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专业服务 | 大疆助惠州配网部署自动巡检方案

2019-11-14 20:39 性质:转载 作者:Enterprise 来源: DJI大疆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广东电网惠州局博罗罗阳黄工评价道:“配网线路所处地理环境复杂,对跨越鱼塘、森林的复杂路线,采用无人机自动巡检方案能大大提高巡检效率,也保障了巡检员的人...

广东电网惠州局博罗罗阳黄工评价道:

“配网线路所处地理环境复杂,对跨越鱼塘、森林的复杂路线,采用无人机自动巡检方案能大大提高巡检效率,也保障了巡检员的人身安全。”

近年来,为了提升电路巡检的效率,促进电路巡检事业智能化发展,广东电网先后在主网和配网领域进行了自动化巡检的尝试,并取得了初步突破。

为了进一步完善配电线路自动化巡检规范,因地制宜地实现无人机自动巡检,10 月 10 日至 10 月 18 日,DJI 大疆行业应用服务团队应广东电网公司博罗供电局邀请,深入实地协助搭建线路模型,验证无人机自动巡检方案。

01

配网巡检难

配网线路的运维状况直接影响着企业与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与电网服务的口碑紧密相连,运维压力较大。与主网相比,配网线路更丰富、分布更广泛,其所处环境也更为复杂。然而,据统计,配网巡线现有从业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人均运维里程甚至达到了主网的3倍,运维力量薄弱。

博罗县地形图

“⻓期以来,这些特点都是我们提升配⽹供电可靠性进程中的掣肘因素,也是造成我们基层配网运维人员⼯作量大的根源所在。为了改善这些问题,应用新技术和新⼿手段成为了我们的努力方向。”博罗供电局运维⼈员表示。

02

从手动到自动

自 2015 年开始,广东电网博罗供电局就在配网巡检工作中引入大疆无人机,一定程度上提升了巡检效率与作业安全性,有效缓解了巡检压力。

然而,博罗县地形复杂多样,山地、丘陵遍布,其下辖的 17 个配电所中,超过一半的线路需跨越山林、鱼塘等复杂环境,对无人机手动巡检要求较高。在无人机初级应用的基础上,仍有较大的效率提升空间等待挖掘。

如何进一步发挥无人机巡检的优势?这成为了留给电网工作者的新命题。

就在这时,南方电网广东机巡中心基于大疆 SDK 开发的无人机自动巡检方案成功落地,在电网圈里引起极大关注。将已有的无人机手动巡检模式升级到自动巡检,无疑是一个更加规范化、高效化、智能化的选择,博罗供电局很快决定:本地化部署大疆无人机自动巡检方案。

为协助方案的顺利落地,在博罗供电局的邀请下,DJI 大疆行业应用服务团队派出了数位具有 5 年以上飞行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前往当地。

03

搭建空中通道

自动巡检的前提是拥有一套航线规划系统,其中,高精度的电网线路三维模型是关键,这个工程相当于搭建无人机自动巡检的空中通道。

配网线路的杆塔普遍较为低矮,大多在 10 米至 20 米之间,再加上博罗县复杂的地形环境,使用多旋翼激光雷达作业风险较大且成本太高,而普通的小型无人机精度却又不够。

最终,博罗供电局与 DJI大疆行业应用服务团队共同决定使用精灵 Phantom 4 RTK 建模,这款高精度航测无人机可在降低成本、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达到建模的精度需求。

04

自动巡检工作流

1、DJI GS RTK规划航线,采集信息

2、大疆智图生成点云

3、机巡平台航线规划

4、调用任务,一键自动飞行并拍照,完成巡检数据采集工作

05

三倍效率提升

不同于要通过操作遥控器来完成任务的手动巡视,自动巡视有着运作精准、行动⾼效、巡视全面等优点。此外,在⻜行过程中,由于减少了拍摄⻆度的调整,飞行状态稳定,也⼤大减少了人为误操作的概率。

DJI 大疆行业应用服务团队工程师介绍道,从整体上,自动巡检方案将为供电局带来将近 3 倍的效率提升。

此次 DJI 大疆行业应用服务团队与博罗供电局的携手合作,共同验证了无人机自动巡检方案本地化部署的可行性。同时,这也是 DJI 大疆行业应用服务团队深入用户作业场景,从当地环境和用户实际需求出发,与用户通力合作的一次优秀实践。

接下来,博罗供电局将针对自己辖区内的所有线路进行建模,全面推广无人机自动巡检作业,为广东电网乃至南方电网的运维工作带来全新突破。

致力于用技术与创新力为世界带来全新视角,公司以“未来无所不能”为主旨理念,在无人机系统、手持影像系统与机器人教育领域成为业内领先的品牌,以一流的技术产品重新定义了“中国制造”的创新内涵。

十二年间,通过不断革新技术和产品,公司开启了全球“天地一体”影像新时代;在影视、农业、地产、新闻、消防、救援、能源、遥感测绘、野生动物保护等多个领域,重塑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创立至今,公司一直坚守“激极尽志,求真品诚”的企业精神。始终践行全新的文化和价值观,将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展现科技的无限可能。

DJI就是个敢于说真话的孩子。这里由一群从不妥协、极富洞见、坚持梦想的人聚合而成。我们坚信实干而非投机,坚信梦想而非功利。我们坚决践行全新的文化价值观和思维方法论,从创始之初至今从未改变。

DJI是一个创新的乌托邦,我们搭建了一个尊重梦想的舞台,构建了纯粹的企业环境,努力探索卓尔不群的产品之道和企业文化。没有一家公司像DJI一样,将求真品诚的理念贯穿到每一个细节,对此我们引以为傲。

十年间,DJI站在了行业之巅,开启全球飞行影像新时代,展现出改造世界的无限可能。我们的经历证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不去曲意逢迎、不去投机取巧,只要踏实做事,就一定能取得成功。我们相信,那些回归常识、尊重奋斗的人,终将洞见时代机遇,并最终改变世界。

大道无疆,创新无限。如果你志存高远、怀揣梦想,决心踏实做事、创造价值,却在扭曲的现实中自我怀疑、彷徨无奈,那就加入DJI吧! 在这里,与更多真知灼见者碰撞,与更多志同道合者同行!

未来,无所不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