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型无人机用于人工增雨?他们打了个样儿!

2021-04-30 17:24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气象 来源:中国气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无人机增雨试验团队: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团队、翼龙-Ⅱ团队、金昌机场内容:改装大型无人机翼龙-Ⅱ、开展增雨适应性试验优势:自动化、智能化、人员安全性能...

无人机增雨试验

团队:

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团队、翼龙-Ⅱ团队、金昌机场

内容:

改装大型无人机翼龙-Ⅱ、开展增雨适应性试验

优势:

自动化、智能化、人员安全性能高;夜航、山地复杂地形条件、空中过冷水丰富的云层作业

意义:

开启大型无人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先河

起飞! 视频来源: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日记讲述人:张丰伟

前些天,我们对大型无人机“甘霖-Ⅰ”进行了全面“体检”,2021年的工作即将拉开序幕!但一切的开始,还要回到半年前!那天,这架无人机机首次夜航祁连山,播下甘霖!

01

准备——兴奋担忧

那天,我接到无人机准备就绪的电话。

接下来就是准备工作了:了解祁连山区天气过程、制定作业路线、协调空域、制定周密的作业流程。

一切准备“就绪”,我和庞朝云、魏栋即刻奔赴“战场”——距离兰州5小时车程的金昌机场。

试验第一天上午11点,我们将“飞行时间:次日0时至5时,作业高度:4000米至5000米”的结论回传给飞行指挥部。

飞行前讨论方案

一小时后,机场答复:“不同意”!原来,金昌机场没有无人机保障经验,更别说夜航。

我们开始与机场保障方、无人机飞行团队协商,最终,大家同意了。

02

协调——随机应变

第一天,下午3点!我们决定在4500米高度附近实施播撒作业。现场“变数”很大,我们得随机应变。

没有“模板”,重新“设计”飞行航线,并一再跟飞行员强调祁连山的天气条件复杂。

无比“焦虑”的我们,与无人机团队的“淡定”形成鲜明对比。他们越是笃定,我越担心。再三叮嘱机长:结合气象条件按照增雨需求来指挥,机长负责飞行安全。

飞行前作业团队准备工作

03

增雨——一波三折

起飞——结冰预警

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第二天,1时40分!飞行员按下按钮,轰鸣的马达声响彻整个金川机场,“甘霖-Ⅰ”直插云霄,半个小后进入了作业区。

无人机牵引进入跑道准备起飞

2时18分,结冰预警!当无人机盘旋上升到4500米高度时,机长操作台发出警告。此时,机载仪器也探测到了该区域的丰富云水。上高度——这是难得的作业良机!

球形天线罩前缘结冰严重(左侧毛球状为结冰体)

“降低高度-快速脱离(危险区)!”机长下达指令。

眼看着探测仪器上的曲线持续下滑,直至脱离最佳作业云区。遗憾的情绪爬上心头——作业时机可能转瞬即逝。

结冰警报——再拼一把

2点25分,“是否可以上升高度,到达优势作业区?”

“上升高度!”机长再次下达指令。

4500米!飞机又一次到达作业区。

“结冰警报!”飞机再次发出警报。

结冰预警

“下降高度!”机长命令飞机脱离云区。

通过后视摄像头,我们清楚地看到球形天线罩上覆盖了厚厚的毛球状冰层,像是扣了个冰碗。

催化剂挂架前结冰形成“冰碗口”

空域使用时间即将过半!作业时机转瞬即逝!我心急如焚:“过冷水丰富,这是理想的作业条件,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时,机长也很纠结——强行进入云区,飞机可能有风险;躲着云区,增雨试验失败。

“再试一下!”经过飞行团队慎重考虑,机长决定“拼一把”。

再次挺进4500米——成功!

“4500米!”飞行员输入指令后,飞机开始爬升。随后,大气探测曲线再次提示云水丰富。

2点30分,“点火!”我下达作业指令。看着云层各种宏观、微观变化的状态、参数曲线,我们心里美滋滋的。

2点45分,地面控制站内安静下来——结冰警告再次响起,机长又一次下达降低高度的指令。

大家的心再一次被揪起来!

“高度保持、爬上率保持、速度保持,目前飞参正常!”随着一声声状态检查报告,机长也松了口气。原来,专为防除冰功能设计的供电吊舱出现了故障。

飞机结束后工作人员查看催化剂挂架前缘结冰

成功!在一次次降低-拉升-降低-拉升中,全国首次大型无人机夜航增雨作业完成。

看着一组组数据,我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走出机场,一轮朝阳迎面而来。

飞机结束后省人影办指挥人员与无人机合影

大型无人机用于人工增雨领域

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

试验成果的推广

将使人工增雨作业

更加有效且更加安全

2021,“甘霖-Ⅰ”

请继续加油,再增甘霖!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