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保险 > 正文

无人机新规发布,无人机保险这几点你应该知道

2023-07-05 11:27 性质:转载 作者:帆陌科技 来源:帆陌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发布6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无人驾驶航空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发布

6月28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2023年4月,《条例》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在6月6日公布被列入2023年度立法计划。

《条例》以飞行管理为中心,并针对无人驾驶航空器设计生产、适航管理、实名登记、空域和飞行活动管理、强制保险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是我国无人驾驶航空器领域的首部专门行政法规。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讲了哪些内容?

《条例》第一章前六条总则,明确了该条例施行的意义、适用范围和监管机制,并要求各级管理部门和行业协会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和服务体系,为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创新应用和推广宣传提供支持。

第二章中,该条例明确了加强对无人驾驶航空器设计、生产、维修、组装等的适航管理和质量管控,建立产品识别码和所有者实名登记制度,明确使用单位和操控人员从事飞行活动的资质和责任险要求。

在空域和飞行活动管理方面,《条例》中指出,要严格管理飞行活动,划设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制空域和适飞空域,并建立飞行活动申请制度,明确开展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活动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满足运行识别、飞行活动行为规范,并针对违反飞行规范等违法行为制定处罚规定。

根据无人驾驶航空器重量、速度、可控程度确定的运行风险等级,将无人驾驶航空器分为微型、轻型、小型、中型、大型五类,并在适航管理、操控员管理、强制保险等方面明确标准,实施分类管理。

在监督管理和应急处置方面,《条例》在无人驾驶航空器生产、登记、使用环节,引入识别信息自动报送、数据共享等监管手段,要求从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设计、生产、使用活动,应当符合实名登记激活、飞行区域限制、应急处置、网络信息安全等规定,用技术手段解决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监管难题。

无人驾驶航空器飞行管理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后,“无人机责任保险”这个词你应该知道

《条例》第二章第十二条指出,“使用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以及使用小型、中型、大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非经营性飞行活动,应当依法投保责任保险”。

什么是责任保险?据了解,在国内无人机保险市场,责任险一般是指无人机机损险和无人机第三者责任险,可以保障无人机在飞行过程中因为意外原因发生事故造成的无人机损失和第三者人身财产损失。

在为无人机投保责任保险后,事故发生后的损失,可以由保险公司在保障范围内按实际损失金额进行赔付。

随着无人机在影视航拍电力巡检、警务安防等场景应用广泛,同时也对公共安全和航空安全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近期,无人机伤人、损害公共安全的事情常有发生。青岛一名七旬老人被田间作业的植保无人机螺旋桨打伤;杭州一名年轻女孩在杭州湖滨步行街被一架从天而降的无人机螺旋桨刮伤面部;上海松江一男子违规起飞无人机,无人机失控后碰剐到国家高压电网线。

而无人机在飞行活动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不止于此,无人机失控撞击轻轨、编程失误造成无人机编队撞击大楼,因操作不当造成无人机划伤人员致残等事故也不时会发生。

《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九条指出,“使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制定飞行紧急情况处置预案,落实风险防范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这些无人机飞行时所存在的安全隐患,无人机保险可以有效转移事故发生时的经济损失,减少无人驾驶航空器在从事各类飞行活动中的安全风险。

无人机强制投保责任险有何意义

深耕无人机保险行业八年的帆陌飞保品牌部门负责人表示,“使用无人机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应当依法投保责任保险,以及使用小型、中型、大型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从事非经营性飞行活动,应当依法投保责任保险”这一规定,对保障无人机行业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公共安全和航空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一方面,无人机行业的有序健康发展需要有良好的风险处置机制,强制从事经营性飞行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投保无人机责任险,可以提高行业的整体风险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该规定可以降低个人或企业在无人机飞行事故中承担的赔偿责任,减少经济风险。

无人机责任险成强制险,意味着无人机“裸飞”状态即将结束,对利用无人机从事商业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提出了更高的风险保障要求,也是无人机行业趋于规范的一个缩影。

未投保无人机责任险,有什么后果?

《条例》第四章第三十九条指出,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未依法投保责任保险的,由民用航空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2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从事飞行活动的单位停业整顿直至吊销其运营合格证。

无人机在飞行活动中的安全风险不可忽视,一旦发生意外事故,轻则无人机坠毁造成无人机的维修损失,重则无人机砸车、伤人造成第三方的人身财产损失。

无人机保险可根据无人机类型和无人机使用场景提供不同风险保障方案,来转移事故发生时的经济损失。即使无人机飞行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无人机操作者也可享受安全保障。

帆陌飞保,让每一架无人机都拥有专属保障

《条例》正式实施后,无人机责任保险成为强制险,可以为无人机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公共安全和航空安全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

面对诸多飞行安全隐患,无人机保险市场相继推出多款产品,可根据无人机类型和使用场景提供不同保障方案,来转移事故发生时的经济损失风险。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无人机保险市场,帆陌飞保是国内首款推出的无人机综合保险方案,持续运营至今服务体系成熟、售后保障高效,在业内受到很多无人机用户的认可和支持。

在2023深圳国际无人机展,帆陌科技创始人蒲杨接受采访时表示,帆陌科技坚持以“让每一架无人机都拥有专属保障”为愿景,为用户提供无人机保险定制、承保评估、售后管理等无人机保险综合服务。

作为国内首款推出的无人机综合保险产品,自2015年面向市场,帆陌飞保可提供多机型、多场景的保险方案,包括无人机机身损失险、无人机第三者责任险等保险产品。

现今,帆陌飞保服务范围覆盖全国,并为包括各地应急管理局、国家电网消防救援支队、国家统计局等单位以及华为、腾讯等企业提供无人机保险服务。

四川帆陌科技有限公司——全球第一家无人机保险专业服务商。帆陌科技,坚持以“让每一架无人机都拥有专属保障”为愿景,以“构建稳定和健康的业态,引领产品和服务的标准”为使命,通过多年沉淀的海量数据与算法优势,深入解决行业痛点,成为服务领先、客观公正、数据与算法驱动的专业第三方。公司旗下四大产品:帆陌飞保、帆陌精灵、帆陌优+、风控引擎,服务网络覆盖全国,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无人机保险领域内全面支持。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