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2022架无人机点亮夜空,他们是追光的南航人!

2022-12-05 11:02 性质:转载 作者: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来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还记得校园夜空被点亮的浪漫时刻吗?还记得刷爆朋友圈的无人机编队秀吗?还记得2022架无人机编队带来的震撼吗?快和晓航一起回顾一下精彩瞬间吧2022架无人机“飞...

还记得

校园夜空被点亮的浪漫时刻吗?

还记得

刷爆朋友圈的无人机编队秀吗?

还记得

2022架无人机编队带来的震撼吗?

快和晓航一起回顾一下精彩瞬间吧

2022架无人机“飞”上天空

有一位南航教师

始终在背后默默保驾护航

提供智力技术支持

他就是自动化学院王志胜老师

几十年如一日

主攻无人机“蜂群”研究

2002年,王志胜便来到了南航自动化学院,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航空相关技术的教学、研究和实践。

100余篇学术论文、26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8项授权发明专利、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些成就凝结着王志胜几十年的心血与汗水,默默印证着他在教学与科研上的坚守。

王志胜主攻无人机“蜂群”研究。无人机“蜂群”是指由一定数量的同类或异类无人机组成,利用信息交互与反馈、激励与响应,实现相互间行为协同,适应动态环境,共同完成特定任务的自主式空中智能系统。这不单单是多架无人机间的简单编队,而是通过必要的控制策略使之产生集群协同效应,从而具备执行复杂多变、危险任务的能力。依赖这种技术,2022架无人机顺利组合成设计好的图形,没有发生任何碰撞事故,呈现了一场完美的演出。

2015年,王志胜老师创建了大漠大智控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之初公司只有8个人,其中有6位来自南航。公司成立之初,专注于无人机“蜂群”技术的自主研发应用,从南京到深圳又回到南京,公司的发展熬过最困难的时期,技术研发试验得到成功应用,为公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此公司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团队“定海针”

他的“不言放弃”激励着团队攻坚克难

早在2016年8月1日,在江西于都红军长征出发纪念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晚会上,王志胜老师带领的团队与CCTV-7合作拍摄了中国第一个大型无人机编队表演秀《红星照耀中国》,开创了中国无人机编队表演的先河。当时无人机编队的架次只有80架,六年过去了,在王志胜老师的推动和支持下,演出团队带来了2022架无人机,上演精彩绝伦的一场梦幻表演。

3051架“最多无人机同时飞行”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拥有超过60项从硬件到软件的全系列核心自主知识产权、连续超7000场商业表演保持安全事故记录……大漠大坚持技术自主研发、以表演安全与稳定而享誉业界。团队成为第一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组委会官方合作伙伴,亮相央视春晚;作为工信部指定的国内唯一无人机编队技术团队,亮相莫斯科航展,一系列的重大里程碑事件奠定了深圳大漠大在无人机表演领域的领航者地位

全身心参与保障

“一定会办好这场演出”

此次校庆无人机光影秀面临着规模大、变化复杂、时间短等诸多困难,王志胜作为学校与无人机表演团队之间的“联络员”,不断奔走,从表演构想到设计、落地实施,全程跟进。他还是表演得以顺利进行的“打气筒”,二赴深圳、动员团队,在他的鼓励下,整个团队破解重重困难,“一定会办好这场演出”成为王志胜和表演团队的共识和目标。

表演团队进校排演时,按照防疫政策要求,提前一周入住了南航。大量的工作人员和无人机资产也停止了在全国各地的项目,调集到南航。但团队丝毫没有退缩,依然全身心参与保障此次表演。在正式表演前夕,又被通知需延期一周,此时“提前录制表演,然后撤出南航”是当时最好的决定,但王志胜并不妥协,始终为表演的推进四处奔走,团队受到了王志胜鼓舞,下决心咬牙坚持到最后,最终完美呈现了此次表演。

“他永远那么乐观积极,很多时候我觉得他比我们这些年轻人更有朝气。”此次表演的团队负责人、深圳大漠大公司技术支援部部长、南航校友覃海群女士,笑称自己是王志胜的“徒孙”,覃海群这样评价王志胜,“他永远是我们整个团队的激励者,无论是攻克技术难题时的加班加点,还是在遭遇外界不可抗因素的打击时,他永远会鼓励我们不言放弃。”

用心陪伴者

“看到学生和团队成长,就是我的幸福”

“王老师做事喜欢亲力亲为,废寝忘食,有时候我会分不清谁是导师,谁是学生。”王志胜的学生唐鑫说道。

在唐鑫看来,王志胜是一个没有架子的老师,永远都是将学生的事情放在第一位,一次在外出差的唐鑫,远程向导师王志胜求助一个技术问题,凌晨四点多,王志胜发来了处理方案,第二天起床看到聊天记录的唐鑫,心里一阵感动,“王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老师,永远都在背后默默支撑着我们,有他在,真的很安心。”

王志胜喜欢用“同志”来形容自己与学生、团队之间的关系,并肩作战、携手同行,这是他与学生、团队之间的默契,在团队在深圳创业初期运转不佳濒临破产的时候,“不愿意离开团队的,就跟我回南京继续干”,这是他给团队成员坚定的允诺,在他的鼓励下,团队成员重振旗鼓,没有一个掉队的。

今年是王志胜入职南航的第二十个年头,在这20年里,他引领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追逐“蓝色梦想”;在这20年里,他一直没有离开无人机的相关研究,一直走在航空报国的道路上。

每次,当看到无人机在黑暗中“飞”上天,王志胜的心中都绷紧了一根弦,在无人机点亮夜空绽放绚烂光彩的时候,很少有人看见,总有他和团队成员站在追光之外,为整场演出辛苦奔走

王志胜常说,自己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幕后工作者,不愿走向台前的王志胜,却常说:“希望你们能够多多关注报道团队里的年轻创业者,我的工作不值一提。”为年轻人提供更广阔的舞台,也是他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

出品丨晓南晓航工作室

素材来源丨党委宣传部

文字丨马翊博、周然、王一鸣

值班编辑丨张一坤、胡扬

责任编辑丨王伟、彭丽

审核丨王晖、许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