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产业需要赋能,一家中小型航空高科技公司是怎么做的

2019-07-04 06:49 性质:转载 作者:陈卓 来源:创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象限空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限空间”)用了三年做了这样一件事,就是努力为国产无人机系统提供可...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象限空间(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象限空间”)用了三年做了这样一件事,就是努力为国产无人机系统提供可靠、澎湃、智能的动力装置,使我们国产的无人机能载的更多,飞的更高更远,用起来更放心。

  这个事业起步的基石在于,象限空间的CEO及核心创业团队均来自于国内顶尖航空院校和军工产业。

  航空产业有技术门槛高、产品研发周期长、可靠性要求严格等特点,目前国内从事航空产品研发的技术人员比较少,主要来源于三大航空院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象限空间的CEO王勃是北航的本科和西工大的硕士,作为空军驻厂军事代表,17年间全程参与了多型为空军战略装备配套的军用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工作。

  象限空间的思路是研发生产功能和性能满足客户使用需求,可靠性、维修性、电磁兼容性等达到军工品质的合格航空产品,而不只是会飞的“展示品”。“市场和国家都需要真正管用、好用、耐用的无人机系统,去赋能传统产业。科技企业必须着眼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进而促进国家实体经济和整体实力的发展。” 象限空间CEO王勃在接受创头条记者采访时表示。

壁垒高、周期长

  资料显示, 象限空间作为无人机系统动力装置系统集成应用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的产业公司,2016年4月在天津市成立,目前在职员工为53名。

  “三年入门,五年懂行,真正带头独立做一个无人机系统,需要十年。所以干航空,必须要有匠心精神,必须要有情怀。”王勃表示,“我们在进行募资的时候,也会告诉投资人,我们实现盈利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

  王勃透露,“我们正在为一款在研的中型无人直升机系统提供动力装置系统集成,该无人直升机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已完成首飞。实际上,我们跟客户在2016年就进行了合作,截至目前象限空间已经投入了数千万,当时我们预测这个项目要三年才能首飞,改进和成熟还会再需要相当长时间,但是此类产品可以在市场销售20年。这个可以参考通航飞机、客机,都是几十年的市场寿命。

  “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航空行业确实是一个出效果和成绩很慢的行业。但是真正从事之后,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学无止境、永远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这是航空事业的魅力所在,也是真正技术的魅力所在。”王勃感慨道。

  “实际上,目前对于国家经济来说,能干的、好干的行业都已经有人去做了,但是真正难做的却没有革命性的进展,比如汽车发动机产业,再比如计算机芯片产业,航空产业也一样。但是国内真正触及无人机核心技术研发的民营企业却寥寥无几。”

  “我们在定位为工业级无人机系统提供动力装置的同时,也在紧盯无人机系统在军事方面的应用。用民用产品方面挣的钱,去支持军工方向的研发,是我们一直的思路。虽然军工产品的研发周期较长,但是对技术的要求是最前沿的。”

  军工产品的特殊性是追求技术,一旦有新的发现就必须要马上付诸实施。但是民用产品是逐利的,如果产品产生利润,如果没有竞争对手推出同类产品大大威胁到自己的利益,再结合人力和物力投入成本,一般不会不断地去做技术赋能。

  “在军用方面,由于欧美国家对中国实行禁运政策,我们无法获取一些欧美的先进技术和产品。这种封锁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可以拥有机会和一定的时间来研制我们需要的产品,也拥有机会让这些产品成熟起来。象限空间将紧紧把握这样的机会,集公司全部力量,紧盯公司相关技术在军事运用方面的需求与发展,努力为国家国防事业贡献力量,这也是每个干航空人的理想和价值体现。”

  在公司的实际运营层面,王勃向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现在可以说正处于一个黎明前的黑暗;但我们坚信黎明将马上来临。”

  这个黑暗在于,象限空间暂时还没有成熟的产品进入市场;这个黎明在于,由象限空间提供动力装置的某型无人直升机产品已成功试飞,马上进入订货期;由象限空间自投建立的航空发动机综合性能实验室已经具备了比较完整的航空活塞发动机试验能力,能够有效支撑起公司的动力装置系统集成业务。今年象限空间的产品一定会有一个亮眼的市场表现。

可实现的应用场景和价值

  2016年,彼时,无人机概念受到市场追捧,有不少热钱涌入。CBInsights数据显示,在2015年,无人机行业共有74宗投资交易,获得4.54亿投资,投资额和2014年同比增长301%。

  然而,目前,市场对于无人机概念,热度似乎已经不如过往。

  在去年,该领域的交易总值经历了断崖式下降,从2017年的4亿多美元下降到2018年的约2.38亿美元。

  企业方面,无人机操作系统创业公司Airware在2018年下半年突然告知员工,公司停止运营。新三板挂牌公司莱盛隆贴出内部公告,称公司经营不善,决定正式放弃经营。

  王勃告诉创头条记者,“整个无人机市场是很大的。在民用领域主要可分为消费级和工业级,目前,国内民用领域的需求是百亿级,并在持续增长,特别是工业级无人机的市场需求增长极快,农业、林业、环保气象交通、海事、能源等行业对无人机产品有着很大的需求,尤其在物流方面,无人机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突出的优点是可以节约建设和维持飞行员队伍的一大笔费用。”

  的确,无人机物流是一个十分可行且拥有巨大市场潜力的商业应用方向,将达到百亿级的市场。创头条记者注意到,除了无人机企业,亚马逊谷歌、沃尔玛等巨头都曾宣称要用无人机送货。

  “在军事领域,市场也非常广阔,未来5年内将达到千亿级别需求,我国外销的军用无人机也有望占据世界10%以上的市场。”

  “但是由于早期工业级无人机没有形成行业标准,一些并未达到可以用于实际使用状态的产品进入市场,导致大量可以运用无人机的行业,因为产品故障频发、使用维护繁琐、运行成本居高不下等原因,而对无人机的使用不感兴趣,甚至敬而远之。目前工业级无人机市场整体陷入了低谷,无人机企业数量也从四位数掉到接近三位数,预计将来最后只会留下两位数的无人机企业。

  “无人机不是简单做一个航模,做出来到飞起来,再到能用,有其固有的规律,如果不去遵守,产品就会出问题。”

  今年2月,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空域管理官员陈向阳表示,我国将接受无人机在特定场景的运行申请,以鼓励无人机的商业化应用。这意味着,无人机在国内航空业的发展、商业化应用及行业规范上,将会加速完善。

  “象限空间作为参与者,正在参与民航总局关于规范管理使用无人机标准的起草,规范行业发展。”

  目前无人机市场已经趋于理性,无人机企业也在趋于正规;大量无人机企业的淘汰,也算是去伪存真,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

无人机研制的核心技术之一:能否完成动力装置系统集成的研发

  无人机系统的动力装置系统集成是象限空间致力发展的核心业务,也是无人机研制的核心技术之一。

  “目前的实际情况是,在重油航空活塞发动机方面,欧美是禁止向中国出售的。民用领域,可以进口,但是进口的只是发动机的本体,怎样保证将发动机装进飞机后能够起飞或者飞得更好,是目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为此,我们50%的投入都在研发上。”王勃表示。

  目前,创头条记者发现,象限空间已经拥有了一个试验手段完整、测试结果准确、具有分析能力的基于航空活塞发动机的动力装置实验中心。象限空间已经投入两千多万元用于该中心的建设,后续还将持续投入、不断完善,并争创天津市重点实验室。

  经过三年的努力,在公司管理人员的带领下,象限空间在2016年公司通过ISO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在工业级无人机系统研发与内燃机性能测试等方面获得市场认可,2018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拥有正式授权的专利三十余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同时,为强化技术优势、突破技术壁垒,公司先后成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实际上,“发动机有一个动力推动比的问题,就是发动机质量每减少1g,就能增加4g的飞机起飞重量。这就要求在工业上永远在解决一个永久的悖论问题——怎样才能保证发动机拥有强劲的动力能力,同时又保证它是最优的设计?作为一家中小型无人机企业,象限科技这些年一直都在为此做努力。”王勃认为。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