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应用领域 > 正文

自贡首条无人机邮路首飞成功 8分钟送党报到边远乡村

2018-02-02 11:55 性质:转载 来源:自贡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月31日下午,我市乡村无人机邮路开通仪式在贡井区莲花镇举行,一架装载党报党刊(其中包括11份《自贡日报》)以及村民包裹的无人机,从贡井区莲花镇...

  1月31日下午,我市乡村无人机邮路开通仪式在贡井区莲花镇举行,一架装载党报党刊(其中包括11份《自贡日报》)以及村民包裹的无人机,从贡井区莲花镇农贸市场旁边的空地上升空,短短8分钟后在直线距离将近5公里的葛麻村村委会缓缓降落。

  据悉我市在偏远乡村利用无人机实施投递业务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无人机送包裹还是头一回:

  “动力系统正常——导航系统正常——飞控系统正常——降落系统正常——通讯系统正常——”1月31日风和日丽,下午两点30分随着自贡市邮政管理局局长黄贵明一声令下,一架型号为为探索者M-Q6的无人机从贡井区莲花镇农贸市场旁边的空地上缓缓升空,无人机货仓里装载着党报党刊(其中包括11份《自贡日报》)以及一个收件人为葛麻村2组村民胡能贵的包裹,目的地为直线距离4.7公里外的葛麻村村委会。

  “无人机送包裹还是头一回——”一传十十传百,当天的莲花镇比赶场天还热闹,人群中一个小女孩仰着头、指着悬在空中的无人机对身边的小伙伴说:“看起来像不像一朵莲花?”

  同起飞现场的热闹相比,此时无人机集群监控平台莲花镇监控中心却是另一番景象,工作人员紧盯屏幕,在一幅三维卫星影像地图上清楚显示无人机当前任务:当前高度89.77米,当前速度7.97米/秒,当前风速6米/秒——起飞8分钟后,屏幕显示无人机在目的地葛麻村村委会缓缓降落。

  传统配送模式效率低“空中邮路”补短板:

  莲花镇面积42.69平方公里,下辖11个村(含居委会),葛麻村距离场镇尽管直线距离只有4.7公里,却需要近30分钟车程。

  “寄出去得主要是花生、香肠、腊肉,寄回来得大多数是网上买的衣服。”据莲花镇邮政营业所负责人唐凯介绍,除了党报党刊近两年包裹投递量迅速增加,仅邮政投递平日里就有50件上下,双十一、逢年过节则多达百件。唐凯表示由于一个人忙不过来,投递方式除了自己送就是电话通知对方取,客观上造成了一定延误。

  开通仪式上,黄贵明指出我市部分乡村尤其是偏远地区,受高山丘陵、河流地貌影响,陆地邮路狭窄陡峻,曲折环绕,传统的“人+车”配送模式效率较低,个别地区的邮递件难以准时送达,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村民接收邮件、快件,此外党报党刊不能及时送达,影响了国家有关惠民政策的贯彻效果。

  黄贵明表示无人机乡村邮路主要是借助于无人机这一先进的运载工具,利用低空空域打造“空中邮路”,弥补传统邮路的短板。通过“天地联合”的“立体式邮路网络”来畅通乡村物流,使最后几公里的末端配送更高效便捷。下一步,自贡邮政将陆续开通多条无人机邮路,力争“空中邮路”覆盖全市偏远地区,让广大村民能及时接收邮件快件,将党报党刊第一时间送到基层群众手中,服务农产品外销,助力精准扶贫及脱贫攻坚。

  效率高成本低今后甚至还可以送快餐:

  相对于通常见到的拍摄功能无人机,翼展将近两米、服务半径达20至30公里、载重达15公斤的“探索者M-Q6的无人机”算得上是一个庞然大物,对于无人机实施投递业务这个新生事物,不少人心生疑惑:一是如何控制成本,二是如何保障安全

  乡村无人机邮路开通合作方,天机智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罗壮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投递成本1公斤/公里为6到8元,利用无人机进行投递电费可以复略不计、电池基本上是唯一损耗算下来1公斤/公里只有几分钱,此外投递时间大大缩短,受天气制约因素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大,6级风、中雨以下均可以作业。

  另外操作无人机并不需要“高科技”,普通人经过简单培训便能掌握。罗壮介绍,承担此次任务的无人机经过了6000架次实验证明安全有足够保障,在航线开通的地区,用户需要用无人机发件时只需要在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上简单点选即可完成下单,天机智汇云系统会迅速筛选适合用无人机配送的订单,用户能够在第一时间查看到结果。对于适合无人机配送的订单系统自动匹配无人机运力和航线,并按事先设定好的流程进行装箱、配送。

  据了解除了投递邮件,无人机投递的高效率、低成本还将会应用在急救医药、商超便利以及快餐美食上。也就是说,今后某一位村民在家里突然想吃洋快餐,就可以下单,随着螺旋桨发出的呼呼声,到手还是热气腾腾的。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