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荣县:无人机植保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0 08:41 性质:转载 作者:自贡网 来源:自贡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7月17日,记者走进农户龚显君承包在荣县乐德镇竹马村的柑橘基地看到,植保无人机在柑橘种植基地上空作业,装药、起飞、喷洒,一片繁忙景象,均匀有序地对龚显君...

7月17日,记者走进农户龚显君承包在荣县乐德镇竹马村的柑橘基地看到,植保无人机在柑橘种植基地上空作业,装药、起飞、喷洒,一片繁忙景象,均匀有序地对龚显君种植的沃柑、耙耙柑、爱媛38号喷洒着药剂,仅仅几分钟,10余亩柑橘喷洒工作就完成了。

“10分钟就能把10亩的柑橘园喷洒完了,以前有设备用不了,请人都又没门路,园区面积大,时间紧,一到打农药的时候,可愁死我们了!”“现在荣县农民创业协会的专家们天天到我们基地指导工作,还给我介绍客户,这都多亏了荣县农民创业协会成立乡村振兴产业联盟。”荣县河口镇字库村3组村民龚显君说道。

据了解,龚显君2018年到荣县乐德镇竹马村流转了120余亩土地来种植柑橘,近三年来,每到需要给柑橘打农药除虫的时候,他都是最焦虑的,因为他请当地的农户帮他打药,常常需要5天才能完成,而且还会受天气变化影响进度,人工打药还存在柑橘林虫打不到等问题。2021年5月,龚显君通过朋友介绍,了解到可以使用无人机高科技来帮助农业发展,就花了7万余元购买了一台大疆植保无人机。

据龚显君介绍,传统的人工喷洒,一人一天只能完成10多亩的喷洒作业,无人机的效率要高出人工许多倍,“使用植保无人机作业,除了节省人力、节约时间,租用机器的喷洒成本要比雇人喷洒低。另外,农民可以降低中毒的危险”。

采访获悉,植保无人机喷洒的生物药剂防治以病虫害为主,对人、畜、植物本身基本没有危害,可有效控制目标害虫,维护生态系统平衡。同时,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药剂具有省时、省药又省力的优势,以前用人工喷洒一人一天只能完成6到8亩的工作量,期间,还存在着人员中暑、对作物损伤减产等风险。使用植保无人机可以明显提升喷洒效率,每小时可喷洒数十亩至数百亩,远超人工效率,喷洒也更均匀,几乎每株作物都能喷洒到药水。

龚显君见到附近村民的到来,他遥控起他的植保无人机,无人机如同风筝一般轻盈,飞出一条笔直的航线,精准地喷洒在一片矮柑橘林间。“大多数病虫害都是生长在柑橘树叶面的背面,无人机刚好能够起到把叶面翻转过来,让药能够均匀喷洒在叶面正反面,真正起到防治病虫害的效果。同时,无人机很大程度上解放了劳动力。”龚显君向村民介绍道。

7月8日,荣县农民创业协会乡村振兴产业联盟正式成立,龚显君就是首批60名会员之一,这也让龚显君坚定了植保无人机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龚显君介绍,植保无人机买回来之后,目前已经服务了1000亩农业,帮助了许多种植大户,解决了他们的忧虑,既省时省力、提升了效率,又减少了农药用量、安全环保,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荣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无人机植保作业可以提升农业植保现代化、机械化的发展,是农业上的新突破,运用无人机可大幅度减少人工量,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水平。拿人工作业效率与机械化作业效率以数字对比,将无人机投入植保作业,效率是传统人工作业的40-60倍,同时可以减少农药使用量,做到农业产业降本增效,为乡村振兴助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