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Yusense Map+】典型应用4:基于多光谱遥感的水域面积监测

2021-06-02 09:09 性质:转载 作者:长光禹辰 来源:长光禹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自3月12日长光禹辰发布Yusense Map+多光谱数据反演软件以来,为方便大家更好的了解Yusense Map+,2021年我们将持续对Yusense Map+各行业模块的功能和使用进行...

自3月12日长光禹辰发布Yusense Map+多光谱数据反演软件以来,为方便大家更好的了解Yusense Map+,2021年我们将持续对Yusense Map+各行业模块的功能和使用进行介绍。

本文是第四期:基于多光谱遥感的水域面积监测。

一、技术背景

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发展与生态保护难以保持平衡,城市用地需求量大,占用河道、湿地建设住宅、工厂的情况时有发生。河岸违建、杂物堆积不仅给人们带来极差的感官体验,也直接影响河湖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水资源作为重要的自然资源,保护水环境、维持水域面积稳定是实现河湖生态环境良好发展的必要前提,而准确评估水域面积、动态分析河道与湿地违法占用情况则是了解水域面积变化的重要手段。

湿地实景图

二、Yusense Map+水域面积监测

水体光谱特征较为特殊,与植被、土壤等地物具有较明显的差异。正常水体除反射率整体偏低以外,绿色波段之后也会出现持续降低的趋势,通过选择合适的波段进行组合筛选,即可完成水体范围的自动化识别,避免了传统遥感手段中复杂的目视解译、人工勾划水体范围的流程。

水体光谱特征曲线

三、操作流程

水域面积监测的核心功能为水面线提取,Yusense Map+的水面线提取操作步骤如下:

(1)工程准备

打开Yusense Map+软件,导入待处理影像,选择水面线提取模块。

水面线提取模块

(2)测区选择

根据识别要求手动选择测区范围,若无特殊范围要求,该步骤可跳过,软件将自动计算全图结果。

测区选择界面

(3)样本选择

在影像中选择1-10个水体样本区域,完成样本选择后点击“下一步”进入“预览调参”,或直接点击“跳过”进入下一步。

样本选择界面

(4)预览调参

进入预览调参对话框后,可以通过调节“水体范围”等滑块,调整提取范围与准确度,支持用户修改成果显示方式,点击“预览”后会自动显示提取结果。

预览调参界面

(5)成果输出

成果确认无误后,一键导出专题图,即完成全部的操作流程。同时软件支持水面线矢量的二次编辑,用户可根据需要进行零散水面提取结果的增减。

成果输出界面

水面线提取模块操作视频如下:

四、应用场景

准确监测水域面积、自动化提取水面线可广泛应用于河道与湿地水面侵占、河岸违建监察等领域,Yusense Map+软件的水面线提取模块可以实现流程化的水面线提取并在专题图中自动显示水域面积。

相较于传统的水体面积评估手段,基于光谱遥感算法的水体提取方法自动化程度更高,无遥感学科背景的用户仅需经过简单培训即可自主完成水体面积与空间分布的分析评估并输出成果,大大降低了多光谱遥感数据的使用门槛。同时,优选的指数因子与更优化的算法模型极大程度提高了水面线提取的准确性与普适性,使水体面积提取更加准确,表现形式更加直观,成果更加具有利用价值。

五、申请试用

Yusense Map+行业应用软件以其简单、高效、流程化的特点,助力用户实现光谱遥感数据“自采自制自用”,欢迎大家联系长光禹辰,申请免费试用:

https://www.wenjuan.com/s/If6nAvB/#


长光禹辰成立于2017年,是一家由中国科学院长春光机所和青岛高新区联合成立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团队来自长春光机所空间光学部,在光谱遥感、光电探测领域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工程经验,掌握完整的光谱仪器系统设计、先进的嵌入式视觉开发、复杂场景定量遥感智能调光、高精度自动辐射校正、光谱数据半定量反演及应用等核心技术,形成了以MS200、MS400、MS600、AQ600等系列多光谱相机为代表的无人机载光谱遥感硬件产品线、以Yusense Map/Map Plus为依托的光谱数据预处理及分析软件和以Yusense Cloud为依托的端云一体化服务平台,并在农业、林业、生态、环保、警用等领域开展了深入的行业应用。公司专注于无人机航空遥感与光电探测领域,持续推出革新的软硬件产品,落地更丰富的行业应用场景,致力于用技术和产品推动行业进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