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特种动态 > 正文

军舰上的无人机只能用弹射起飞吗?中国海军告诉你,无人机这样玩

2019-03-06 08:32 性质:转载 来源:利刃Dark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在每个国家的海军战略中,武器装备的发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其战略从“近海防卫”转变为“远洋作战”同近海防卫相统一...

  在每个国家的海军战略中,武器装备的发展是其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其战略从“近海防卫”转变为“远洋作战”同近海防卫相统一发展的方向、从诸兵种各自为战扩展到了诸多兵种协同作战的模式,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也日渐大型化、多样化和信息化,且高技术化、高数字化的趋势愈发明显,这样一来,中国海军更能适应复杂变幻的未来战场。

  中国海军充分从战略发展以及海上战场建设角度出发,不断成建制地打造空中预警和电子作战力量,其中,较为瞩目的是无人机部队的组建,这种广受欢迎的新装备正在成为各国军事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连美国特种部队都在购买大疆无人机,足以说明无人机的军事价值有多高了。

  近日,中国海军在一次作战演训中使用的一款从未露面的无人机经由官方媒体曝光。画面中,海军052C驱逐舰170号的甲板上正在执行无人机垂直起降作业,它的加入引起诸多猜测。目前,该无人机正在测试阶段,正式列装海军的时间尚未得知。

  将无人机部署在水面作战舰船上是世界主流海军的通常做法,无人机可以有效延展舰船的侦察和预警范围,且活动灵活迅速,能提升舰船或整个舰队战场感知能力。世界上绝大多数的舰载无人机以弹射起飞为主,这样就可以获得足够的动力飞行,也不瘦军舰场地限制,回收则需要阻拦网进行复杂的拦阻降落,一旦无人机没能对准阻拦网将撞击舰船其它部位,且起飞和降落阶段的操作也十分繁琐,在紧张的作战状态下很容易发生事故。

  现在,有一种更为合适的无人机起降方案出现,那就是此次出现在170舰上的无人机。该机分为三段机身,即中大两侧小布局:中间机身尾部配备了负责水平推进的大型螺旋桨发动机,两侧小机身分别在上下安装了4部用于产生垂直升力的螺旋桨,加起来一个8部;机身下方还安装了2对滑橇式起落架,这种布置方式其实很常见,但是在军舰上还是很新鲜的。

  它其实就是通过垂直起降来效克服舰船空间不足的问题。就像普通玩具无人机那样能随意起降,还不丧失无人机本身应该具备的飞行特性,因此,该机被称作“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这种设计将各种优点充分结合,适合装备在各种舰船上。

  值得一提的是,垂直起降无人机是军工企业和民间企业共同研制,是军民融合的优秀成果,这种布局的无人机也是全球首款在军舰上使用的无人机,在演习中的表现也证明其性能完美。

  目前,世界上有几款类似我军这款无人机的产品,比如美国的Textron航空公司、爱沙尼亚的Threod公司以及乌克兰的Ukrspecsystems公司都研制出了这样的产品,然而我们可以看出,这些无人机,包括我国这款无人机,它们的布局都极其相近,即三段机身、9桨式布局。这是为什么呢?

  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样设计可以充分发挥成本优势,更大程度降低技术故障。三段机身9桨式无人机基本由固定翼无人机发展而来,并融合了新技术,这是十分可靠的方案。一旦重新设计可以兼顾起飞空间和性能的无人机,则不得不耗费更多的投入,所以军民技术的相互参考有着深远的意义。

  除了这种布局没有别的方案了吗?答案是肯定的。美军目前正在服役的V-22倾转旋翼机就是一种答案。但是这种动力系统的设计更为复杂,随之而来的是成本的攀升。美军在装备V-22之初,也因过于复杂的动力系统产生过很多问题,进而导致严重的事故。该技术目前虽然较为成熟,处于成本考虑,三段机身9桨式布局的无人机依然是最具性价比和安全性的方案,因此才出现了全天下的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长得都一样的局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