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十岁农药中毒被农民解救,长大一心钻研农业报答农民

2017-08-30 10:52 性质:转载 作者:汉和农业机器人 来源:汉和农业机器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汉和总经理孙向东接受财视传媒专访,讲解了无人机以及汉和企业的发展历程,对中国农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场景做了详细的描述。现将采访内容整理...

  近日,汉和总经理孙向东接受财视传媒专访,讲解了无人机以及汉和企业的发展历程,对中国农业的现状以及未来场景做了详细的描述。

  现将采访内容整理如下:

  无人机不光是航拍风景,制造浪漫的工具。当无人机飞过田野,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代替农民去干农活。当农民不再辛苦,而我们的食物更有安全保障,这才是最大的意义。

  汉和最早的时候,并不是做农业喷洒这个场景。最早的时候,无人机基本上应用于各种场景的都有。当时我们的研发团队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够在空中看世界,想搭载摄像机,搭载照相机去拍摄。但是因为摄像机和照相机都很贵,无人机你如果做的不可靠,一掉下来可能这个摄像机,它的成本比无人机成本要高得多。

  实际上无人机因为是被誉为“会飞的机器人”,那它在各行各业的这种场景里面,它都会有一些需求。比如说像消防,十几二十几秒钟就可以飞到几百米高,比方说29层,35层这样的大楼,如果说有火警或者是有烟雾冒出来,需要灭火。像用于反恐,用于这个侦察,用于消防,用于巡线,巡石油管道,像这些用途,这种无人机的一些不同的应用场景。

  2005年汉和研发出来第一台无人机,在2006年我们就进行了一个小批量的试制,当时我们是生产了10台,10台其中有6台当时就被国内一个重点的科研机构一次性买走了,后来我们就发现,这个东西还是很有产业的前途。

  中国未来的农业生产会越来越发达,那么就是说农业生产也不例外,但是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一个人口大国。人口大国它就要消耗各种食材,中国有这么多的农地,那么中国的第一代农民实际上都老了,已经六七十岁了,种田实际上已经种不动了。那中国的农二代像我们这个年龄,不愿意回去种田,到农三代不会种田,都不太可能回去了。

  那么中国未来的农业,一定会有新的机会出来。就是国家为什么要提倡说,我要培育新农人,就是要解决未来谁来种地的问题。那未来这个地,我们判断一定是机器人种,而且种地的人都是操控机器人,这样的一些新型的农人,那我们现在就是在做一些动员,很多能够掌握这种先进设备能力的年轻人回去种地,来解放传统的农民。

  我们生活中所见到的物联网,传感器,人工智能,大数据,这些不光是在工业上会得到广泛的应用,在农业上也会得到非常广泛的应用,未来的农业生产也会依靠大数据,病虫害的防治靠大数据,它通过传感器来进行病虫害的监测,土壤数据的监测,来进行精准化的农业的生产,它的施肥施药都是通过数据,通过一些高精度的设备,那这样就是我们就能够达到农业生产这种我们叫精准农业,这样的一个目标。

  中国的农业也一定会逐步跟国际接轨,与国际接轨会越来越发达,我们的使命实际上就是连接更多的愿意从事农业生产的年轻人,来共同推动中国农业生产的进步。

  画外音:作为新农业的推动者,孙向东说,推动中国的农业生产,不仅是一项事业,更是一种责任,一种情怀,因为我的命是农民给的。

  我大概十岁左右的时候,就是因为那个时候用的农药还都是以剧毒农药为主。我在家是老大,我们家种了大概七亩棉花,对这个棉花,我母亲每年大概要喷七八次农药,就是平均每十天左右要洒一次农药。我就看我母亲喷农药喷不完,一天一个人工只能喷几亩地的农药。棉花长起来以后,那时候我在十来岁时候,棉花长得比我还高,我就背着一个喷雾器就帮我母亲去喷药。背到第三桶药水的时候我就中毒了,因为在高温天气,人的毛孔都是打开的,而且人通过呼吸道呼吸到的农药,吸到这个肺里,吸到身体里,再通过毛孔吸收,人很快中毒,中毒以后就晕倒了,我就人事不懂,就倒在了这个庄稼地里。后来是被我的邻居发现以后,送到医院抢救捡回来一条命。

  所以作为我个人来说,实际上对于农药中毒和因为农药中毒死亡这件事情是非常敏感的。这件事情对我人生成长到我确立自己本身这种事业方向,实际上这个心理的东西还是有巨大的影响。这是我这么多年来坚持没有改行,内心深处有一些声音,一直在强调,我们现在目前所做事情不光是一个事业,它更是一种责任和情怀。

  当然商业上的东西我们也是看机会,农药喷洒是目前为止,在中国农业生产过程中,唯一没有被机械化,没有被高功效装备取代的这么一个环节。在植保这个环节,就是农药肥料喷洒这个环节还是靠人工,还是一种比较相当粗放的作业方式。

  据网上的公开数据就是,中国目前农药的整个使用量在60万吨,60万吨如果是按照我们中国有14亿人算的话,应该每个人我算一下,大概合到四公斤多。并不是说这些农药都被人吃下去了,因为中国的农药的利用率非常低,那现在利用率只有27%,那另外还有73%跑到哪去了呢?就是跑到了土壤里,地下水,空气中,那就污染了土壤,污染土壤它就不可持续。我们实际上取得一些地下水全部被污染,肥料和农药过量使用,已经污染了。最近这20多年的时间,可以说很难找到一条河里的水,马上就能喝的。

  作为我们人类来说,实际上我们现在都在消耗未来子孙的资源,那如果像这些东西,如果说就这样下去的话,是很恐惧的一件事情。现在的生态环境破坏以后,我们的这个食材,使用农药的次数很频繁,农药的过量使用,仍然会对我们的生存环境和我们的健康,仍然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我们水稻大米种出来,大概要喷五次农药,才能保证水稻正常有产量。像水果,南方的一些热带水果,使用农药正常应该在15次左右,所以说大家可能都不敢吃东西了。实际上确实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画外音:从2012年到2017年,农业无人机经历了更新迭代,华丽蜕变成今天的高颜值,高战斗力的无人机,与科技感相结合的农业生产,原来也可以如此与众不同。

  从2010年到2012年,这几年时间,无人机作为农药喷洒这个场景来说,它只是一个概念机。是不是能洒好,洒的均匀,那个时候还仅仅是一个探索阶段,作为无人机本身的可靠性,可操控性,稳定性,还是非常不够,那个时候飞一飞就会自动掉下来。无人机坠机不叫坠机,叫炸机。为什么叫炸机呢?无人机上面大概会有3000多个零件,从理论上说,任何一颗零件,任何一个螺丝坏了,从空中掉下来的时候,实际上它的损失,就不是一颗螺丝的损失,它的损失被迅速放大上百倍,我们就是在做的这个过程中,应该说经历过无数次炸机。在这个过程中每一次炸机,实际上都是一种提升。我们团队里面就有一个工程师,他就是负责炸机以后的飞机的修复。我一开始听到这样的事情,说实话我感觉很好玩。就是他每一次,他听说飞机炸了以后,他就会显得特别兴奋,说:“炸了?这个太好了!”为什么呢?因为他喜欢修飞机,你不能说飞机炸了我就扔了,那飞机炸了,还要想办法把它修复。

  第二个阶段我们把它叫做表演机,或者叫演示机阶段。那么到第二个阶段的时候,飞机已经能够正常飞行,但是它还不一定能够抗疲劳。它的可靠性进一步提升了,但是它如果真正应用于农业的作业的场景,能够适应农业的应用的这种频度,就是每天要飞20个架次,甚至30个架次的任务。而且能够在恶劣的环境里面,就在高温,外面的温度40多度;高湿,湿度能够达到90%以上;高腐蚀,因为农药它有一定的腐蚀性,以后要高尘,它比正常我们在其它领域里面应用要求更高。那在演示机阶段,我们就说尝试着去喷洒农药,以后在这样的过程中,实际上故障率还是很高。

  2016年到今年2017年,我们这个阶段,我们可以理解成叫小规模应用。就是这个阶段的产品已经相对很可靠,已经能够抗疲劳,能够就是在保障做到位的情况下,飞机能够做到几百个架次,甚至上千个架次可能会出一次故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产品已经具备了商品化的能力。它可以应用于大规模的这种农田作业。这个时候我们才开始进行正式的市场推广。那么在未来我们可能会进入规模应用阶段,就是慢慢地逐步去取代传统的这种背负式喷雾机。所以这个无人机它作为一种设备,它也会经历过这样的一些阶段。

  采访最后问答环节:

  Q:你人生中做的最疯狂的事是什么?

  A:那要回忆一下,我做过最疯狂的事情,应该就是我到汉和来。没想到自己会真正投入到这里面,而且用这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去推动中国农业生产,我感觉这个事情想一想太疯狂了。

  Q:你人生中最难忘的瞬间是什么?

  A:问我这个问题,我冒出来的是一个场景。是当时在自己建的一个很牛的,配合非常默契的一个团队里,开了一个非常成功的会议以后,就是我们跳起来,而且在跳起来的这个瞬间又被抓拍了。

  Q:你人生中最后一通电话会打给谁?

  A:打给我父母吧,如果是最后一通电话,那我就告诉他们不要痛苦,你要为我骄傲,有这么一个争气的儿子,不是每家都有的。(咯咯咯咯咯……)

  无锡汉和航空是一家专注于智能装备研发、生产和应用的科技型公司,致力于在农用机器人领域成为人才凝聚、技术领先,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智能装备、数据支撑和信息管理的农业生产服务平台。公司是一家智力密集型企业,拥有世界领先的无人机研发与应用人才团队,掌握无人驾驶直升机制造机电一体化,及具备国际水平的智能装备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公司产品通过了国家级、省级农机鉴定,并作为唯一一家油动植保无人机研发与生产企业,参加了农业部植保无人机产品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和起草工作。
  2005年汉和航空就开始进行工程型无人机研发、生产和应用工作。2008年,应无锡市政府邀请,公司从上海迁至无锡,成立无锡汉和航空技术有限公司,获得无锡领军型海外留学归国创业人才530计划A类项目支持,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拥有工程型无人驾驶直升机机电一体化的核心技术及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控制技术,自主知识产权专利50余项,涵盖了工程型无人机的各方面技术,构成了完备的专利族群。公司承担了江苏省科研项目2项,无锡市科研项目1 项;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控研究所、东南大学无锡分校建立了校企联合关系和研究生实习基地,并联合建立了无锡汉和无人机研究所。
  目前公司主要产品以起飞重量在100公斤上下,任务载荷在10公斤、 15公斤、20公斤以及40公斤等级的小型无人直升飞机为主,其中多个型号已经进入批量生产,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农药喷洒、作物授粉、农业测绘、病虫害监测、航拍、巡线等领域,并已出口至美国、俄罗斯、南美等国家。
  公司为紧密结合市场动态和产业发展大势,先后成立汉和无人机研究所、汉和飞行培训学院、汉和智能装备公司、农活帮网络科技公司、河南分公司、安徽分公司、山东分公司、辽宁分公司等机构,目前已达到年产700架植保无人机的能力,并通过创新商业模式运作以具备完善的产品售后保养、飞防作业及信息化供需平台对接体系。
  公司致力于重构农业生产新生态体系,成为全国性的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平台,实现农业报国的理想。公司经过11年的辛勤耕耘已创造了众多行业第一,是中国植保无人机领域的开拓者和领航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