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中国民航报:两会热词解码民航“未来产业”引擎

2024-03-15 09:46 性质:转载 作者:西安无人机大会 来源:西安无人机大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民航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近年来行业关注的重点。今年全国两会...

科技是国之利器,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民航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如何通过科技创新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近年来行业关注的重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提及的“人工智能+”“低空经济”“物流”“消费”等热词与民航发展具有高度相关性,引发代表、委员热议。那么,在这些热词背后,又有哪些举措助力民航迈上更为安全、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呢?

关键词:人工智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并在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在推动各行业实现产业升级的同时,也引发了新一轮产业变革。在数字化时代,数据成为新生产要素,算力成为新基础能源,人工智能成为新生产工具,共同构成了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驱动因素。

为什么民航业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因为民航运行具有海量数据、应用场景复杂以及受环境影响大等特征。人工智能技术不仅可以有效处理数据,还具有提高预测准确性、优化决策过程、提高系统性能等功能。

在航站楼内,人工智能加持下的人脸识别技术日益精进,旅客可以更高效地进行安检和通过边检,出示身份证件或登机牌的次数大大减少。这不仅加快了旅客通关速度、减少了安检时长,还提升了安全检查的准确性,既方便了旅客,又提高了安检效率。

在飞机上,成千上万个传感器不断收集关于飞机性能和健康状况的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预测可能出现的技术问题,实现预测性维护,减少意外停飞的风险。同时,这也意味着飞机可以在最佳状态下运行,节省燃油,减少碳排放。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技术还在航班调度管理、智能货运物流、飞行模拟培训等民航运行的各个重要节点改变着民航业的运行方式。中国民航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海丰表示,“在数据要素极度丰富的情况下,人工智能技术将释放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业务场景数据的价值,实现数据分析与预测、业务自动化决策、资源优化调度、识别潜在风险等”。

“人工智能+民航”带来了行业数据规模激增,相关应用场景实现全方位拓展。未来,如何通过新技术推动民航提质增效,并通过对数据的研究和处理,进一步挖掘数据价值,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将成为“人工智能+民航”面临的新挑战。在守牢安全底线的同时,与时俱进地更新人工智能的数据处理技术、模型优化技术和算法,也变得尤为关键。

关键词:低空经济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


人机解决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让“空中的士”成为城市交通新方式。空经济新场景促进了城市群一体化和都市圈同城化,高密度的交流和往来也为空中物流、空中交通等生态提供了更广阔的市场。

作为高科技、高效能、满足差异化需求的新质生产力,低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些技术的发展为低空经济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动力。低空经济能够在全国各地生根发芽,离不开其产业链长和辐射面广的特质。

低空经济产业链有多长?上游有飞行器生产制造,中游有低空飞行服务运营,下游有各类低空活动。低空经济的辐射面有多广?制造、物流、旅游、农业应急勘探等诸多领域都能见到它的身影。

无论处于产业链的哪个环节、辐射面的哪个方向,低空经济腾飞都需要低空飞行器飞得起来。新增长引擎带来的不仅是通用机场、航空园区、航空小镇、无人机基地、飞行营地等“硬件”的星罗棋布,还有智能化低空网络等“软件”的丰富,以及实现“软硬”结合的新型低空基础设施的建设。

在低空飞行器大规模飞起来之后,如何保障其运行安全?答案是建立以泛在感知的智能低空网络为核心的低空空域交通管理体系,用数字化和智能化网络提升低空综合治理水平,释放低空经济发展潜能。

见证过新能源汽车给汽车行业带来的颠覆性重塑,所有城市都不会轻易放弃低空经济新赛道带来的机遇。例如,目前eVTOL(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就是投资领域的热点。在这条全新赛道上,不仅有亿航智能、沃飞、峰飞等厂商的较量,多个城市还加紧开展低空经济产业培育竞赛。与此同时,包含低空通信、导航、定位、气象等多个领域的低空基础设施建设,也为各个城市低空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课题。

关键词:物流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际物流体系建设,打造智慧海关,助力外贸企业降本提效。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一词被提及21次,成为最抢眼的热词。消费市场的发展少不了物流,特别是航空物流的支撑。不断发展完善的航空物流业,不仅推动医药产业发展,也服务于生鲜、电商、高科技电子产品等生产领域。

一端连接消费,一端连接生产,物流业是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阶段,航空物流在支撑产业发展和终端消费等方面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在航空物流的强劲需求背后,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需求升级。快速、分散、下沉的市场新趋势,催生出了现代航空物流智慧化、智能化变革。


在物流行业的智慧化转型过程中,无人机展现了强大的能力,科幻小说中的设想逐渐成为现实中“具有革命性”的实体。无论是外卖、快递,还是重型货物运输,各种型号、尺寸无人机的应用都能够显著降低人力成本并减少操控错误。同时,借助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无人机能规划最佳飞行路线,并全天候进行货物运输。

线上消费在物流体系智能升级的加持下,不仅满足了国内民众的美好生活需求,还通过跨境电商建立了数字赋能国际贸易的新业态、新模式,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享受到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的红利。

互联网技术与飞机传感器相结合,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时跟踪货物,促进了物流体系实时监控和全球协调;区块链应用让货运流程更透明,可以为全球贸易和运输提供安全的环境;人工智能的应用则可以分析、识别和监控全球贸易和物流系统中的数据,从而提高管理效率、合理预测需求……航空物流作为物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正通过创新解决方案畅通供应链。其中,基础数据数字化配合各类技术,正助力航空物流更高效、更经济地运行。

目前,郑州机场等正在联合地方政府和上下游企业搭建整合各方信息的电子平台。与此同时,涵盖全货机、客机腹舱、无人机的多元化航空物流体系的完善,以及电子货单、智慧货站等新技术和设施设备的出现,也在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

关键词:中国制造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加快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标准体系,推动商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改善生活需要。加强标准引领和质量支撑,打造更多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飞机设计、研发与制造是衡量国家科技实力的重要指标之一。近年来,我国自主研发的国产大型客机C919和国产支线客机ARJ21、水上运输大型飞机AG600以及AC系列直升机等都成为有影响力的“中国制造”品牌。


截至今年2月29日,东航C919机队累计商业飞行超3272小时,执飞商业航班1131班,承运旅客超14.5万人次。从3月8日起,国产大型客机C919开始执飞第三条定期商业航线——上海虹桥至西安咸阳航线。

国之重器意义非凡。C919的出现打破了欧美航空巨头在民用客机领域的垄断,也为中国民航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从设计、研发、维护到商业运营,C919在导航定位、机身制造、客舱软装新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等方面带动了我国航空制造业发展。产业链的完善,不仅意味着中国的航空制造业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实现了整体性突破,还意味着中国的航空制造企业在机体结构、动力系统和航空电子系统等细分市场上的份额提升。

除客机外,我国航空装备制造也在应急救援、高原运输等方面不断填补空白。水上运输大型飞机AG600主要用于执行海上救援、水上消防、海上巡逻等任务,先进的机翼和垂尾、车辆可升降船甲板等技术使得AG600的性能达到了世界水上飞机前沿水平。AC313A直升机具备突出的消防灭火、搜索救援能力,高原性能优异,可以在海拔4500米机场使用,有效弥补了我国西藏等高原地区应急救援和人员、物资运输需求缺口。


如今,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已成为航空制造业的新宠,多家国产设计制造公司首飞成功。作为新能源航空器,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融入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将构建起更安全、便捷、绿色、经济的城市空运体系,这背后依然需要科技创新为“中国制造”赋能。以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的动力系统为例,其由电池电机、电控三部分组成,相当于人体的心脏。近年来,国产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为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储备并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为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打造一颗强健的“中国心”提供了有利条件。

方寸之间自有大千世界。未来,中国制造的民航装备将着力于关键核心技术自主研发,面向未来出新品,努力构建先进制造体系。(中国民航报 记者张人尹)

内容来源:中国民航报、图片来自于网络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