全球市场占有率领先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更多的无人机企业在面对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时难以打开局面,国内的广州亿航智能技术有限公司、零度智控(北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都曾陷入裁员风波,国内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正进入缓慢发展期。在消费级无人机“退烧”的同时,工业级无人机正涌现出更多机会。

  消费级无人机“退烧”

  工业级无人机机会涌现

  与消费级无人机用于玩具和摄影的功能不同,工业级无人机的应用领域涵盖农业安防、工业巡检、野生动物保护等更加广阔的市场。除了大疆、AEE深圳一电航空技术有限公司等新兴企业外,航天军工中的洪都航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其中的重要厂商。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表示,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更加注重用户体验不同,工业级市场主要侧重飞机技术指标和行业应用。技术指标重点指续航时间、载重量、任务载荷和作业半径。其中任务载荷是关键,任务载荷可实现的功能是工业级无人机在行业应用中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应用主要指公司对飞机在某个行业细分市场应用的理解,需要公司与行业客户进行反复沟通后对飞机功能进行改善。因此,可以说,工业级飞机在行业应用的深度和广泛是技术与经验长期积累的结果。

  无人机已经成为了传统工业中生产力革命的一支生力军。工业级无人机在行业应用的深度和广泛度是技术与经验长期积累的结果,在各行业不同细分领域具有极大的商业价值。根据各行各业的具体需求与工作标准实施无人机作业,能够降低人力物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还可以减少环境污染、节省时间,可替代各行业传统作业方式。目前,在农业、电力、通信、气象、农林、海洋勘探影视、执法、救援、快递等专业领域的应用,无人机都显示了极好的技术效果和经济效果。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无人机技术的相互融合,民用无人机产业链已从“垂直进步”走向“水平进步”,通过开拓不同的应用场景综合性地带动整体国民经济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满足社会经济活动的需要。中投顾问预测,未来五年(2018-2022)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6.87%,2022年中国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规模将达到335亿元。

  众多厂商涌入

  市场转型不易

  随着工业级无人机产业与市场的日趋成熟,消费级无人机企业也纷纷向工业级无人机市场转型。去年8月,大疆发布了最新的行业版无人机“御”Mavic 2,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标志着无人机产品已慢慢从消费级向行业级过渡。

  据媒体报道,大疆发布的Mavic 2行业版,被称做是为安防、巡检、建筑等多个行业场景专门打造的无人机,但事实上这并不是大疆向行业级无人机市场的第一次探索,早在人们意识到之前,包括大疆在内的不少企业已尝试过将无人机与行业场景相结合,应用于农林植保、电力巡线、石油管道巡检物流快递、医疗救护、消防救援、警用等诸多领域。

  各大物流甚至是互联网巨头都已开始试图将无人机渗透进送货场景,菜鸟ET物流实验室研发的无人机,已被用于仓库安防、快递末端场景的配送。苏宁物流无人机也于2017年完成了首次实景派送。京东早在2015年,就立项了无人机项目,并表示将在全国建设上万个无人机机场。

  工业级无人机企业业绩也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1月11日,深圳工业级无人机生产商科比特航空在其2018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宣布,2018年营收同比增长300%,创历史新高,其中电力、公安、消防、石化行业业绩增长最为显著。该公司称,其2018年度销售额再创新高,全年预计营收1.6亿,目前公司估值超25亿元。年度技术研发投入超4000万元,占收入的25%。

  当前,工业级无人机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市场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竞争也愈发激烈。据了解,2017年底仅深圳的无人机生产商、无人机紧密零部件提供商就已达到350家。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实现产业协同是未来无人机企业快速发展的保障。

  一位从事无人机研发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业级这一产品分类相对于消费级产品来讲,意味着更加精确的定位,对复杂环境更快的适应性以及更高的可靠性。工业级可以简单地说是无视周围环境的影响,不但要面对高温,高寒,高干扰的工作环境,还要在续航时间以及载重量上达到一定标准。综上一切,都对产品的元器件提出了很大的要求,这必然会使得产品成本大大增加。

  市场尚未完全完善

  行业或将迎来洗牌

  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工业级无人机行业在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虽然无人机技术近年来实现了巨大的突破,产业化水平也得到了大幅提升,但是目前国产工业级无人机的技术并不成熟,性能不稳定,无人机的智能性并不能满足使用需求,这成为制约商业应用的核心问题,阻碍着更多的市场需求释放。

  有业内人士认为,无人机技术尚未成熟,与消费级产品不同,无人机在行业级的场景应用上对技术的可靠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于目前无人机在技术层面还存在诸多局限,如避障能力、续航能力不足均限制了其实际应用,暂时还无法切中商业场景的需求。

  中投顾问分析师表示,由于无人机产品性价比不高,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导致国产无人机接受程度低、受众规模小,无人机很难在消费市场全面推广普及,推广工业级民用无人机依靠政府补贴和项目扶持的模式不可持续,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民用专业无人机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民用无人机坠毁伤及人财物,扰乱空中秩序和危及公共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生产技术、低成本生产,以及使用者操作不规范和不守法的运营是主要原因。我国无人机政策管理条例虽然有,但法律属性尚不明晰,规定的内容比较笼统,而且缺乏强制执行效力和可操作性,申请流程也不明确,很多无人机操作者很少申请空域,“黑飞”仍然非常普遍,存在着不全面、执行监管不到位的局面,无法解决民用无人机可能带来的安全问题。

  目前,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处于饱和状态,无人机的突破口被限制在工业级市场内。目前国内消费级、工业级无人机产业同质化竞争相当严重,上述工程师认为,企业想要立足于工业级市场的关键和突破口是需要进行价格和功能的权衡。“工业级市场多为公司或国家采购,需要企业应对不同的需求,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多专多能并不是市场需要的,一专多能的产品加上精准定位的市场才是突破之本。”

  同时他认为,跟风扎堆式的无人机企业,在不久的将来仍然会像消费级初期一样进行一次洗牌。这是市场的需求,同样也是对于各个企业产品力最好的表现。部分企业对于自己产品的定位仍不清晰,工业级别的无人机相比于消费级的无人机,在前期开发与投入上都不是一个数量级。此外,资金和技术以及开发周期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