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GoPro、大疆,自拍神器未来会怎样进化?

2016-05-15 08:04 性质:转载 来源:今日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提到自拍神器,也许不少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在时尚圈和娱乐圈红透半边天的卡西欧TR系列或美图手机。不过科技圈的极客们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们应该会最先想到近...

  提到自拍神器,也许不少人会第一时间想到在时尚圈和娱乐圈红透半边天的卡西欧TR系列或美图手机。不过科技圈的极客们显然不这么认为,他们应该会最先想到近几年新兴起的两款智能硬件产品——无人机和运动相机。

大疆GoPro两大公司为代表的无人机和运动相机产品,以先进的技术、人性化的拍摄方式、丰富多元的功能,成为了科技圈名副其实的下一代“自拍神器”的热门候选者,让不少首次体验的用户都产生一种“原来你是这样的设备”的奇妙感觉。

这类智能硬件可以说打破了传统相机领域的边界,拓宽了人们所理解的相机的外延。了解过的人都知道,无人机的一个很重要的应用场景就是航拍领域;而运动相机则是在各类极限环境中应运而生。甚至在某些情况下,二者还可以结合使用。

DJI Phantom2 H3-3D

无人机和运动相机的应用区别:上天入地的“舒克与贝塔”

想起童年时候看的一部动画片《舒克与贝塔》,或许这两只小老鼠就像无人机和运动相机之间的关系一样。相对于无人机像舒克一样专精于航拍,运动相机似乎就比贝塔还要“万能”一些,除了在陆地上拍摄外,还支持蹦极、水下等极限场景。

目前,这两款产品中无人机作为下一代自拍神器的呼声相对较高。这是因为运动相机相比其缺乏一个核心功能,即航拍。近几年,航拍领域的实用价值可以说越来越高。通过无人机,自拍者就可以解放双手,扔掉自拍杆,对着空中飞行的无人机随意摆出黄金45度角,甚至还可以拍出整个人在场景中的缩影,非常有趣。

当然,笔者也并非认为运动相机在自拍领域无法发挥所长。事实上,运动相机的卖点正在于其技术壁垒。运动相机不仅迷你轻巧,而且具有防水、防尘、防撞击等实用功能。拥有了运动相机,就能使自拍场景变得更为多元。设想一下,拍摄场景从一般的平地变为潜水、跳伞、蹦极等极限运动场景,真正做到随时随地记录生活。

索尼酷拍运动相机

无人机和运动相机的应用结合:组合拳酷似“变形金刚”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先进的两款产品,难道我们就一定要将拍摄场景拆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目前已经有不少企业将两种设备强强结合,通过不同的方案尽量做到进一步提升产品的实用性,不过其结果更像是殊途同归,打出的都是类似于“变形金刚”的组合拳。

现在主要采用的改良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将无人机和运动相机两个产品通过物理形式相组合,这点也是目前几乎所有的组合场景采用的方案。还有一种则是给“运动相机”插上“翅膀”。GoPro去年就研发出了一台“会飞的运动相机”,相比大疆这类专业的无人机企业,GoPro实际上就是将运动相机和无人机的骨架一体化,这样仅需一款设备就能满足用户绝大部分需求。

这两种思路从整体上来说都是正确的,不过必须要指出的是,两种都不是在根本上对产品进行变革,而只是将其进行简单相加所得出的结果,那么把它比喻成大家都熟悉的“变形金刚”,应该再合适不过了。


正在京东开启众筹的小蚁4K运动相机

下一代自拍神器前景:路还很长,仍有无限可能

话题再回到自拍领域,究竟一般的消费者们需要一款怎样的自拍神器?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笔者必须说明,无论是无人机也好,运动相机也罢,它们都并非专门针对自拍这一领域。相对来说,它们的优势更可能是利用前沿科技去开拓目前自拍产品尚未企及的功能。而未来的自拍神器,在支持更多黑科技的同时,也要具备如下的一些特质:

1、体积更小,更加便携

这一点,目前运动相机可以说做到了,但显然大部分的无人机还没有做到。相对而言,目前市面上主流的无人机体积还是比较大的,一般的消费者不可能在长距离出行时携带这样的产品去自拍。

正如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单反相机、数码相机、智能手机均支持拍摄,但为何绝大部分人仍选择智能手机自拍呢?便携性或许就是用户考虑的因素之一。将手机放在口袋里带着到处走,在任何场景都能够使用,这样的确更加方便。

2、实时预览,即时调整

除了便携性外,实时预览这一点目前这两款设备都没有做到。无人机本身没有显示屏,且在航拍状态下距离太远,用户根本没办法看到自己的面部状态。而Go Pro的运动相机本身也无法实时预览,正在众筹的小蚁运动相机2代虽然能实时预览前置摄像头摄入的画面,但自拍时我们也是看不到的,这个和大部分的卡片机自拍一样。

即时调整方面,一些相机和手机可以在自拍时,调整拍摄时的色温、对焦、ISO等参数,甚至还能调整美肤程度和照片滤镜。但目前无论无人机和运动相机,在体验上都还达不到这样的程度。而诸如索尼微单NEX-F3的180°翻转屏设计,就在自拍和专业摄影中找到了一个很好的平衡点。

3、外形优化,价格亲民

在无人机的外形方面,笔者先举一个大疆创新前副总裁潘农菲亲身经历的例子:

当他操控着自己心爱的大疆「精灵」飞行的时候,这个足够酷的科技产品自然吸引了公园里孩子的注意力,彼时,一个少年的家长对自己孩子说:「下一次考试如果考的好,我就给你买一个这样的玩具。」

「玩具?」,这让潘农菲感到哭笑不得。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年轻一代的家长对孩子们飞行梦想的开明态度,然而更让他无奈的却是:无人机在普通人眼中依然只是极客们的玩具。

相对于GoPro Hero 4和小蚁2代等,这些从外形上一眼就能辨认出其本质是“相机”的运动相机而言。无人机的外形虽然说不上奇葩,但也并非普通大众一时能够准确认知的产品。更多的人们似乎凭借外形将它归于遥控飞机一类的产品,这显然是令人遗憾的。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无人机这类产品在外形上应该还会有再改良的空间,最好是能够变成让消费者产生好奇的全新品类,这对其自身发展也是有益的。

还有一个老大难的问题就是价格,无人机的一般市场价格为几百至几千元不等,几百元的为入门级,几千元的为专业级。而运动相机,则凭借GoPro、索尼酷拍的几千元定价为主流后,去年被小米拉成了399,今年又再变成1199。这两类产品价格虽然都比较混乱,但是整体而言其体验成本还是挺高的,希望在体验更加丰富的同时,价格也能够更加亲民一些。

总而言之,未来的自拍神器既有可能是这些产品的改良进化版,也有可能是另一个全新且未知的品类。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科技的不断进步,最终的受益者将是一般的大众消费者。以后对于用户自拍的需求,将会通过更先进的智能硬件去满足,这也是笔者所喜闻乐见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