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智能手机不再热无人机配送还远

2016-05-15 08:01 性质:转载 来源:大众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1日,参观者在2016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体验VR头盔。(微博图片)5月11日至13日,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Asia2016)在上海举行,来自23个国家或地区的...

 

11日,参观者在2016亚洲消费电子展上体验VR头盔。(微博图片)

5月11日至13日,2016年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 2016)在上海举行,来自23个国家或地区的逾300家企业参加了本届展会。对比去年首届CES Asia,今年的展会VR(虚拟现实)多、无人机多、汽车多,而智能手机少了。虽然智能硬件一直引领科技风潮,但乏善可陈的创新,让手机越来越成为生活必需品的同时,逐渐失去了向上发展的想象空间。

VR

跟风的不少

内容供应跟不上

业界一度认为,2016年将是虚拟现实的商用元年。有关机构预测,虚拟现实从2015年到2020年的增长率将达到59%。

果不其然,在此次展会上,VR/AR等科技前沿及周边产品的展示异常火爆。被分布在可穿戴N2馆的VR头盔厂商成为人潮涌动的活跃区域,小鸟看看也好,蚁视也罢,几乎每家体验区都是三五成群的阵势,而各大厂家为配合体验搬来的大块头也足够吸引眼球,参观者乐此不疲地试用着各种VR设备。

VR抢尽风头,但问题也日渐凸显:内容跟进不同步。目前VR内容仅停留在体验阶段,过山车、跳悬崖、海洋探索等已经满足不了尝鲜的人群,内容与硬件的搭配是VR亟须突破的重要环节。

本次展会上,阿里巴巴也展示了其VR技术,但却是无需VR头盔就可以体验的裸眼交互式3D购物场景。显然,在阿里看来,说服用户破费购买一台VR头盔,去体验虚拟现实购物并不容易。阿里在今年愚人节公布了VR购物的计划后,在VR领域就没再有大动静。目前,他们更倾向于研发快速批量化3D建模技术,并联合商家建立全球最大的3D商品库,以此为消费者提供可交互的购物体验,即便如此,该技术也尚未成熟。

这似乎意味着,VR离真正的产业化还有很长的路。不过,从参展情况看,中国VR行业已经有行成产业链的意识,不少VR上下游厂商在寻求长期合作,以此等待行业爆发的那一刻。VR热播专做VR视频内容,其CEO张庆浩对行业发展表示了担忧。他说,业内存在太多急着投钱的资本,静下心来做实业企业的人并不多。中国用户体量太大,企业随便做个VR硬件就收益颇丰,这导致大量小企业只顾跟风,而国外大厂商却在投入大量资金研发。

无人机

百米内自动跟随

还能实时避障

无人机热度依旧不减,展会上到处可见能完全自动飞航,无须通过远端或无线遥控的无人机。来自全球近十家无人机厂商在为期三天的展会期间,每30分钟就在无人机演示区进行一次试飞表演。

与上届展会相比,本届CES上,无人机产品无论从技术成熟度还是智能化程度方面都有了显著提升。Yuneec无人机能实现户外自动实时躲避障碍物,其背后是英特尔Realsense实感技术在无人机上的应用,使得无人机能够实时“学习”周围环境,并做出动作反馈。亿航发布的全电力低空自动驾驶载人飞行器“亿航184”,乘客在智能手机应用中输入目的地后,它就能自动驾驶,抵达指定目的地。

对于展会上出现的无人机追随技术,有国外参展商介绍,目前在无人机业界短距离(通常指100米以内)的跟随很容易实现,超出100米后,稳定的自动跟随避障还极少有可靠方案。

为了让男女老少都能用上无人机,无人机厂商MOTA公司还推出了世界上最小的无人机JetJat Nano,售价只有50美元,成人和孩子都可以操作,目前正准备进军中国市场。

除了能拍照,无人机厂商还希望将产品打造成一个飞行搭载平台,实现更多的应用场景,比如快递。顺丰京东等都在实验无人机配送,但基本处于摸索阶段,从测试到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产品技术而言,续航就是无人机送货的阿喀琉斯之踵。目前消费类无人机以锂电池为驱动系统,仅能续航20分钟左右,而随着重量增加,续航能力还会相应下降。这极大限制了配送距离和品类,况且要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或地况复杂的山区实现即时配送,也极大考验着无人机的飞控系统和导航系统。

汽车

年年讲无人驾驶

“黑科技”还只是故事

除了无人机,今年的汽车特别多。根据主办方公布的信息,奥迪、宝马、百度车联网、奔驰、沃尔沃等超过25家整车厂商及相关汽车技术供应商参加了展会。“智能互联”是今年CES Asia的一大主题,也是所有汽车行业参与者正在研究的课题。

奔驰带来了风阻系数仅0.19的IAA空气动力智能概念车,可随速度改变而进行“变形”。大陆集团则提出了“一体式互联”解决方案,如通过虚拟钥匙实现驾驶者认证,需要加油时提示驾驶者,且能提供补充润滑油或轮胎加压等其他需求,甚至还有自动调节亮度的智能玻璃。

然而尾大不掉,与快速迭代的消费电子产品相比,汽车更新周期过长,这些“黑科技”何时能进入普通用户的生活,没人能给出一个量产的时间表。因此,车企尽管豪赌数字化,但连续两年听他们描绘无人驾驶、充电技术等未来出行,也让人意兴阑珊。

值得注意的是,手机在今年的展会上褪去了光彩。除华为、360、乐视等少数几家厂商还在小规模展出新品智能手机外,其他国内外智能手机厂商均未有新品参展。这似乎佐证了眼下智能手机行业出现的天花板。日前,苹果公司财报显示,iPhone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整个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也没有明显增长。

出货量的降低,技术更新速度的放缓,消费者关注度的不足,让智能手机在本届CES Asia出镜率大幅降低。而参展手机厂商似乎也不再单纯推新手机,而是把手机作为媒介,来衬托其物联网技术。如360提出,用户通过APP可用360手机对其公司的其他硬件进行操控与管理,达到物联网家居环境的要求。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法雷奥佩科展出了通用型智能手机底座,能将手机内安装的音乐、导航等功能“搬”入车中,实现互联的目的。也许“手机+物联网”的开发是下一个行业风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