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零度智控史圣卿:人工智能和无人机的晋升之路

2017-09-25 07:23 性质:转载 来源:IT耳朵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今年的七夕节央视晚会上,200架零度智控生产的DOBBY口袋无人机搭建而成的“鹊桥”成为了全场瞩目的焦点。两组无人机交错飞行,从一端飞到另一端,颜色交...

  在今年的七夕节央视晚会上,200架零度智控生产的DOBBY口袋无人机搭建而成的“鹊桥”成为了全场瞩目的焦点。两组无人机交错飞行,从一端飞到另一端,颜色交替,在张信哲身边翩翩起舞,可以说是尽显科技之美。

  如果说到无人机编队,给人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美国超级碗上,伴随着Lady Gaga登场的 Intel无人机编队表演了,超级巨星 科技表演给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但是其实那天的表演因为由于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出台的无人机监管规定,也只是提前录好的,现场的观众并没有实际看到无人机表演带来的震撼。而零度智控在央视七夕晚会上的无人机编队表演,是实打实的现场演出。

  零度智控从2009年开始涉足无人机领域,2016年推出全球首款量产发货的“口袋无人机”DOBBY。DOBBY是一款简单易用的消费化产品,可折叠和极致便携的特性,准确的市场定位,均先于大疆切入了更大众化的市场。在2016年Q3 IDC数据报告,零度智控凭借DOBBY口袋无人机获取了24%的市场份额,致使大疆的市场份额首次出现下滑。

  IT耳朵最近采访了零度智控副总经理史圣卿、以及零度智控编队飞行事业部总经理黄建,听他们来讲一讲零度智控对于无人机行业未来,以及编队飞行的未来的一些看法。

  法规出台,无人机市场洗牌怎么玩

  作为零度智控的联合创始人,史圣卿见证了无人机行业的迅速崛起,也见证了消费级无人机从无到有的全过程。


零度智控联合创始人史圣卿

  对于无人机的管理,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都出台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制登记管理规定》,国内今年6月1日开始,最大起飞重量250克以上的无人机开始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并且给无人机上“牌”,否则就属于违法飞行。对于用户来说增加了使用流程,对于企业来说又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史圣卿告诉IT耳朵,国家的政策对于零度智控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因为在政策发布之前,零度智控就有能力对所有售出的DOBBY进行监管的,据介绍,零度智控的后台有完整的监管平台和系统,如有必要,可以随时抓取零度智控生产的无人机飞行信息。

  这样的政策更多的是限制一些现在市面上技术不是很成熟无人机产品,这些不成熟的产品如果让用户来进行使用飞行的话可能会出现飞控不好、控制失衡等问题发生不必要的危险。而对于这样的规定,史圣卿表示他们的是很支持的,只要不是对用户产生使用上很大的困扰,而且他们对于自身的技术是有很大的信心的。

  现在市面上的消费级无人机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传统消费级无人机,它们采用独立的飞控系统、摄像系统、通信系统,每个系统都有独立的软硬件系统,由于内部硬件较多,因此无人机整体体型偏大。另一种就像是DOBBY这种“口袋无人机”,它们拥有一个高度集成的芯片,拍摄、飞控、通信均通过芯片来实现。后者相对于前者明显的优势就是机身会更小更轻盈,携带起来也更方便主要面对的是普通消费者;前者在拍照方向比较有优势,对应的客户也是更加专业的客户。

  无人机市场的另一个问题是产品被抄袭的情况。事实上,抄袭的问题一直存在,消费级无人机如此火爆,自然会引起很多人的觊觎。不过在谈到被抄袭方面,史圣卿表现的异常轻松。

  零度智控从2009年开始做无人机,到去年位置已经经历了7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的飞控技术更新迭代超过千次,无人机在空中所展现的完美平衡,并不是靠一两次飞行就可以调控出来的。

  在DOBBY刚刚出来的时候,行业内有很多人对他们的产品抄袭改进,但是一年过去了,这些厂商都放弃了,一点是因为无人机的门槛真的很高,一点就是因为飞控技术无法短时间做好。现在很多厂商开始选择与零度智控这一类的公司开始合作,共同完成产品,这也是对于零度智控在无人机行业技术实力最好的肯定。

  技术迭代快,深耕垂直领域

  史圣卿表示,过去几年里无人机的技术进步的一直很快,每一年都会有跨越式的进步。目前无人机的发展根本不是无人机驱动技术,是技术发展驱动了无人机的发展,每一年在无人机的技术、产品形态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而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里,无人机的使用门槛、操作方式、智能程度依然会有很大的改变,所以无人机的飞速发展依然还可以持续3-5年的时间。

  数据显示,无人机在民用、商用、军事领域均会有百亿美元级别的市场。

  军事方面更多的可能是一些机密的操作,高精尖的技术一定会率先应用到军事领域;无人机在民用的领域主要应用于航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商用领域更多的是根据不同的行业进行定制化的功能,喷洒农药、高空作业、险情勘探等等。

  零度智控正在努力做得无人机编队也是备受关注的商业应用。

  无人机编队可以说是无人机商用的一个细分领域,但是这一个细分领域面对的行业却非常的广。比如说大会表演、晚会表演、马戏团等等只要需要表演,都可以用到无人机编队。


零度智控编队飞行事业部总经理黄建

  零度智控无人机编队能够独立成立事业部,这也是零度智控把握住了一次很好地机会。零度智控编队飞行事业部总经理黄建告诉IT耳朵,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前,导演组一共找了三家做无人机编队的公司,一个是Intel、一个是太阳马戏团、还有一个就是零度智控了。但是由于一些外部原因,Intel、太阳马戏团很难完成这次合作,而零度智控的无论从技术的成熟度、场地的限制、还有易操作这三个层面都恰好满足了节目组的需求。这也让他们发现了无人机商用的一个新大陆,在商业化上走出了一个新的方式。

  无人机的编队的控制上分为5个层面:1、飞行控制;2、机型控制;3、通信系统;4、定位系统;5、授时系统。从飞机的本身再到命令传输,再到时间、空间的管理上,零度智控可以说是下了很多功夫。

  无人机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现在的无人机实际上都是人为手动操控的,很难像无人汽车那样实现自动化启动、导航,相比之下无人机编队应该是最能体现无人机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

  首先,分布式网络。现在的无人机编队,绝大多数都是物理控制,既耗费硬件成本,又需要人力控制,分布式网络可以缓解网络压力,而且是自组网络,这时还可能涉及到无人机的上线、下线来缓解网络的压力。

  其次,无人机的避障、也就是路径规划能力。就像是无人车过路口即使都不停车,也能错落有序的过路口一样,无人机的编队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无人机之间的碰撞,以及一些障碍物,本身的求解过程需要大量的运算,如果有了人工智能芯片,或者人工智能技术,就可以在飞行过程中进行求解,而不是提前通过大量的人工调试减少出错的可能性。

  最后,在于定位。在地面跑的车其实就像是平面图一样,只会涉及到前后左右,而无人机在空中飞行的时候还会涉及到上下,这个时候定位系统就显得很重要。

  黄建表示他们的无人机编队事业部一直都在朝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从长远来讲,人工智能无人机编队更加有前景,因为这样的编队可以是没有上限的。而人为的调控,上限可能就是1000架,再增加无人机数量计算工作量就会成几何倍数增长,以至于无法调试完成。耳朵君有幸看到了无人机编队的表演,录了一个短视频供大家欣赏。

  除了编队回到无人机的发展上,人工智能的引进一定会给无人机带来更多、更好的功能,也许以后单纯通过手势交互我们就可以实现无人机的起飞、降落、路径规划等等。而且人工智能的识别技术,可以让无人机更加清楚主人的样子,而不是像现在只能识别一个大概的轮廓。

  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会给无人机带来更多的想象力,不单单是民用的航拍领域,还可以在人机交互方面有更多的可能。而在商业领域中,一些高危作业人员,就会慢慢被智能无人机取代,通过图像识别进行更方便的管理,也能够让从业人员进行更有针对性的管理和修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