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智能化无人保障改变了什么

2019-07-31 12:34 性质:转载 作者:郑玉福 来源:中国国防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阅读提示随着时代变迁,人类战争后勤保障不断演绎着嬗变与颠覆的过程,未来智能化无人保障将在后勤保障力量体系构成、后勤保障组织实施程序、...

阅读提示

  随着时代变迁,人类战争后勤保障不断演绎着嬗变与颠覆的过程,未来智能化无人保障将在后勤保障力量体系构成、后勤保障组织实施程序、后勤保障方式和保障效益等方面发生巨大变化。认清后勤保障发展趋势,扎实做好军队智能化基础工作,大力推进智能化无人保障,才能保障打赢未来战争。

  人类战争从就地取给和“掠夺式”保障,发展到今天的现代化后勤,后勤保障随时代变迁不断演绎着嬗变与颠覆的过程。而智能化无人保障,将再一次改变人们对现代后勤的认知。当前智能化战争已扑面而来,智能化战场角逐已悄然展开。清醒认识和把握智能化无人保障区别于现代后勤的巨大变化,及早筹划设计,才能保障打赢下一场战争。

智能化无人保障将改变后勤保障力量体系构成,较好地解决“牙齿与尾巴”的关系

  伴随着战争的发展,产生专门的后勤保障系统以来,其规模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在机械化战争后期和信息化战争初期,“后勤雪球”规模达到了顶点,指挥员非常担心用来作战的“牙齿”与用来保障的“尾巴”不成比例,从而影响作战效能发挥。智能化战争时代有望消除“后勤雪球”。其理由至少有三点:一是智能化战争时代后勤保障任务量,将随着大规模大兵团的作战出现几率小而大幅减少。二是智能无人技术使作战与保障一体融合,智能无人武器装备相比于机械化武器装备减少了或无需人的操作,从而大大减少保障活动。三是智能无人系统本身所占用的空间和时间大规模压缩,从而使后勤保障任务量大为减少。

  基于此,后勤保障力量体系将会发生以下两个方面的转化。一是由人力和机械密集型向专才和自主智能型转化。专才指的是计算机、网络和智能武器装备操作、维修专门人才,或某个保障专业的新技能人才。保障装备向自主智能化方向发展,人的体力劳动将由机器人来完成。繁重的体能型、机械型后勤保障,让位于脑力型、智能型后勤保障。有研究表明,人类“大约有一半的工作活动(不是工作)是技术上可以自动化的”,保障活动同样如此。为此,美陆军准备到2020年实现多半制式战斗装备的机器人化,俄军准备到2025年使所有武器装备中机器人比重达到30%。二是由松散连结、集中使用向一体内联、跨域分布转化。即保障力量的结构组合与使用方式,将由各专业力量松散连结结构,变为与作战力量一体的结构方式;由军队集中统供、集中使用的方式,转向开放式的灵活使用方式,包括厂家、科研机构等多领域具有保障能力的实体机构、网上虚拟机构等共同实施保障。不再按前方后方、作战地域和保障地域划分组织保障行动,保障力量使用范围呈跨域分布特点。

智能化无人保障将颠覆后勤保障组织实施程序,作战与保障行动趋向“并行处理”

  保障程序是按保障内容和时间排列的先后顺序。智能化无人保障在保障内容、时间顺序上都将不同于以往。保障内容上将发生以下变化:修复机器人的工作量可能要比救治伤员工作量大,通过计算机程序、软件以及网络Agent组织保障可能比实物保障更重要,对后勤保障智能程序运行维护比传统技术保障更重要。传统的保障内容,有的萎缩有的消失,保障任务将发生新变化。

  时间顺序上,“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原则需重新认识思考。照此原则,开战之前保障行动就应展开,但是未来智能化无人保障中,这一状况有可能被改变:后勤保障作为作战体系的子系统,在智能化战争时代必须实现所有子系统同步协调运行,后勤保障不宜提前动作,更不允许滞后行动。不宜提前进行后勤力量的预先部署、预置物资和装备,因为这样容易被敌人发现而暴露企图。美军“算法战跨职能小组”在“扫描鹰”无人机拍摄视频识别实验中,军事目标和行动实时识别准确率达80%以上,相当于过去几万名情报分析人员几天的工作量。这意味着在算法战争中,可随时掌握对手的风吹草动,必要时可授权无人作战平台予以打击。另外,后勤保障相对整个作战行动属于战术行动,是局部。从局部的战术行动出发考虑,组织“后勤先行”也许有益,但会损害战略与整体,这是不允许的。因而,要求作战行动与保障行动必须“并行处理”,同步进行。保障决策、方案选优、路径规划及保障行动展开等,可通过智能算法,以及指挥控制系统实现在需要的时机完成需要的保障任务。即在超算能力支撑下,通过智能软件和云计算实时预测保障需求,通过智能化无人系统近似实时保障,紧缺维修零配件甚至弹药可3D打印满足需求,实现由“拉动式保障”向“推送式保障”转变。智能化战争时代,比的是谁算得快、算得准,谁能作出更有力的反应。

智能化无人保障将影响后勤保障方式,按需封装正在成为基本保障模式

  每个时代,都有其特定的战争方式和与之相适应的后勤保障方式。冷兵器时代的保障方式以就地取给为主,机械化战争时代以后方供应为主,信息化战争时代以网络配送为主,而智能化战争时代则以按需封装为主。处于信息化时代初期未完全实现机械化,并且将要迈向智能化时代的军队,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将采取后方供应、网络配送、按需集成等多种保障方式综合运用的模式。

  按需封装保障是在智能化战争走向成熟阶段以后的主要保障方式,而在智能化战争的初、中期阶段则以按需集成的保障方式为主。按需集成保障,是指未来作战后勤保障以多元的方式集成到作战体系内,包括直达配送保障、伴随保障、自主协调保障等,一部分先进装备则直接将保障要素嵌入武器平台,是基于网络的作战体系框架内的保障力量集成运用方式。按需封装保障,是指智能化保障发展到成熟阶段将借用电路集成封装技术,把所需保障封装在作战平台内,使其能在所要求的外界环境和工作条件下稳定可靠地保障平台完成作战行动。在智能化战场上,绝大多数武器平台采取保障要素直接嵌入的方式,在武器平台级别实现作战与保障的一体融合设计,将使后勤保障作为一种相对独立的活动不复存在。国外有专家预测,未来机器人能够不依赖人类而自我补充能量、修复和再造,甚至可能出现自我繁殖的微纳米机器人军团。可见,后勤保障的最高境界就是消灭繁杂的保障活动。

智能化无人保障将产生巨大保障效益,战争高消耗、高预算势头将会被遏制

  未来智能化战争时代,智能化无人保障将以小的代价来博取巨大军事、经济、政治等利益,且交战主导一方能够将战争的消耗、预算精准地控制在一定范围内,打的是“算得清”的战争。从现代几场战争的发展趋势看,后勤保障效益均有明显提高,高消耗已经呈现出快速下降的态势。

  未来智能化无人保障,后勤保障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保障效益更加可观,战争消耗将被有效控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智能化无人保障无需大量库存,也无需预置预储,通过智能模拟仿真系统能够使战争需求端与供给端有效对接,避免产生库存成本、时间成本和保障盲区;二是智能化无人保障通过运筹精算使保障规范有序,淘汰耗时耗力耗钱的落后保障“产能”,优化后勤力量结构与配置,形成标准化、可重复、低成本的保障格局。三是智能化战争时代由于产业化、规模化效应和科技高度发达,使得智能化武器装备(包括软件系统)成本大幅下降,作战效益大幅提高。哈佛大学的一份报告认为,“超便宜的3D打印微型无人机将让美国能够在战场上部署数十亿像昆虫那样的微型无人机。”如果这种无人机真像在联合国武器公约会议上演示的那样,可以自动寻找目标爆头杀人,那么就可低成本进行一场战斗、战役甚至战争。率先研制成功并掌握某项先进军事核心技术的国家,通过技术突袭,能够实现以小博大,甚至通过几乎没有后勤成本的争夺“制脑权”来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目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