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领袖 > 正文

国产翼龙无人机走向国际市场和我军鹰击62反舰导弹部署南海岛屿

2016-04-21 16:03 性质:转载 来源:扬子晚报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今天的军情观察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扬子晚报军事专刊主编孙小伟先生和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的袁周(上校、博士)老师。...

今天的军情观察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扬子晚报军事专刊主编孙小伟先生和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的袁周(上校、博士)老师。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报道,该国军方近日已使用安-124重型运输机将哈萨克斯坦在中国购买的翼龙无人机运送回国。据此可以判断,哈国已成为继乌兹别克斯坦之后购买中国翼龙无人攻击机的第二个中亚国家。
  袁老师,是不是无人机的知识含量比较低,所以我们国家很轻易的就能发展这么多的型号并且投入国际市场呢?

中国翼龙无人攻击机

(袁周):恰恰相反,作为新兴的军事高科技行业,无人机技术的知识含量还是很高的。我们中国的无人机发展也是经历了一个艰难曲折的过程的。从上个世纪,我国就一直非常注重发展无人机技术。现在应该说,无论是从数量规模还是从创新成果上,我国的无人机技术在世界上都是处于领先地位的,是不输给美国的。这一点连美国都承认,可以说是得到了世界的公认。

(世宁):孙主编,您看无人机市场现在在世界军火交易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么多国家都来买中国的无人机,可是同样是无人机大国的美国,像沙特等国家向它购买它还不卖,这有钱不赚好像不是美国军火商的风格呀。您怎么看 ?

(孙小伟):美军的这一举动,看似有点像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是有点叫人难琢磨。毫无疑问,无人机和其它无人智能的作战平台,越来越在加快步伐走进我们的视野和走向战场,让我们惊呼,“机器人战争”的时代是不是已经来临了!美军在无人机方面的研发,也是起步最早和最发达的,近几年,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发和装备也在突飞猛进,目前,中国已经是世界无人机研发和生产的大国,是各个不同型号、种类和用途的无人机的世界第一研发和生产大国。也是正因为如此,我国产的无人机也在大步的走向国际市场,并且已经让世界看到了实战的成果。这对于在过去这一领域长期被他们垄断的美国和西方国家来说,自然不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
但是,美国为什么又不愿卖给中东的“土豪国家”沙特呢?
我认为,这主要还是因为美国是从他的战略利益来考虑的,眼下,美国在中东的影响在不断的衰弱,过去任由美国摆布的中东国家,现在越来越表现的渐行渐远,沙特甩开美国挑头成立的34国军事联盟,就是一个例证。

(世宁):袁老师,那么像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两个中亚国家购买我们的察打一体无人机,这一事件对中国无人机未来的出口是不是只是做了一个广告这么简单?这两个国家对于察打一体无人机的使用对象会有哪些呢?

(袁周):集侦察、情报传输和火力打击能力于一身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代表了一国无人机研制的最高水平。我国成功出口察打一体无人机到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无疑为中国的无人机又做了一次很好的广告。相信此后,中国的无人机会在世界军火市场上占据越来越多的份额,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
  中亚两国进口中国的察打一体无人机,主要还是为了对付盘据在中亚地区的恐怖组织。中亚地区地形十分复杂,为一些恐怖组织提供了良好的藏身之所,同时也对中亚国家的安全带来了比较严峻的威胁。察打一体无人机装备各式合成孔径雷达和电子侦察设备,可以在地形复杂的中亚地区轻而易举地锁定恐怖分子,并将信息及时反馈到指挥中心,而后根据指挥的指令用自身携带的导弹、炸弹对目标实施精确打击。既可以减少复杂地形条件对侦察打击行动的限制,又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伤亡,起到了一举两得的效果。

(世宁):我们937军情观察微信公众号上网友发来的消息,现在很多国家都研制出了专门针对无人机的防御系统,而且网上的视频显示很简便很有效,是不是一下子就会压缩我们国产无人机的生存空间呢?孙主编这好像就是矛与盾的一个状态,是我们的矛更厉害呢,还是现在逐步把无人机重视起来专门研制的那些防御系统更厉害呢?

(孙小伟):军事领域矛与盾的较量,是个永远的主题,从人们手拿长毛和盾牌开始的冷兵器的时代开始,一直至今、就没有停止过。
  人们不会因为有了矛而干脆不去发展盾了,也不会因为有了盾,就不去关注矛的发展,而只会在更加坚实的盾的面前,去研发更加尖利的矛,反之,也是同样。各个国家,都是在运用着本国最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用于武器平台的研发。我想,世界范围的无人机的研发和装备,还方兴未艾,还有非常广阔的领域有待中国产的高性能的无人机去占领、去实践、去验证,我相信,中国的无人机会做的越来越好!

(世宁):近日,央视《军事报道》节目播出了担负着西沙、南沙海域辖区防卫和维权、维稳任务的海军南海舰队某基地的相关报道。画面中出现了鹰击-62反舰导弹、红旗-9防空导弹的发射画面。另外,在西沙琛航岛访谈中首次出现了陆盾-2000防空系统。
   袁老师,这些武器装备的出现可以说我们中国在西沙具备强大的攻防能力。做好防御我们很好理解,这个进攻的反舰导弹也出现了是不是会给美国挑起事端的口实呢?

国产“陆盾-2000”型速射武器平台

(袁周):武器装备的攻防属性其实是相对的。我们通常都认为是进攻性的武器如果只是用于防御,那么它本质上仍然是防御性武器。相反,防御性武器如果用于进攻,实际上就改变了它的属性,成为进攻性武器。比如反舰导弹如果布置在海岸以防御敌人从海上进攻,那么它就是一件典型的防御性武器;如果装在军舰上去主动攻击它国军舰,那么它就成了进攻性武器。如果这样看问题的话,我们在我国的海岛上布置自己的反舰导弹,根本目的是为了防御来自海上的威胁,而不是用于进攻的,因此它属于防御性武器,而不是进攻性武器。美国没有任何理由以此为借口挑起事端。

(世宁):孙主编,鹰击62的射程是400公里,美军现在来南海制造紧张局势,是连航母编队都派来,鹰击62是不是对美军航母编队反制效果最好的武器,是不是唯一的反制措施呢?您怎么看?

国产陆上机动发射的鹰击62反舰导弹

(孙小伟):射程为400公里的鹰击62反舰导弹,是中国国产的威力巨大的反舰巡航导弹之一,他比美国和西方现役所装备的主战武器“鱼叉”反舰导弹、还要打得远、威力大(“鱼叉”导弹只有130公里的射程),主要装备于我海军的大型主战舰艇。只要命中一枚鹰击62反舰导弹,就可以把一艘数千吨的驱逐舰或巡洋舰送入海底或打残,当然,在打击航空母舰时也一样具有毁灭性的打击能力。
  但是,我认为,我们在南海岛屿上部署陆上机动发射的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不是针对美军航母编队的,原因是,虽然我们的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具有400公里的远射程,但是它仍小于美军航空母舰F-18舰载机的1100公里的打击半径,也就是说,在鹰击62反舰导弹还够不着美军航母编队时,自身的安全已受到F-18舰载机的威胁了,再加上一般岛屿本身面积有限,回旋余地小,自我的生存是个问题。所以说,我军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的部署,不会是针对美军航母的。但是,需要强调的是,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对美军航母战斗群的威慑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至少,可以使得美军航母战斗群不敢靠近我鹰击62反舰巡航导弹的射程半径的400公里之内。
  那么,我军的鹰击62反舰导弹是不是唯一的反制美军航母的措施呢?答案是否定的!中国在反制美军航母编队的问题上具有多重手段,也有杀手锏!中国有自己国产的舰射、潜射和空射的射程在1500公里和2500公里的巡航导弹长剑10和20,它的射程远大于美军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我们还有性能先进的潜艇和鹰击18反舰导弹,可以给美军的航母造成一定的威慑。最重要的是,我们国产的,也是世界独有的反舰弹道导弹-东风21D和东风—26,射程分别是大于1500公里和2500公里,这两种型号的反舰弹道导弹,才是美军航母编队所真正忌惮的杀手锏武器!
  这两款反舰弹道导弹的射程都远大于美军航母的舰载机的作战半径,也就是说,美军的航母编队对中国的安全已经不具备威慑力,再加上这两款反舰弹道导弹在重返大气层时,具有十倍的音速和垂直打击的弹道,让美军的任何一种反导武器都防不胜防,所以说美军航母的自身安全都成为了问题。

(世宁):袁老师您看之前海军少将尹卓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对闯入南海的美军舰艇主要会派遣舰船进行监视、跟踪、逼离,而对闯入领空的美机则可进行监视、跟踪、驱离、警示性射击等。是拿我们看到的防空导弹或者陆盾2000来警示射击吗?这警示射击怎么来把握尺度呢?击落了或者对方认为你先开第一枪怎么办?

(袁周):根据国际公约规定,一国军用飞机只有在公海上空飞行的自由,在事前未经允许的情况下,是不能飞越另一国的领空的,否则将被视为入侵;被入侵的一国有权对入侵领空的飞机采取一系列行动。这些行动包括了监视、跟踪、驱离、警示射击,甚至可以击落。当然一般情况下,击落战机的事情很少会发生,一旦发生极有可能引发两国之间激烈的冲突,甚至是战争。
  美国经常会派飞机到南海“逛逛”,当然,主动侵犯我国领空这样的事,目前美国还没有这样的胆量。但也不能排除一些因为“偶然性”的可能,或其他原因导致的误入的情况。如果出现这类情况,我们首先要问明原因,如果真的是误入,就应该迅速劝告、引导其离开我方空域,在不听劝告的情况下可以派出战机实施驱离,发生更严重的情况,也可以实施警告性射击。只有在对方执意入侵我领空的情况下,才能够实施这样的行为,直接用防空导弹或者空空导弹将来犯的飞机击落。

(世宁): 我们937军情观察微信公众号上网友发来的消息,看来看去南海岛礁上部署的都是对海反舰武器和对空的防御武器,美军的潜艇其实才是它的撒手锏,现在日本的舰艇也靠到菲律宾这里来了,水下的威胁解放军该如何防御呢?孙主编请您来回答一下。
  (孙小伟):美军的核潜艇和上面所搭载的对地攻击的巡航导弹,当然会对我军的南海岛屿上的军事部署构成严重威胁,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在在相关岛屿上不仅部署了反舰导弹,同时也部署了陆上机动的“陆盾-2000”型速射武器平台,中国产的这30毫米的速射火炮,已经衍生出多种的型号,从6管的630型、7管的730型到11管的1130型,射速从每分钟数千发到1万发不等,通常用于我海军舰艇自身的反导防御,它能在己方舰艇的前方,形成一道道由30毫米炮弹够成的密集弹幕,像一堵墙一样拦阻敌方的来袭导弹,使敌方难以对我方舰艇构成威胁。我军部署在南海岛屿上的陆上机动发射“陆盾-2000”型速射武器平台,主要是用于防空和反导,也是专门用来打击来犯的敌巡航导弹的有力武器。
  中国产的11管的1130型速射炮1万发的射速,也是世界第一的。
  当然,面对美军和其它势力对我军在南海岛屿所构成的一定威胁,目前,我们的军事部署,还只是一个开始,今后,还会有更多种类和型号的武器平台会逐步部署于南海的岛屿,同时,我们还应该在南海逐步加强空中和水下的反潜力量,使敌人的潜艇不敢靠近。至于说日本的舰艇也将到南海来转悠,这个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威胁,其作秀的成分大于实际的意义,我们的鹰击62反舰导弹对付日本和其它势力的水面舰艇是绰绰有余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