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对话安尔康姆航空何力宏:做无人机的人要对无人机有敬畏之心

2016-12-24 15:12 性质:原创 作者:宋先豪 来源:无人机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几天前,无人机网一行拜访了位于佛山顺德容桂科技产业园的安尔康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受到了该公司副总经理何力宏先生的热情接待。“无人机是航空器,做无...

几天前,无人机网一行拜访了位于佛山顺德容桂科技产业园的安尔康姆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受到了该公司副总经理何力宏先生的热情接待。

“无人机是航空器,做无人机的人要对无人机有敬畏之心!”

这是当天上午短短2个小时的交流时间里,何先生所说的、令人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句话。


何力宏(图片来源无人机网

交流的过程中他侃侃而谈,谈安尔康姆航空科技的发展历程。谈他们的公司是如何早在8年前首次将德国垂直起降四旋翼无人机引入中国并建立生成基地。谈旋翼无人机在工业级领域应用的初期,大疆创始人王韬是如何嗅到将这巨大商机应用到民用领域的。谈航空器的安全、谈他本人以及公司对工业级和消费级无人机在中国的前景。谈公司为何拒绝接受任何资本的介入并远离媒体和聚关灯的等等。

很显然,这是一家在中国民用无人机领域默默无闻但迅猛发展的科技创新公司。正如他本人敬畏空中飞行器一样,同样也该受到当仁不让的尊敬。他介绍说,安尔康姆早在10年前成立并从事航拍。因为业务需要,和欧洲同行接触并通过漫长的谈判,在2008年德国政府终于批准了该公司与德国microdrones GmbH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系列微型无人飞行器系统全球唯一生产基地和亚洲研发中心,并由安尔康姆独家全权负责亚洲市场的市场推广、产品销售与客户服务。

那么,我们究竟为什么要敬畏哪些能在空中安全飞行的空中机器人呢?

首先,我们谈谈鸟类。

目前,确有的科学证据显示,鸟类的祖先始祖鸟在1.5亿年前就获得了近似离地而飞行的本领。直到今天,从离地几尺的麻雀到可以在1.1万米高空飞行的黑白兀鹫。鸟类通过亿万年的进化,在平流层之下那包裹地球万米空间内,就一直被这比令人类羡慕的飞行家--鸟类所统治着。而鸟类那近乎完美的生理结构,是人类自从100多年前莱特兄弟发明有人飞机开始学习飞行以来,就试图制造出与之比肩的飞行器具,过中所付出的代价是有典可查的。至少现在,我们可以这么肯定的说,要完全达到鸟类所有飞行本领的人造飞行机器,几乎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敬畏之一!

其次,平流层以及平流层以上的载人飞行器。

撇开那些在大气层低空飞行的,载人量极少的各类飞行器。记得有个多年从事航空器飞行的专家曾经告诉无人机网:依照现在人类的科技,要做出一个飞行器让其在平流层或者平流层以上飞行也并不难。但要让其万无一失的安全飞行,学问就太大了。理论上讲,载人飞行器要比无人机飞行器的安全等级要高很多。可以这么说,载人飞机的安全等级和地上核电站安全等级几乎是一样的。比如发射卫星,中国人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能搞出来。可是,我们的载人大飞机,为何到现在也没做出来?这就是有人航空器和无人航空器的区别。有人航空里器面又分多次重复使用航空器具和单次或者数次航空器具。这就是载人大飞机和载人航空器。无论如何,凡是能载人上天的大型航空器具,能在平流层或以上安全飞行。就必须适应人在其狭小空间的生存环境,包括人体工程学、材料学、精密加工等数十上百个不同的科学,需要极度可靠的零部件。载人航天器和大飞机,由几十万个零部件组成。每个零部件都是经过无数具有博士学位的航空专家反复验证反复试验过的。要不,空客推出A380,光研发费用就超过250亿欧元(相当于2500亿人民币)。而这些,没有巨大的综合国力,是不可办得到的。

最后,飞行器的安全。

有人目睹和听说过鸟群在空中相撞的场景吗?人类之所以甚少目睹到鸟群在空中飞行发生安全事故,就如同甚少发现沙丁鱼群在被掠食者捕食时其同类在水中很难发生碰撞的事故一样。道理很简单,鸟类在空中飞行的本领和鱼类在水中游泳的本领,是需要时间去进化和验证的。反之,那些长期发生交通事故的种群,就一定会灭绝。

敬畏鸟类飞行的本领,还敬畏它们的安全飞行,就一定涉及到到人类人造飞行器的安全问题。这问题牵涉到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和冲动,以及在探索之余保全自己的生命和财产万无一失。这就是我们必须敬畏其终极的本领之一。

“制作一个飞行器是容易的,但做出一个安全且能可靠飞行的飞行器不是靠资本和说大话几天就能完成的。需要沉淀,需要默默无闻。而有的人、有的组织和公司几十年如一日的投入研究和研发,最后可能收效甚微。”

何总最后向我网表示,安尔康姆公司甘于做个不被人注意的企业,更不想作无人机界的“网红”。只想在如火如荼的无人机行业作点自己的贡献。

无人机网认为:是的,中国在通航领域至少落后美国50年。在军用无人机领域也正在追赶。在民用和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大有超越之势头。但,西方有深厚的航空文化,有长达10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而我们,才刚刚开始。坦率的说,正因为是一张空白纸,也预示着有着14亿之巨的中国,在人口和幅员的体量上有赶超和争做航空领域排头兵的实力。

为了寻求安全而可靠的飞行,人类从离地几尺的纸飞机、竹蜻蜓到载人空间站而奋斗了近2000年。毫无疑问,我们有充足的理由去敬畏那些挣脱地球万有引力而安全飞行的机器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