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航空工业向应急管理部交付4架AR500B无人机

2021-12-28 13:58 性质:转载 作者:航空工业 来源:航空工业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2月24日,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分系统在北京通过验收评审,4架AR500B无人直升机交付应急管理部。AR500B的交付,标志着航空工业无人直升机正式列入国家应急救援...

12月24日,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分系统在北京通过验收评审,4架AR500B无人直升机交付应急管理部。AR500B的交付,标志着航空工业无人直升机正式列入国家应急救援装备体系,将极大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通信、侦察能力,满足统一部署、层级指挥、快速机动、直达末端的指挥需求,有效提高覆盖精度和应急救援指挥效率。

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是应急管理部成立以来首个大型无人机系统采购项目,也是航空工业无人直升机产品首次进入应急管理领域。该系统由无人直升机、地面测控车、运输保障车组成,搭载光电侦察设备、超短波语音中继设备、宽带自组网视频传输设备,承担火情侦察、测距和定位,超短波语音中继,音视频采集和通信等任务,解决森林灭火过程中“听不清、看不见”等难题,打造火场指挥通信链路“最后一公里”

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实物图

任务场景

无人机平台选用航空工业自主研发的AR500B无人直升机,该型机具备自动起降、自动航线飞行、在线任务规划等智能飞行能力,以及长航时、大载重、环境适应性强等特点,控制半径大于100千米,最大续航时间8小时,升限达5000米

AR500B无人直升机

项目历时3年多,经可行性论证、演示验证、设计改进、联试试飞、试运行等多个阶段,于2021年11月4日,通过用户全系统终验。

2018.7-2019.7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组织开展了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可行性论证及演示验证工作。以AR500A无人直升机为载机平台,搭载现有成熟光电吊舱、语音转信台、宽带自组网设备开展样机测试,先后在江西鄱阳、南昌进行了演示飞行,并辗转于大兴安岭的加格达奇、大子扬山、牙克石、萨河等地区进行林区测试。在森林实战环境中考核样机的飞行和机动能力、光电吊舱侦察能力、宽带自组网视频传输以及语音中继通信能力,测试了相关功能性能指标,验证了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的技术可行性。

2020.6

森林消防局正式启动2套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的采购合同,以AR500B作为载机平台,开展任务设备优化改进及系统集成,实现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任务性能升级。该系统于2021年4月在江西鄱阳实现首飞。

2021.5

受邀赴四川雅安参与“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和装备展示,完成系统首秀。

2021.7

内蒙古阿荣旗完成100千米飞行验证,顺利通过系统初步验收。

2021.8-2021.10

黑龙江大兴安岭地区和内蒙古根河同时开展系统试运行,2个多月的飞行测试中,平台运行良好,出勤率100%,再次展现了AR500B平台稳定性及优越的飞行性能,受到机关和用户高度认可。

2021.12

此次交付的2套森林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分别交与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和内蒙古自治区森林消防总队,成为保护大兴安岭林区的重要无人装备。

随着我国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无人直升机凭借在应急通信、搜索救援、物资投送、灾情评估等方面的优异表现,逐步成为航空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技术装备之一。航空工业直升机所无人机团队也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持续为我国应急管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