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无人机应用于监测“松树癌症”

2019-10-25 18:41 性质:转载 作者:珞珈航空 来源:宁波珞珈航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1982年发现以来,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对中国南方数百万公顷的松林构成毁灭性威胁。癌据不完全统计,在该病发生后的10年间,发生面积约达3.8万公顷,造成松树...

自1982年发现以来,松材线虫病快速扩散,对中国南方数百万公顷的松林构成毁灭性威胁。


据不完全统计,在该病发生后的10年间,发生面积约达3.8万公顷,造成松树死亡140万株以上,损失木材5万立方米。用于病害的防治经费亦达645万元。

它不仅给国民经济造成巨大损失,也破坏了自然景观及生态环境,对中国丰富的松林资源构成严重威胁。

据国家林业局2018年第1号松材线虫病疫区公告,迄今松材线虫病已广泛分布于我国大陆的16个省(市、自治区)316个县级疫区(其中2017年度新增县级疫区78个)。

Hello ! Everybody!

小编今天就给大家讲讲这“松树癌症”!


松材线虫病是松材线虫侵染松属树种引发的松树迅速萎蔫、死亡的毁灭性疫病,是世界性的重大植物疫病,被许多国家列为检疫对象。主要通过媒介昆虫松褐天牛自然扩散,也可通过疫木运输等人为因素造成远距离、跳跃式扩散。

由于松树一旦染病40天就会枯萎死亡,因此被称之为松树的“癌症”。我国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是在1982年南京中山陵。

松材线虫从入侵、定居、适应到蔓延、扩散和危害是一个多点、多次、 长期、 复杂的生态过程,由于该病发生具有随机性、突发性,而其防控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因此第一时间发现疫情及其流行动态是松材线虫病防控的关键。

松材线虫病严重威胁到森林生态安全

影响到生态环境改善

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

为了更好的防控松材线虫病,

我们必须对它进行有效的监测!

人工普查 PK 人机监测

由于大部分松林是松材线虫的适生区,有发生松材线虫病的潜在风险,迫切需要大面积监测的技术和装备。

由于松林多处于山高、路陡、林密地区,人工地面调查难以及时发现疫情,而卫星遥感虽范围大,但是分辨率低,难以获得高精度的影像。

近年来无人机遥感技术、地理信息处理、自动驾驶技术、智能化分析和数据处理广泛普及,作业的成本也日趋下降,利用无人机航摄监测松林枯死树,拍摄的照片精度高、分辨率高,且能够使用可见光、红外、多光谱等多种影像设备,有针对性地获取不同的植被特征,极大的提高了判读的准确率。

利用无人机航摄监测松材线虫病并自动化识别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使人们能及时发现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使人们能及时发现松材线虫病枯死松树,了解枯死松树的数量及分布情况,有效监测松材线虫病疫情的发展动态,为松材线虫病的应急除治提供依据;同时也为松材线虫病灾害损失和防治效果评价提供客观、准确的依据,为评价各级政府部门落实松材线虫病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目标责任、生态环境损害责任,以及森林自然灾害保险理赔等提供客观依据。

宁波应用案例

鄞州区东吴镇

首次使用无人机监测松材线虫病

近日,鄞州区东吴镇一片400亩的松树林里,一架小飞机在上空盘旋。这是我市首次采用无人机监测技术对松材线虫病进行秋季普查,未来将向全市推广。

松材线虫病俗称“松树癌症”,是松树的一种毁灭性流行病。秋季是松材线虫病的高发季,也是疫情普查任务最艰巨的时候。

“松材线虫病普查工作很重要,能及时准确掌握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情况。往年疫情普查的数据都由人工监测所得,2019年在人工普查的基础上,我们采用了无人机监测松材线虫病,对人工监测是一种重要补充。”宁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鄞州分局相关负责人说,无人机监测松材线虫病具有效率高、范围广、识别定位准确、组织实施灵活等优点,尤其适合对交通不便的林区开展监测。

另据了解,无人机监测松材线虫疫情,可与人工普查数据形成对比,核查人工普查的准确率,还可以摸清辖区松材线虫病疫情家底,为今后科学制定除治方案提供依据,确保松林资源安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