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中国打造一款梦幻飞机 护卫舰装了它瞬间即可变航母

2018-11-13 13:56 性质:转载 作者:利刃/TO 来源:新浪军事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一直以来,除却美国海军这个唯一装备有大量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的“全球海军”之外,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海上力量都极度缺乏固定翼航空力量。而能在舰...

  一直以来,除却美国海军这个唯一装备有大量航母和两栖攻击舰的“全球海军”之外,其他绝大多数国家的海上力量都极度缺乏固定翼航空力量。而能在舰艇上起飞的传统舰载直升机非但依旧昂贵,航程和飞行速度还远远不如固定翼飞机;至于兼备二者优点的倾转旋翼机,其造价更是十分可观,以至于除却美国海军和陆战队之外都没有大规模装备。

  但在近日的珠海航展上,一款由航天十一院研发的全新无人机将改变这个局面:它的出现,标志着水面舰艇“航母化”的时代已经到来。

  图为彩虹-10型倾转翼无人机。

  目前,拥有直升机甲板的驱逐舰和护卫舰应用舰载无人机并无难度:小到商用的多旋翼无人机,大到贝尔-412级别的通用直升机改造的舰载无人机均可起降。但这些旋翼原理的无人机往往都有一个和直升机一样的通病:其航程、航速始终受限,而这就意味着即便有足够的情报支援,驱护舰的“空中力量之手”也不可能伸得太长,无人机到达前线的反应速度也异常缓慢。

  图为正在发射BQM-74靶机的美国佩里级护卫舰。

  当然,固定翼无人机也不是不能在航母和两栖攻击舰之外的水面舰艇上使用。但由于缺乏足够的飞行甲板面积,舰载固定翼无人机的放飞和回收都异常繁琐:迄今为止除了“滑轨火箭加速发射-拦阻网回收”这一手段得到了相对较广的应用之外,舰载固定翼无人机也没有什么好办法在万吨驱逐舰的甲板上来去自如。

  而这也就限制了舰载固定翼无人机本身的重量和速度,继而导致了现在应用在水面舰艇上的无人机要么是一次性发射的消耗品,要么就是可回收的鸡肋。

  图为伯克级驱逐舰直升机甲板上停放V-280倾转旋翼机的想象图。

  诚然,倾转旋翼机制使得“垂直起落”和“固定翼速度”能二者兼得,但其复杂的机械结构、对材料、飞控乃至发动机的苛刻要求使得价格极高,继而应者寥寥。

  但倾转旋翼机在美国海军陆战队,以及未来可能在美国海军得到大规模应用却是事实,这一事实也直接证明了,水面舰艇的航空力量的确有“走得更远,走得更快”的需求存在:无论是侦察通信,还是护卫攻击,能走得更远总是好事。

  图为《红海行动》中出现的舰载发射查打一体无人机。

  而面向外贸的彩虹-10倾转翼无人机虽然依旧是倾转翼机的分支,中置发动机的构型也使得它的布局稍显传统,但它的出现本身就有着极大的意义:首先,彩虹-10能够以整机的形式出现在珠海,即意味着中国已经完整地攻克了倾转翼机的飞控和动力转向机制。

  其次,该机“不大不小”的体积使得其用途十分多样化,既可作为陆军营-旅级部队“随放随走”的重要飞行器,也能在驱护舰,甚至是数百吨的巡逻舰上得到应用。

  图为贝尔“鹰眼”倾转翼无人机,着美国海岸警卫队涂装。

  事实上,倾转翼机的“业界大佬”贝尔公司也曾有一款名为“鹰眼”的中小型倾转翼无人机,该机也曾身披美国海岸警卫队的涂装参与测试,但最终很可能是因为成本问题被束之高阁。

  当然,航天十一院的彩虹系列无人机自不必说,即便对于中东的“穷客户”而言,“高大上”的彩虹-5查打一体无人机也是令他们惊喜的实惠产品。因此,市场前景广阔的彩虹-10能有何等建树,实在是非常令人期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