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他从支付宝上租了架飞机,回乡创业了

2017-05-23 08:05 性质:转载 作者:XAIRCRAFT 来源:极飞科技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5月中旬的清晨,张宏瑜开着他的皮卡,驰骋在家乡的麦田边上。田里的小麦已经露出微微的金黄,不用多久,这里便会迎来丰收。看着随风起伏的麦浪,张...

  5 月中旬的清晨,张宏瑜开着他的皮卡,驰骋在家乡的麦田边上。田里的小麦已经露出微微的金黄,不用多久,这里便会迎来丰收。看着随风起伏的麦浪,张宏瑜感到心旷神怡。


张宏瑜

  这里是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兰桥乡,张宏瑜从小就生活在这里。今年 3 月,他从极飞学院线下培训毕业,通过支付宝信用租成功租赁了一架 P20 植保无人机,并加入另一位信用租用户陈梁的团队,一同前往江苏省盐城市进行了第一次实际作业。回到家中的张宏瑜有很多期许,他想在家乡开始自己的无人机植保事业,解放乡亲们的劳动力。

  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村

  兰桥乡地处安徽省东部,淮海平原中部,从高速公路上向远处望,四目皆是大片平坦的田地。兰桥乡距离高速路口二十余公里,这里有 19 个村,共 9 万多亩耕地。兰桥乡的最东面是张宏瑜所在的张坝村,全村有 3000 多亩耕地,在 1991 年土改的时候,他家分到了8亩。


水土肥沃的兰桥乡

  与张宏瑜家类似,张坝村每家人都有好几亩田地。但不一样的是,和张宏瑜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基本都在江浙沪一带打工。张宏瑜的父母分别在乡里和村里有工作,也因此成为少有的留在当地的中年人。在当地务农的,主要是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和一些妇女。


在当地,像张宏瑜这样留在家里陪孩子成长的年轻人很少

  在兰桥乡,农药中毒的事情时有发生,夏天气候炎热时,还有人因为打药中暑甚至死亡。有一年,张宏瑜的家人在给水稻打药的时候,背负式的喷雾器把肩膀磨破了,农药从喷雾器流到伤口,导致农药中毒,幸好治疗及时,没有落下病根。这些见闻让张宏瑜深谙农村打药之苦。

  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三年前,学习装修设计的张宏瑜大学毕业,和其他农村同学一样在城里找了份室内设计的工作。为了能让自己出类拔萃,他也成了每天要对着电脑十几个小时的“拼命三郎”。高强度的工作使他患上了严重的肩周炎和颈椎病,不得不回乡治疗。在家养病期间,张宏瑜背着喷雾器帮家里的农田打药。在烈日下闻着呛鼻的农药,为几亩地花了整整一天,这让他记忆犹新。

  这次打药的经历让张宏瑜开始寻找替代传统打药的方法,于是他才在百度上了解到植保无人机。2014 年,无人机打药才刚刚起步,谨慎的张宏瑜没有立即投身到这个行业,却成为极飞的粉丝。他选择留在家乡工作,并且一直关注无人机植保技术的发展。

  今年 3 月 20 日,极飞联合支付宝推出植保无人机信用租的活动,张宏瑜看到消息后决定开始他的植保事业。当时芝麻信用分 707 分的他,用 2 万元押金租到了一套 P20 植保无人机系统。张宏瑜说,即使没有信用租的活动,他当时也准备买一台 P20 。恰巧碰上了信用租的活动,让他在设备上省了很大一笔钱,他说:“信用租对于在家乡创业的他,是一个起点。”

  向更大的地块进发

  拿到 P20 的张宏瑜虽然兴奋,但还是一如之前观察行业时的谨慎,他打算先在自己乡里开展植保无人机的宣传工作。为了学习实地作业经验,4 月中旬,他加入了陈梁团队,前往江苏盐城作业,并随后在兰桥乡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演示。


正在家乡进行演示的张宏瑜

  这次演示吸引了许多地方领导和周围的乡亲们,却也让张宏瑜有些沮丧:“大家的反响都特别好,但就是没有下单的。” 作为农民的儿子,他十分理解大家的担忧。农民关心的问题,是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农村,信用靠的是人品和口碑,他计划继续在那里做实际喷洒演示,让更多乡亲看到无人机打药的优势。

  在张宏瑜看来,他必须先立足兰桥乡,才能打开整个怀远县的植保市场。这里每家的地块虽然不大,但积少成多也是不小的商机。“这里的潜在市场不小”,土生土长的张宏瑜说起来如数家珍:“小麦一季至少打 3 次,小麦收了种水稻,水稻一季要打 5-8 次。此外,这里还有一万亩石榴园,生产远近闻名的怀远石榴。”


5月的石榴花

  田里回来的路上,张宏瑜带我们开着皮卡在熟悉地乡道上飞驰。望着路旁开阔的麦地,他提高声量说:“这只是兰桥乡的东面,西面还有更大的地!” 说着,他得意地笑了。

  在农村推广新技术的道路总是充满了各种挑战,但我们深知它的未来,就如同眼前的景象一样明朗。

广州极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极飞科技)创立于 2007 年,是世界领先的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公司,致力于用科技为农业赋能。极飞科技以“提升全球农业生产效率”为使命,通过开发无人化的农业生产方式,满足日益增长的世界人口对粮食安全的需求,为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创造积极的影响。

极飞的愿景是,构建一个满足人类未来 100 年发展需求的农业生态系统,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获得充足、丰富和安全的食物。成立 14 年来,极飞自主研发了农业无人机、农业无人车、农机自驾仪、农业物联网和智慧农业管理系统等产品。通过构建完善的渠道体系,为农户提供智能、高效、经济的生产工具和数据服务;帮助农场解决劳动力成本高、生产管理粗放等问题。

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极飞服务了超过 931 万农户、7.8 亿亩次农田,服务网络覆盖了 42 个国家和地区,同时通过线上知识服务和线下培训业务,培养了超过 9 万名智慧农业从业者,为全球农业的升级转型奠定人才基础。

极飞人相信,科技是最大的公益。用技术赋能农业,既是主营业务,也是极飞社会责任。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极飞的产品和服务累计为农户减少粮食损失约 821 万吨,减少农药使用超过 4.5 万吨,节水 1500 余万吨,减少农业生产碳排放 76 万吨。极飞科技也因此成为首家荣获农业科技界奥斯卡“最佳精准农业技术创新奖”的中国科技公司,首个荣膺路透社“全球商业责任大奖”的中国企业,并于 2020 年入选中国“十大智慧农业新技术应用模式”和联合国“十大数字农业与人工智能应用案例”。

与此同时,极飞科技还通过对科研、开发、制造和传播渠道的整合,不断推动机器人、人工智能和新能源技术在全球农业领域的应用和普及。如今,极飞已经在 20 多个国家设立了试验基地,与中国农大、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英国哈伯亚当斯大学、悉尼大学等知名研究院校建立长期合作,通过科研探索、人才培养和公益合作,践行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

2021 年 3 月 17 日,极飞科技完成 C 轮 15 亿元人民币融资,由高瓴资本、百度资本和软银愿景基金领投,成为资本、创新工场、越秀产业基金和广州新兴基金跟投,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农业科技领域最大的一笔商业融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