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无人机在高速运营管理工作中的应用

2020-06-18 09:37 性质:转载 作者: 郑东岳 来源: 高速驿站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17年11月2至3日由中国公路协会主办的“无人机在公路领域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胜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了交通管理的“空地一...

2017年11月2至3日由中国公路协会主办的“无人机在公路领域应用技术研讨会”在江苏南京胜利召开。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也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了交通管理的“空地一体”的立体化管理时代。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硬件已开始向小型化、低成本、低功耗的方向迈进,为向科技要警力,进一步提升交通管理水平,无人机作为一种新型的科技产品在道路交通管理中逐渐得到应用。

一、收费工作

收费工作相对其他部门的工作相对固定。在收费工作中,对于绿通车的查验一直是比较有难度的,尤其是大型车辆,车辆本身比较高,加之有外部篷布进行包裹所以查验起来比较困难。现在的查验方式司机打开篷布后查验人员需要爬到车顶进行查验,这样的查验方式对查验人员的人身安全没有任何保障,一旦发生坠车将会对收费人员造成伤害。对于这种车辆,我们可以采用无人机升空查验的方式进行查验。飞机升空后,采用飞机“定点环绕”飞行的动作对查验车辆进行拍摄查验。拍照后再将图片上传到交通运输部“免费车辆查验系统”中。

无人机对于这种大型绿通车辆查验相比于现在的查验方法其优势在于可以运用无人机的高空视角可以更全面的对车辆进行查验,发现可以问题。其次就是可以排除查验人员坠车的风险。

二、信息工作

信息部门的工作我认识到的信息部门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道路路况的实时监控和及时发布,另一个就是对辖区内所有设备设施进行建设、维修、维护。第一方面的工作与路政的工作有交叉在路政工作中会详细阐述。在此主要介绍第二个方面的工作。在辖区内我们有很多的高空设备,例如高杆灯,摄像头、LED显示屏、收费雨棚等设施设备。对于这些设施设备的检查目前主要的检查和维护手段只要是人员通过举升车的举升进行维护。如果采用无人机进行高空设施设备的巡查与维护相比于传统方法能更直接的观看到设施设备的情况,并可以利用飞机上的热成像摄像头快速的发现某些线路不同的情况,为维修人员的维修提供准确的依据,便于维修人员的快速维修。

三、养护工作

养护部门可以运用无人机的高空视角对于高速路面进行巡查工作,通过无人机内置的系统软件可以在飞行过程中直接对发现的路面问题进行快速且准确的定位,在飞行过程中直接对于路面的坑洼、断裂等位置直接测算出损坏的面积。相对于现在的养护工人工巡查会更直接更高效。我们运管中心管理着20多公里的高架路和一座特大桥。对于桥身的检查一直是一个难题,只要原因就是体积大且对桥身和桥基等位置无法近距离观察。我们可以采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巡查,对于重点位置拍摄视频实时转化为三维图,工程师可以实时的在后台进行三维图对比,及时发现问题。其次就是对于绿色植被的打理工作。专业的植保型无人机可以替代人工对种植作物进行浇水和打药工作。

四、路管工作

路管工作是无人机使用的一个重要领域。我们路管中心的主要工作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对高速公路主路上的工作这包括:对辖区内道路进行日常的巡查保障道路的安全畅通;对道路上的障碍物和故障车辆、事故车辆车辆进行及时清障;协助交警处理辖区道路上的交通事故;车队的安全护卫与警戒工作。第二部分是对高速公路两侧的建构区内的工作这包括:对建构区进行安全巡查防止护栏被破坏;防止非法在建构区内进行违规设置广告牌、偷挖盗采等违规行为;防止非工作人员和牲畜误入到建构区内;对高速公路的路基进行安全巡查防止人为或者自然原因导致的路基、桥基损坏。

目前我们采取的是定点车巡加视频监控巡查的巡查模式。这两种巡查方式的优点是能即使的处置在巡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缺点是耗时比较长(尤其是车巡)、无法巡查到所有路段的情况(视频监控巡查)、巡查成本高、巡查风险高、由于是固定时间段进行巡查容易被某些违法分子掌握规律、无法对高架路两侧的建构区进行巡查、无法对桥基底部进行巡查、在非车巡时间段外无法及时制止违规作业、无法及时对违法行为进行取证等弊端。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