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美团无人机获批准可“空投”外卖

2023-03-06 11:10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民航报 来源:中国民航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近日,深圳市民王女士体验了一回外卖“黑科技”:在深圳市龙华区星河商圈附近的写字楼里下了一单外卖,商家出餐后7分钟左右,一份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就被美团的无...

近日,深圳市民王女士体验了一回外卖“黑科技”:在深圳市龙华区星河商圈附近的写字楼里下了一单外卖,商家出餐后7分钟左右,一份热气腾腾的牛肉面就被美团的无人机送到了手边。而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水果、咖啡、奶茶等商品都被美团无人机送上过“空中快速通道”。

试运行两年后,日前,美团无人机宣布其城市低空物流解决方案已通过民航局审定,获得了局方颁发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通用航空企业经营许可证。这意味着美团无人机具备了成为一家城市级货运航空公司的资质能力,正式开始商业化运营等工作。

美团无人机深圳星河商圈外卖配送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审定通过

助力完善技术管理政策标准

美团无人机此次获批准的试运行批准函和经营许可证,是由民航局针对特定类无人机运营人从“人、机、管、环”全方位全流程的运行能力和经营水平考核,代表了监管方对运营人运行安全水平和服务水平的认可,标志着运营人拥有了商业化落地所需要的国内合规许可。

美团获得民航局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美团无人机运营负责人杨俊伟介绍:“相关审定工作自2021年初开始,其间团队完成了飞行器、自动化机场及智能调度系统的试运行和优化完善工作。其中,90%以上部件为美团基于自身场景特点自主研发的,并由此合力建设了一个全场景、全天候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 “美团是在城市人口密集区以超视距运行方式开展物流配送业务的公司,由于场景具有较大风险和复杂性,我们对其技术、运营能力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相对较高。这也让我们对整个审查过程更加审慎。”民航局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在运行审定和管理过程中,美团的经验也为我们行业完善技术管理政策标准提供了有效的实践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底,美团无人机于深圳的试运行航线在5个商圈落地,航线覆盖18个社区和写字楼,可为近2万户居民提供服务,配送商品种类超过2万种,涵盖餐饮、美妆、快消、商超、电子产品等多种类型。

技术创新

保障运行安全可靠

美团无人机方面表示,此次通过审定的方案实现了“智能化飞机与地面设施+智能化调度系统+体系化运营管理”的结合。与空旷地面上方区域不同,美团无人机落地的城市场景作业区域是在人口密集区上方,环境更加复杂,因此需要飞行器有更多安全可靠的冗余备份方案。在飞行器硬件上,美团设置了多动力系统、多导航定位、多通信链路及备降降落伞等冗余装置,确保在突发情况下的硬件稳定性。软件算法方面,在通过多传感器AI融合算法实现自主飞行的同时,无人机能够在备降场景中智能检测下方平坦地区及障碍物位置,自主规划并选择安全区域降落。面对高楼林立的城市商圈场景,也可以通过自研视觉定位系统VPS进行高精度定位,解决城市峡谷环境中无GNSS信号的问题。据了解,相关成果在2022年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会议(ICRA)上被评为导航领域年度最佳论文。智能调度系统方面,美团为实现分布式、高密度、高频次的无人机即时配送网络运行,自研开发了三维高精度地图、通信地图等底层系统以及空中运行调度规划系统,在空域时空动态管理(时空胶囊)、航线动态规划、高密度起降调度、运行环境识别(通信、导航、气象、障碍物等)、空中冲突告警处置等方面积累了相应的技术能力和实践经验。此外,美团专门建设了深圳空中运行管理中心作为智能调度系统的运行中枢,具备远程运行监控、远程控制调度、远程应急处置、实时信息展示等功能,采用不间断电源、不间断网络、运行控制席位可相互替换的冗余设计,保障美团无人机机队高效、安全、平稳运行。

美团无人机在深圳星河试运营现场(图片来源于网络)从实际效果来看,无人机的平均订单配送时长约为12分钟,与传统模式近30分钟的平均配送时间相比,效率提升了近150%。

运管并行

无人机物流要快更要稳

管理与发展并行。美团案例的背后是我国无人机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技术标准的不断明晰。自2019年以来,我国陆续颁布《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管理规程(暂行)》《民用轻小型无人驾驶航空器物流配送试运行审定指南》《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分布式操作运行等级划分》等指导性文件,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充分指导,支持和鼓励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对现行审定方法进行优化。在美团审定中,来自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民航二所等单位的专家组依据国际通用的特定运行风险评估(SORA)协助局方完成了文件审查和现场验证。同时,美团还在航科院的支持下,在SO?RA基础上创新提出了空中、地面风险评估量化方法及验证方案,如动态人口密度、地面风险缓冲区、时空胶囊、无人机围栏等,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完成运行数据存储,保证了数据可追溯、防篡改,其顺利审定也作为中国案例在欧洲航空安全局工作会上进行了展示。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动无人机物流发展方面,民航局先后批复两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为企业提供研发测试和试运行的沃土。美团本次无人机城市物流配送试运行许可也是借助深圳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契机,在深圳城市密集区完成数十万架次实机安全飞行后获批准的,是深圳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的重要成果之一,助推了低空经济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对于美团无人机团队采用的新技术以及对未来无人机审定方法的积极影响,航科院美团无人机试运行审定项目组专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美团无人机不仅为民航局进一步开展无人机运行审定提供了更加精准的评估参考和更加可靠的数据保障,而且对未来无人机运行安全和数据可信性提供了更优质的样例,为开展特定类运行审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中国民航报 通讯员闫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