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防火林带、无人机广播……湖南森林防火工作有了“生态帮手”与“空中卫士”

2023-03-07 10:39 性质:转载 作者:红网 来源:红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熊峰山一隅。▲防火林带套种中药材淫羊藿、黄精等,可提升生物防火林带的经济效益。▲图为森林消防蓄水池取水口。3月3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在郴州市安仁...

▲熊峰山一隅。

▲防火林带套种中药材淫羊藿、黄精等,可提升生物防火林带的经济效益。

▲图为森林消防蓄水池取水口。

3月3日,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在郴州市安仁县召开。笔者走访参观中发现,森林防火工作有了“生态帮手”“空中卫士”。

湖南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种植的一排排的木荷,是生物防火林带的一部分。笔者了解到,木荷既是优良的绿化、用材树种,也是天然的防火树种,本身比较耐火、抗火、难燃。木荷防火林带形成后,就像在森林中筑起了一道天然的防火屏障,能有效地阻隔森林火灾的蔓延。作为中药材生产大县,安仁县在生物防火林带中间还套种了淫羊藿、黄精等中药材,以提升生物防火林带的经济效益。

此外,除了生物防火林带,在森林公园里,还能看到很多的森林消防蓄水池、消防取水点等,一起守护森林安全

无人机起飞并亮灯,可提供应急照明

▲无人机可以将巡检视频自动上传到智能云平台,实时识别异常情况。

步入湖南的各个林区,满眼都是醒目的横幅标语,响亮的村村响大喇叭每天分时段播放着森林防火相关提示,流动巡逻的护林员挨家挨户地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安仁县林地面积有1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6%。近年来,为了预防和减少森林火灾发生,安仁在传统人力巡查、村村响大喇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用无人机协助开展森林防火。

在安仁县产业开发区,一架无人机起飞并亮灯,可提供应急照明,而另一架无人机携带广播,正在播放森林防火语音提醒声。据了解,无人机可以将巡检视频自动上传到智能云平台,实时识别异常情况,提醒有关部门对险情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安仁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无人机巡查可以看到有没有什么可燃、易燃的地方,这些我们在后台都可以看到。每天的视频会自动对比,今天跟昨天相比发生了什么变化,或者是航线中有哪些异常情况。在飞行过程中突遇山火时,它会进行AI识别,自动发送经纬度给森防平台。”

▲对各种类型的无人机,都有工作人员进行例行检修维护。

近年来,安仁新装中国铁塔森林防火视联平台139个,建设无人机、巡航巡护控制中心1个,装配联网智能无人机15架,每个机位可实现直线巡航15公里。开辟、清理林缘、林区防火隔离带772.14公里,新建县际边境林区防火隔离带160公里、临山隔离带716.2公里。发展林下经济23.9万亩,种植油茶、药材、小水果,形成天然防火林。在重要林区景区上山道路旁布设消防应急水桶,依托山泉水源点建水窖,新增消防取水点283处。在全省森林防火工作现场会上,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长清透露:经省人民政府同意,从今年开始,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林火阻隔系统与森林消防蓄水池、全省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森林消防队伍建设两年行动,力争到2024年底,全省林区基本建成封闭成网的林火阻隔带24672公里,森林消防蓄水池新增蓄水量25万立方米。今年,全省林火阻隔系统与森林消防蓄水池要建成45%,建设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森林消防队伍110支。新的一年,湖南将坚持以林长制为统领,压实党政领导干部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主体责任,健全“省-市-县-乡-村-护林员”六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特别是要落实好8.5万多名乡、村林长的网格管护责任,打通森林防火“最后一公里”,强化野外火源管控,促进防火责任落实到位。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