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市场分析 > 正文

预计:2020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值有望提升到600亿元

2020-09-01 08:21 性质:转载 作者:智能制造网 来源:智能制造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年来,伴随着飞控、导航、通信等技术的不断突破,无人机应用和产业发展迎来进一步提速。据悉,当前无人机已经在消费、植保、电力、安防、测绘等众多领域获得应...

近年来,伴随着飞控、导航、通信等技术的不断突破,无人机应用和产业发展迎来进一步提速。据悉,当前无人机已经在消费、植保电力安防测绘等众多领域获得应用,并且商用程度愈发成熟。截至2019年,我国民用无人机产值已经突破百亿,预计2020年产值有望提升到600亿元,潜力蓝海和市场十分广阔。

不过,市场发展的火热、潜力蓝海的凸显,却暴露出无人机专业人才不足这一短板。据相关资料显示,2018年全国无人机缺口已经达到25万,到2020年还可能进一步扩大到50万。在此背景下,为唤起人们对无人机发展的热情,以及为行业培养更多优质人才,自去年以来,国家也是先后多次推出了无人机相关新职业。

新职业提出至今,也有一些时日。那么目前这些新职业发展情况如何了呢?8月27日,人社部发布了《新职业——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报告呈现并分析了无人机其中一大职业的现状与就业情况,让我们对新职业发展有了更为直观的感觉与印象。接下来,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报道都说了啥吧!

首先,报告呈现的是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的就业情况。我们知道,无人机新职业共发布了两批,去年发布了“无人机驾驶员”,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无人机飞手。今年2月份,人社部再度发布了“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其主要是指“使用设备、工装、工具和调试软件,对无人机进行配件选型、装配、调试、检修与维护的人员”。

报告显示,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的任务主要包括八个方面。其一是对无人机进行配件选型、制作及测试;其二是进行整机装配;其三是进行系统和功能模块的联调与测试;其四是进行各系统检测、故障分析和诊断;其五是进行维修;其六是修复后进行性能测试;其七是进行维护保养;最后是进行编制报告。

根据报告,目前无人机装调检修工呈现出高度年轻化趋势。大量从业人员集中在21岁至30岁之间,这部分人数比重达到76.64%。其中,年龄在21岁至25岁的就业人员数量更是接近一半,占比45%左右。报告分析,这一方面与从业要求就业人员动手能力必须强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新职业接受度有关。

而从新职业地域分布来看,无人机装调检修工重要集中在华南、华东和华北三个地区。数据显示华南占比25%高居首位,这主要是因为这三个地区无人机相关生产企业毕竟多,为新职业就业岗位释放了更多机会。尤其是在以深圳为代表的华南地区,包括大疆极飞等主要企业都在此地,产业链配套更加完善,从业环境也更加全面。

与此同时,报告还展现了新职业从业人员的主要学历。我们可以看到,学历大多处于大专及以下,该部分人员占比超过70%。这表明,无人机装调检修员就业门槛不是很高,但同时也反映出我国高端优质人才的缺乏。未来,伴随着无人机产品的进一步升级,无人机产业的进一步转型,新职业就业缺口恐进一步拉大,基于此我国还需持续加强人才培养。

最后,报告还展示了无人机装调检修工的薪资水平。报告数据显示,新职业薪资普遍高于当地平均薪资,75%的新职业人员薪资是当地平均工资的1-3倍。这意味着,无人机新职业如今已成为高薪的代名词。而这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未来入局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人员还会不断增长,无人机产业的潜力还将进一步释放,规模化指日可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