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L1激光雷达在河岸地形勘查中的应用

2023-03-21 09:35 性质:转载 作者:鹏锦无人机 来源:鹏锦无人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传统的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具有获取面积大、高效快捷的特点,但由于测区经常有植被覆盖,影像无法拍摄到植被下面的地面,因此不能获取地表的数据。特别是高山地区...

传统的摄影测量遥感技术具有获取面积大、高效快捷的特点,但由于测区经常有植被覆盖,影像无法拍摄到植被下面的地面,因此不能获取地表的数据。特别是高山地区经常有云雾,也会限制影像的拍摄。相比之下,机载激光雷达测量系统比传统航空摄影的方法作业时更加灵活,受天气影响较小,可在较短的时间内生产出数字高程模型等三维产品,工作效率高。而且对于植被具有较强的穿透力,可以直接获取地面的数据,在未来地形测绘、森林调查、资源勘查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背景

此项目为广东某地河岸两边的建设工程开发项目,因当地政府办公大楼搬迁,需在河岸两边修筑景光路及防洪堤。我司应甲方委托,对河岸两边进行前期地形勘查测绘,制作影像分辨率优于5cm的实景三维模型及激光点云数据,满足1:500地形图绘制。

甲方需求

制作影像分辨率优于5cm的实景三维模型及激光点云数据,满足1:500地形图绘制。

甲方用途

基于三维模型及点云数据进行1:500地形图绘制,为河道施工提供前期勘查设计信息。

测区基本情况

测区为揭阳市东北郊区一河流,面积为2平方公里,测区靠近机场,限高120米,有几处丘陵山地,岸边单层老旧房屋密集,零散分布有几座高楼商品房。

项目难点

1.测区靠近机场,限高120米,影响作业效率。

2.测区房屋密集,存在遮挡,对成图有一定的影响。

3.测区为带状区域,航飞时间相对长。

采用的设备以及后处理软件

  1. 采用的飞行设备为:“大疆M300RTK搭载L1”、“大疆M3E”,控制点采集设备为海星达iRTK10。

DJI L1 集成 Livox 激光雷达模块、高精度惯导、测绘相机、三轴云台等模块,搭配经纬 M300 RTK 和大疆智图,形成一体化解决方案,轻松实现全天候、高效率实时三维数据获取以及复杂场景下的高精度后处理重建。

DJI Mavic 3E 无人机,为大疆平民化测绘解决方案再添得力干将。身材小巧的它搭载含机械快门的 4/3 CMOS 广角相机,还支持 RTK 厘米级定位,让免像控高精度测绘作业得心应手。

2.数据处理软件:大疆智图

大疆智图是一款提供自主航线规划、飞行航拍、二维正射影像与三维模型重建、点云数据处理的 PC 应用软件。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行业用户全面提升航测内外业效率,将真实场景转化为数字资产。

整体作业方案

1.先进行测区资料的收集与整理。

2.再进行像控点、检查点的布设与测量。

3.根据测区限高与建筑物的最高高度进行合适的航线规划。

4.外业航飞完成后,检查照片的质量以及是否漏片。

5.大疆智图一键空三处理、正射影像、三维模型生成。

无人机飞行参数如下:

大疆M300RTK参数设置为航向重叠度80%,旁向重叠度70%,飞行高度115米,起飞速度15m/s,航线速度10m/s。L1雷达参数设置为重叠度50%,回波次数2回波,频率240KHZ。

大疆M3E参数

大疆M3E参数设置为航向重叠度80%,旁向重叠度70%,飞行高度115米,起飞速度15m/s,航线速度15m/s

项目成果

RGB点云数据

反射率点云数据

回波次数点云数据

高度点云数据

三维模型数据

甲方评价

用两天的时间解决了一年以来的遗留问题,降低了70%的成本,提高了几十倍的效率,节省大量财力物力。

大疆航测解决方案的优势

大疆M3E轻小便捷、机动性强,续航能力可达45分钟,航测执行任务速度可达15m/s,实际有效航测时长可达30分钟以上,相当于精灵4RTK的两倍时长,同时大疆M3E支持智能摆拍,把传统的倾斜摄影五向航线缩减为两向航线,提高了60%的作业效率。

大疆 L1 集成 Livox 激光雷达模块、高精度惯导、测绘相机、三轴云台等模块轻松实现全天候、高效率实时三维数据获取以及复杂场景下的高精度后处理重建,有效解决了可见光相机倾斜摄影精度不足的缺点。

深圳市鹏锦科技有限公司是通过合资、合作等方式,从事产品开发、生产、加工、国内国际贸易业务.公司主营四维形变监测系统、大地测量仪器、管线探测仪器、管道工具、水文产品、气象产品、无人机、车载惯导系统、激光仪器、精密工具等仪器仪表;代理分销FMD IC、QX IC 、CHIP ON 单片机、三星IC、MHCHXM肖特基二几极管等电子元器件;开发生产销售PJK牌思维形变监测系统、大地测量仪器、求积仪、移动电源、无叶风扇、LED灯、按摩器等多元化经营的公司。公司坚持以"客户至上,信誉第一"为企业宗旨,以"团结、守信、高效"为企业精神,以忠诚及专业的服务原则履行职责,为客户提供日臻完美的服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