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湖南:在壮大北斗产业和低空经济方面下大力气,拓展通用航空应用场景

2024-04-17 10:22 性质:转载 作者:通航委 来源:通航委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4月12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安徽、上海学习考察总结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及新时代推...

4月12日,湖南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党政代表团赴海南安徽上海学习考察总结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及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精神,促进先进经验消化吸收和学习成果转化落地,奋力开创全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并讲话,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省委副书记李殿勋出席。

会上提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向三省市学推进科技创新的魄力和制度创新的能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强化科技战略布局,深化改革推进制度创新;学立足长远发展的战略思维,结合自身优势,布局未来产业,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大抓落实转化学习成果,在加大教育和科研经费投入、壮大北斗产业和低空经济、用好高能级开放平台、着力创造和推进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大力气,取得更大实效。

4月11日,湖南省政府印发《湖南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推动交通运输设备更新换代,加强电动、氢能等绿色航空装备产业化能力建设,拓展通用航空应用场景;实施“互联网+农机作业”,推广无人驾驶机械、农业机器人以及智能农机装备,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升农机装备作业质量与效率;探索风电光伏、航空等新兴领域开展高端装备再制造业务。

■ 推动工业领域设备更新

加快重点行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聚焦钢铁、有色、石化、化工、建材、电力、机械、航空、船舶、轻纺、电子等重点领域,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重要方向,全面摸排设备更新需求,分行业确定设备更新重点,统筹有序推进重点领域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试验检测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实施制造业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加快应用先进适用设备,推动设备向高端、智能、绿色、安全方向更新升级。

■ 推动交通运输设备更新换代

加快交通运输设备绿色替代。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共交通、环境卫生、邮政快递、城市物流、公务车等领域应用。大力支持新能源动力船舶发展,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和标准规范,逐步扩大新能源船舶应用范围。加强电动、氢能等绿色航空装备产业化能力建设,拓展通用航空应用场景。

■ 推动农业机械装备升级

大力推广应用适应丘陵山区的绿色高效农机装备,推进农机装备集成配套。实施“互联网+农机作业”,推广无人驾驶机械、农业机器人以及智能农机装备,深化北斗系统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提升农机装备作业质量与效率。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 加快发展再制造产业

大力推进产业基础较好的工程机械、农用机械、轨道交通、汽车零部件等再制造产业发展,探索风电光伏、航空等新兴领域开展高端装备再制造业务。强化风电光伏、动力电池等产品设备残余寿命评估技术研发,有序推进产品设备及关键部件梯次利用。

■ 力争2025年低空经济总产值达1600亿元

4月2日,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委员会在长沙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上提出,充分释放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动能,努力打造国家低空经济发展示范省。大力发展低空经济,有利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激发新的有效需求。力争到2025年,全省低空经济领域规模以上企业超20家,低空经济总产值达1600亿元左右。

据「低空经济观察」了解,截至去年底,湖南省在册通用机场17个,通航飞行时间、经营性通航公司、通航制造业营收分别为改革前的3.33倍、1.68倍、1.65倍,连续举办三届通航产业博览会共签约省级项目近100个、总投资超730亿元,取得12项首创改革成果,形成了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湖南模式”。

会上强调,要全力抓好低空经济发展的重点任务。加快实现“五个突破”,努力打造国家低空经济发展示范省。

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上取得新突破。加快培育一批通航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打造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创新要素集聚、网络协作高效的新型通用航空装备先进制造业集群,做强航空培训、低空旅游等优势业态,培育壮大城市空中通勤、无人机物流配送等新兴业态。

在提高产业科技创新能力上取得新突破。突出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加强核心元器件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加快打造一批产学研用联合实验室、科技创新中心及服务平台,积极探索金融服务通航产业的合作新模式。

在拓展应用场景上取得新突破。立足湖南省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拓展突发地质洪涝灾害、交通事故、森林火灾等应急救援示范应用,加速长株潭地区短途通勤等城市空中交通示范应用,深化航空物流配送示范应用,激活低空消费市场需求。

在加快基础支撑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突破。加快机场网络和配套设施建设,建设一批A类跑道型通用机场和垂直起降航空器起降点,适时启动低空智联网建设,更好满足低空多种飞行器融合运行安全监管需要。

在强化服务保障能力上取得新突破。提升服务效能、强化安全保障、夯实人才支撑,建立健全湖南通航飞行安全保障体系,增加飞行增值信息服务,推进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精准育才。

来源:湖南省政府网站


编辑:张琦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