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双龙”三探极|飞马机器人成功助力第39次南极科考

2023-05-05 09:47 性质:转载 作者:飞马机器人 来源:飞马机器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截止2023年4月6日,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已全部返回上海国内基地码头。自此,于2022年10月下旬出发,历时163天,行程6万余海里的第39次南极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截止2023年4月6日,中国第39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已全部返回上海国内基地码头。自此,于2022年10月下旬出发,历时163天,行程6万余海里的第39次南极科考任务圆满完成。

图源“央视新闻”

本次科考是我国第三次由“雪龙”号和“雪龙2”号共同开展“双龙探极”,也是飞马机器人继36、38次南极科考任务后,第三次参加“双龙探极”科考任务。

此次科考聚焦南大洋重点海域对全球气候变化响应与反馈等重大科学问题,顺利完成南大洋有关海域和南极大陆有关区域的调查任务,以及中山站到南极冰穹A断面所有站点的冰雪环境监测、天文观测和伊丽莎白公主地等区域的冰下地形探测,取得一系列重要的科研成果,为认识南极、保护南极和利用南极做出了积极贡献。

V500作业期间偶遇南极企鹅

在第39次南极科考任务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四家单位携飞马智能航测/遥感/巡检/应急系统V10、V500、D500、D2000S及SLAM100等多款“空地一体化”产品出征南极。与常规航测任务不同,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不仅要完成复杂的科研任务,还要餐风啮雪,克服南极大陆狂风暴雪的恶劣环境,这对科考队员的体力、耐力及航测能力都是一个重大考验。

南极严酷的冰雪环境

据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的田彪介绍,南极内陆环境严苛、天气条件不够理想,常出现地吹雪天气,作业期间最大风速超过10m/s,特别是在昆仑站作业过程中最低气温能达到零下40摄氏度左右,对人和设备都是巨大考验。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携飞马D2000S、D500出征南极

为更加高效地完成科学考察任务,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团队积极应对困难,此次科考携带了飞马智能航测/遥感/巡检/应急系统D2000S和D500开展科考航测任务。通过使用无人机,技术人员可以在雪地车车厢、生活舱内规划作业航线、执行作业任务,不必在户外长期值守,切实提高了航测效率,帮助团队圆满完成南极内陆“东南极冰气相互作用观测与模拟研究”与“南极内陆大气环境观测技术试验”两个核心考察任务。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全球变化与极地研究所技术人员与D2000S作业画面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在此次南极科考队执行测绘保障任务期间,利用飞马智能航测/遥感/巡检/应急系统V10、V500和D2000S无人机及两台SLAM100手持激光雷达扫描仪,开展了大面积的“空地一体化”摄影测量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与飞马在南极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技术人员与SLAM100、V10工作画面


,时长00:46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V10南极科考画面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的刘沼辉表示,他们利用南极天气窗口期、在冰盖冰雪环境中航测期间,V10凭借其长航时、高抗风性能及大范围数据获取能力极大解决了极端环境下的测绘痛点。此次科考,V10共计飞行10架次、总作业时长近20小时、累计作业面积达180平方千米,这也是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首次突破100平方千米作业面积。同时,此次南极“新兵”V500也有不俗表现,共计飞行近七小时,累计作业面积近40平方千米,这也是该机型首次在南极航飞执行测绘任务。此外,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技术人员还配合使用D2000S和SLAM100,对三维目标物进行精细化测量。


,时长00:41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极地测绘工程中心V500南极科考画面

科考期间,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杨元德教授首次携飞马智能航测/遥感系统V1000出征南极,主要执行中山站冰川变化监测、中山站国产载荷航空验证、南大洋地球物理观测等考察任务。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在南极航测期间,就冰盖/冰架变化监测与全球变暖相关研究开展航空摄影测量,利用V1000在达尔克冰川(Dalk Glacier)进行了飞行,为南极冰盖等相关研究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在南极科考间隙拍摄画面

,时长00:31

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V1000南极科考画面

来自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的王朝阳、王剑两位科考队员携飞马V10无人机首次参加“双龙探极”,在“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南极半岛周边海域开展大洋作业的期间,遭遇惊险的海况,两位队员不畏困难,积极抓住有利工作窗口,利用无人机等多种手段实施地形地貌勘测,为国家海底地形命名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信息。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技术人员与V10

极地科考是检验产品性能最好的“练兵场”。自2016年以来,飞马机器人已助力一次北极、五次南极科考任务,全系主力产品均经过极端环境检验,并出色地完成了历次极地科考任务,不负行业用户对飞马品牌的信任。未来,飞马机器人必将不负所托,继续秉承创新、价值、诚信的核心价值观,为用户提供更专业高效且安全可靠的产品与服务。

飞马机器人历次助力南极科考机型一览 

深圳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由IT、无人机领域高管及资深专家联合创办,致力于民用超小型无人机系统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公司成立于2015年2月,注册资金6300万。

北京、深圳均设研发中心,近10年的无人机行业、技术积累,结合IT领域产品设计、工业化制造经验,飞马机器人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便捷易用的工业级无人机及创新的消费类无人机产品。

飞马秉承创新、价值、诚信的核心价值观,为客户提供极佳使用体验、安全、技术领先的无人机产品,志在成为全球无人机行业的领导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