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无人机+5G:湖北智慧林业添利器

2021-07-20 08:45 性质:转载 作者: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来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政府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日前,湖北省森林防火巡护无人机交付仪式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8架无人机分别交付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等13个市(州)和神农架林区的林业森林防火...

日前,湖北森林防火巡护无人机交付仪式在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28架无人机分别交付武汉市、襄阳市、宜昌市等13个市(州)和神农架林区的林业森林防火机构,此举标志着湖北林业森林防火无人机骨干网络初步建立。目前,湖北林业系统已有近300架无人机用于森林防火巡护。

巡山的事交给无人机

“成批量交付无人机,这在我省林业系统还是第一次。”湖北省林业局总工程师宋丛文说,无人机技术具有先天优势,能大大提高林业工作的效率和精确度,降低传统人工作业的强度。

机构改革后,航空护林移交到应急部门,林业系统空中平台出现空白。然而,林业工作面向山区,山大人稀、点多面广,仅靠人力不仅效率低下,而且对人身安全构成威胁。

国家林草局非常重视无人机的应用,将湖北省浠水县、随县和咸宁市咸安区作为全国无人机应用试点单位,予以倾斜支持。

恩施州林业局防火办主任牟仁斌领到无人机钥匙后,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他说,武陵山区都是崇山峻岭,恩施大峡谷、齐岳山、福宝山等十分险要,人工巡一座山往往需要一周时间,而且险象环生,存在安全隐患,“运用无人机巡护,林业人手中有利器了”。

起飞海拔高度4000米

这次交付的28架无人机,分别为水星X4四旋翼无人机和木星V12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

旭日蓝天(武汉)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春飞介绍,水星X4四旋翼无人机机体采用铝合金及碳纤维,全包围防水型外壳,有效载荷5公斤,可载重续航45分钟,能抗6级大风,起飞海拔高度达4000米。

木星V12体型稍大,续航时间可达两小时,独立的任务模块设计可快速更换载荷,任务舱可搭载航摄像机。机身结构强度很高,能够在恶劣气候及复杂环境下飞行。

李春飞说,这两款机型能满足湖北林业空中巡护要求。

智慧林业可视化

湖北省林业局森林防火处处长姜玉龙介绍,这次与无人机一起交付的星云无人机云系统,将与省林业局森林防火信息指挥平台无缝对接,使全省林业空中平台更加完善。

无人机+5G,与大数据融合,湖北智慧林业添利器,林业管理实现可视化、精准化、数字化、一体化发展。

“无人机的应用远不止森林防火巡护。”宋丛文说,在造林绿化、资源监管、有害生物防治、自然保护地建设等方面,无人机有着广泛应用,不仅能够进行火灾预警、火情判断、现场喊话、灾后取证,而且能在资源管理的调查取证、动态监测、事后监管,在有害生物巡检、疫源疫病监测、珍稀物种追踪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今年以来,湖北省林业局已举办两期培训班,为13个市(州)和神农架林区培养几十名无人机飞手。(记者赵辉 通讯员周圆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