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晒“神器”、亮政策,2019年河南将打响10个大气污染防治战

2019-01-26 12:27 性质:转载 来源:河南商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晒“神器”、亮政策,2019年河南将打响10个大气污染防治战  河南商报01-25 23:05  1月25日,全省工业企业环保科技...

  晒“神器”、亮政策,2019年河南将打响10个大气污染防治战

  河南商报01-25 23:05

  1月25日,全省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现场会在郑州市上街区举行。期间,祭出大气污染监控"神器"——无人机

  会上还透露一个信息,为了守护蓝天白云,2019年河南将打响10场战役。

  【关注】

  长着五个翅膀的"天眼",

  监控蓝天白云下的"污染"

  嗡儿……

  白身红翼的无人机,展开五个小翅膀垂直飞天。与普通的无人机相比,它可是有特殊任务的——随时监控蓝天白云下的"污染"。

  1月25日,全省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现场会在郑州市上街区举行,在观摩会现场,上街区秀出了环保监测的神器——"天眼"无人机系统

  据了解,"天眼"是个聪明的小家伙,即便设备遭到意外损坏,也能继续安全飞行。一次它能飞行6小时,对周边200公里的大气各类污染物进行实时监控。

  三和航空营销总监王亚南介绍说,上街区环保局结合地方航空企业河南三和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开展无人机大气巡查业务,并结合到智慧环保管理系统当中。

  通过无人机对全区进行大气质量巡查,实时采集PM2.5、PM10、一氧化碳、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6项空气污染物的分布数据,并通过智能分析软件生成二维等值线分布图,清晰分辨出重污染区域。

  也可以通过平台下发飞行任务,对可疑目标位置进行定点巡查,利用无人机光电吊仓通过结构化识别功能,快速锁定污染现场,并生成短视频,标记于环保一张图中,实现巡查、分析、取证、执法、汇报等环节的统一管理。

  无人机监控,是上街"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挥中心"一密闭、六到位"监管体系中的"神器"之一。上街区区长耿勇军介绍说,智慧监管平台,为大气污染管控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探秘】

  红色预警下,这家水泥企业照样开工

  晒了"神器",还要亮政策。

  大家都知道,遭遇重污染天气,政府会启动红色预警后,之后不少企业就要限产、停产。不过,在昨天的观摩会现场,却发现上街区一家水泥生产企业即便碰到红色预警,也可以照样开工,怎么回事?

  现场,该企业一名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累计投入1.2亿进行环保升级,目前完成超低排放示范工程改造,实现污染物减排50%,成为全国首家特种水泥行业超低排放示范工程企业。

  作为"绿色环保引领企业",这家企业不但拿到了相应的优惠政策,还获得"豁免权",红色预警以下生产不受影响。

  在重奖合规企业的同时,上街区还加大对违规企业的惩处力度,比如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诚信考核平台并扣减相应的分值,情节严重的直接列入黑名单,做到失信违法、处处受限。

  上街区重奖、重罚的手段已初见成效,耿勇军提到,2018年,上街区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优良天数增加35天,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黄卿也表示,推动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统筹兼顾,2018年郑州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同时,环境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自2015年开展环境攻坚以来PM10下降率位列全省第1位,PM2.5下降率位列全省第2位。

  他说,这次会议在郑州市召开,是对郑州市环境保护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前瞻】

  大气污染防治,河南今年要打响10个战役

  "上街区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除了用科技手段来减少企业排放之外,在三大结构优化、扬尘污染防治等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省环保厅副厅长焦飞点评说。

  他提到,2019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河南初步考虑主要是打好10场战役。

  焦飞表示,首先是打好煤炭消费减量战役。初步确定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力争全省煤炭消费总量同比下降5%左右,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2.1亿吨左右。

  扬尘治理也是10场战役的重头戏,焦飞提到,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每年都不会有很大变化,但是扬尘污染问题最多,影响空气质量的比重最大,这说明扬尘防控措施落实的效果最差。

  在扬尘治理方面河南除了做好既定工作,又增加一项新任务,就是到6月底前,全面完成国道省道干线公路专项治理,两侧50米范围内实现"三无、两化"(无垃圾、无杂物、无积尘,硬化或绿化),道路地面平整,积尘清扫及时,见到底色。

  此外,河南还将打响运输结构调整战役。焦飞说,交通运输结构不合理也是我省面临的重大污染问题之一。初步设想,经过全省上下努力,年底前,完成12个省级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建设,多式联运货运量年均增长25%,铁路货运量(含到达和发送)增加3000万吨,省内航道水路货运量(含到达和发送)增加750万吨,大幅减少机动车结构性污染排放。

  在产业布局优化、生态扩容、柴油货车治理、工业绿色升级、清洁取暖、监测能力提升、秋冬污染防治攻坚等方面,河南也将下大力气推进相关工作开展。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