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4 大行业解决方案|大疆机场 2 典型生态应用合集

2024-02-23 10:11 性质:转载 作者:DJI大疆行业应用 来源:DJI大疆行业应用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作为无人值守、自动化的作业平台,大疆机场 2 已经成为测绘、巡检、应急消防等诸多领域的高效生产力工具。将机场应用的潜力发挥到最大,离不开生态圈的建设。...

作为无人值守、自动化的作业平台,大疆机场 2 已经成为测绘巡检应急消防等诸多领域的高效生产力工具。

将机场应用的潜力发挥到最大,离不开生态圈的建设。当前,适配大疆机场的生态开发者数量超 2000 家,开发者从软件、硬件等方面,不断拓展机场的生态能力,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解决方案,为行业用户降本增效。

本文将从大疆行业生态方案目录中,挑选智慧水利安防巡逻、林业巡查、工程建筑四个领域的典型方案,为用户介绍相关案例及应用。

智慧水利无人机巡检系统

精准识别,让河道巡查轻松又智慧

河湖巡检是一项繁重但必不可少的任务,而无人机“空中河长”让河湖巡检变得轻松又智慧。

南京木牛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的“智慧水利无人机巡检系统”,全面适配大疆机场 2 无人值守平台,该巡检系统具备“实时 AI 识别、工单闭环、可视化报告”等优势,帮助水利用户高效巡检。

工作流

在日常巡检作业中,无人机自动巡检河道周围、入江排口等重点区域,AI 视频流识别技术实时监测,快速识别问题点。从黑臭水体到漂浮垃圾,都逃不过“无人机天眼 + AI 识别”。

AI 视频流识别技术实时监测水草

识别问题点后,系统将自动发起工单,将问题分发至相关责任人手机 APP,工作人员快速处理。同时,系统将追踪任务处理情况,确保问题的彻底解决,实现工单闭环。

手机 APP 处理过程截图

此外,对于巡检中收集到的大量数据,系统还能通过可视化手段呈现,河道环境的各项指标一目了然,方便用户更好地归纳总结问题所在。

该方案已应用于多个水利项目。在无锡一河湖巡检项目中,大疆机场 2 自动巡检,AI 视频流在线分析问题,目前已完成 7 条河道巡检,固定航线 12 条,共发现并处理问题 1153个。

无锡一河湖巡检项目的大疆机场 2

知行天空地一张图智能平台:

高效协同,为安防等行业降本增效

在治安巡查、工地巡逻、边防打私等场景中,往往都是多个监控摄像头、无人机昼夜守护。如何整合利用大量监测数据,及时发现处理问题,是智能管理的关键。

为此,广州知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将大疆机场 2,集成到“知行天空地一张图智能平台”,提供高效协同的巡查方案。

工作流

该平台能融合航天卫星遥感数据、能收集低空无人机影像数据、能调取地面监控画面,通过知行空间数据融合算法,天空地全部信息在一张图上一览无余。

天空地立体协同巡查

基于自研技术,平台赋予各类实时数据精准坐标信息,转化为地图,为用户提供一张图空间智能决策。当系统识别出异常时,将自动派发预警任务,通知人工及时处理,做到了 AI 智能的“查-处-结”闭环。

(左上角)AI 智能识别

在广州港-智慧港区项目中,项目组采用大疆机场 2 和一张图智能平台,对港区开展自动化施工测图和安全巡查。

传统巡查方式为 1 组 2 人,1 天 2 组,全天工作 840 分钟,升级后,大疆机场 2 全天候 24 小时不间断无死角巡查,成本从传统巡查的每年 230 万元,缩减为每年 35 万元,不仅大幅提高效率,还极大地降低成本。

广州港-智慧港巡查项目

林翼巡监管系统:

全天候监测预警,快速应对突发情况

当前,无人机巡山护林已经成为森林巡检的重要方式,但仍存在“飞手少、不敢飞、无算力、不智能”等痛点。

南京恩博科技有限公司的林翼巡监管系统全面适配大疆机场 2 ,集成多源数据和指令传达等功能,实现林业的高效监测、预警、核查、处置,以科技创新守护绿水青山。

工作流

在林地的日常巡查中,系统自带林业算法仓( AI 识别),分析无人机采集的照片及视频,实时识别烟火点、松材线虫病枯死树、车辆、动物等多种物体。

实时烟火 AI 判别

一旦接收到预警信息,系统将通过监控摄像头位置、地理信息等数据计算准确位置,快速派发无人机进行核查,同时地面工作人员无缝对接前往现场,形成空地协同火情管理。

空地协同火情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融合多种飞行感知能力,无人机巡护轨迹与视频录片双向同步,飞到哪看到哪;同时还提供三维地形,助力仿地飞行,保障林地等复杂环境下的作业安全。

视频融合:无人机飞到哪看到哪

无人机在三维地形上实时情况

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南京、苏州、福建、厦门等多个林业项目上,无人机累计飞行架次 10 万余次,时长超过 1 万多小时,地面监控火点核查次数 1 万余次,病虫害调查巡检任务 200 余次,发现疑似火情 10 余次。

林翼巡巡护展示平台

广联达 BIMTwins 工具:

精准叠图测量,提高施工效率

在大型工程施工现场,大疆机场 2 可以定时定点采集数据,生产高精度三维模型。

为了更好地利用无人机数据,为工程建筑领域提供更智慧的管理,基于司空 2 云端互联功能,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 BIMTwins 工具,与大疆机场 2 进行打通,帮助用户低成本、高效率、易入门地使用高精地图、三维模型和测量数据。

工作流

用户在大疆司空 2 后台规划航线,机场执行完任务后,数据将自动上传 BIMTwins 系统。后台生成模型并“精准叠图”:通过将实景模型和工程图纸精准叠加,清晰看出现场实地与工程图纸的关系,辅助施工部署与进度纠偏等决策。

该系统支持全量数据测量,对于高柱墩台、深大基坑、高大边坡等人工不易到达的工点,可通过实景模型快速进行尺寸测量和质量检查。

此外,系统还具备高精度的优势。比如在土方测量应用中,系统通过 AI 地形还原算法,自动剔除影响土方计算的地上物。与传统 RTK 测量相比,土方精度可提升 2 个点以上。

当前,大疆行业生态方案目录库已上线,点击此处前往官网,查看更多方案详情。相信这些低成本、高效、智能的大疆机场生态方案,能够推动各行各业的科技工具变革,让无人机技术发挥更大的社会价值。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