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林业人员缺乏,无人机助力林业建设,日检达上万平方千米!

2023-08-26 09:15 性质:转载 作者:全球鹰 来源:全球鹰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科技的不断发展,其目的就在于解放人类双手,提高工作效率,无人机的出现使得“无人化”成为未来智能化社会的普遍大趋势。在无人机技术飞速发展及应用场景不断开...

科技的不断发展,其目的就在于解放人类双手,提高工作效率,无人机的出现使得“无人化”成为未来智能化社会的普遍大趋势。在无人机技术飞速发展及应用场景不断开拓的今天, 无人机以其特有的优势在农业巡检测绘等诸多领域都发挥着积极作用。今天和大家聊聊无人机在林业领域中的作用。

应用方面

无人机目前在林业上的应用主要在森林资源调查、森林资源监测、森林火灾监测、森林病虫害监测防治、野生动物监测等方面。

森林资源调查

森林调查即以林地、林木以及林区范围内生长的动、植物及其环境条件为对象的林业调查,其目的在于及时掌握森林资源的数量、质量和生长、消亡的动态规律及其与自然环境和经济、经营等条件之间的关系,从而更好的制定林业政策,充分利用森林资源。

传统手段在森林资源调查中需要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利用卫星又容易受天气和云层影响,且遥感图像分辨率低,刷新周期长、使用成本也较高。利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可以有效弥补前两类的缺陷,快速获得所需区域高精度的空间遥感信息,不仅对森林图斑精确 区划,而且低成本、高效率、高时效。减轻了基层工作量,也提高了工作效率。

森林资源监测

森林资源监测是对森林资源的数量、质量、空间分布及其利用状况进行定期定位的观测分析和评价的工作,是森林资源管理和监督的基础工作。

火灾监测

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极大的自然灾害,受复杂的地形环境和薄弱的基础设施条件限制,森林火灾一旦发生,扑救难度极大,容易造成严重的生态损失、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通过无人机系统并结合GPS定位、实时影像传输等技术,可实现森林火点与热点信息提取、火情排查与确认、火情告警与分发,有助于提早发现森林火情,并及时掌握火情信息,便于迅速部署防火力量,进而减少生命、财产损失。

病虫害监测

森林病虫害是威胁森林健康的首要因素,其对森林资源的破坏或损失也是巨大的,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

传统病虫灾害的监测手段主要是依靠巡逻检测等人工手段,其主观性强且具有时间滞后性,尤其在大面积、地形情况复杂的情况下,传统手段显出更大弱势。无人机技术具有监测面积广、实时、客观、高效率等优点,与传统人工方式相比,运用无人机实施病虫害防治不仅能有效降低成本,还解决了人工投放不均、高山陡峭地无法投放等难题,能大幅度提高防治减灾效率。

野生动物监测

野生动物不仅事关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还对人类的生存及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及时掌握野生动物的种类、数量、分布等基本情况对保护野生动物至关重要。

传统的监测方法就是利用人工直接计数或者样带样方推算法等,不仅精度低而且成本也较高。采用无人机进行监测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不仅可以进入人力难以进入的区域,而且对野生动物的扰动也较少,避免惊扰某些动物对监测人员造成伤害。除此之外,无人机监测的结果精确性要远远高于人力方法,具有高时效性、低成本等优势。

其他应用

林业执法管理

我国森林面积较大,经常会有乱砍滥伐、违法征占林地、毁林开垦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发生。仅仅凭借人力很难及时发现这些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监管起来具有较大的挑战。

而无人机的使用给林业执法管理带来了新的解决途径,不仅节省了巨大的人工成本,也可以满足林业执法对于时效性和准确性的要求。

播种造林

无人机飞行不受空间和地形限制,因此可以快速有效的获取大面积造林面积、株数,再通过统计死亡株数和总株数得出成活率和保存率,为科学开展林业种植规划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传统的人工造林成本高且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而无人机的投入使用可以避免人进入高危险区,直接就可以携带林木种子进行撒播,有效提升了造林操作水平和效率。同时还可以利用无人机实时监测植物的生长情绪,并将监测结果反馈给林业人员,有助于对造林工程进行及时整改与补植补造。

应用前景

航空护林的发展程度是一个国家林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体现。据统计,美国拥有近万架农林用飞机,近3亿公顷的森林全部采用飞机作业方式进行森林植保,其中无人机约占12%。而我国截至2016年,国颁证的民用航空机场仅有218个,全年农林业航空作业仅有5.10万小时,与我国现代化林业的建设目标极不相称。

目前我国林业基层职工大多是由采伐时期转型而来,年龄普遍较大,已经开始逐渐不太适应野外作业。以陕西为例,全省国有林场40岁以上职工占65.3%、50岁以上的占18.9%,职工老龄化问题逐步暴露。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在林业行业就业的意愿普遍较低,据调查80.79%的林科大学毕业生认为林业行业工作辛苦、薪水低、发展空间有限,林业专业从业匹配度不足55.5%,人才流失现象严重。

无人机的简单易上手,不仅提升作业效率,也解决了林业人员流失的问题。所以说,无人机在林业的使用也是必然趋势。

随着科学的进步,无人机将可以和越来越多的高新技术结合在一起,其性能和功能也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也必将在林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推动现代林业、智慧林业和精准林业的建设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上就是今天的内容,还有什么想了解的,欢迎底下评论留言~别忘了点击阅读原文领取属于你的专属优惠~

全球鹰无人机飞行基地

全球鹰无人机有限公司是经中国民航局授权、中国民航飞行员协会审定合格的专业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学院拥有六万平方米教学场地,是中国民航局授权的“民用无人机驾驶员执照考试点”,工信部授权的“无人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基地”。设有无人机执照培训课程、硬件工程师、航拍/测绘/植保/巡检等行业应用课程,学员“吃住学训考一体”。全球鹰累计为社会培训各类无人机技能人才上万余名,是无人机领域的“黄埔军校”。来全球鹰学习,不仅一考多证,学完还推荐高薪工作,只为培养无人机高素质技术人才。

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从事民用工业级无人机的培训、研发、生产、销售和应用服务,公司汇集北航、西工大、西南交大等一批行业顶尖人物,技术实力雄厚。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总部,六大基地”的发展格局,并初具规模。

全球鹰无人机培训学校是一家经民航局授权、中国AOPA认证的专业无人机驾驶培训机构,隶属于全球鹰(深圳)无人机有限公司,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优秀校友余景兵创办。学院拥有独具特色的课程培训体系、课件研发体系、一流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教学设施,优美的教学环境。目前已开专业有无人机AOPA考证班、包就业无人机硬件工程师班、无人机维修班、无人机植保班、青少年无人机兴趣班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