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新款40mm镜头测评|杰克逊霍尔之旅

2022-10-11 10:09 性质:转载 作者:Phase One 中国 来源:Phase One 中国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Phase One 全球大使Paul Reiffer关于新款「40mm俯仰镜头」你知道有多少呢?它的用途是什么?与标准镜头有什么不一样?......跟着Paul Reiffer前往杰克逊霍尔...

Phase One 全球大使Paul Reiffer

关于新款「40mm俯仰镜头」

你知道有多少呢?

它的用途是什么?

与标准镜头有什么不一样?

......

跟着Paul Reiffer前往杰克逊霍尔

一起云测评XT罗敦斯德40mm镜头

下拉了解更多  

本文作者©️Paul Reiffer

很少有什么地方能像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尔大提顿国家公园那样,能让我整个人瞬间平静下来,它似乎有一种魔力,让我每日清晨不断渴望走出去创作。

那还有什么地方比这里更适合带着Phase One最新中画幅XT罗敦斯德40mm俯仰镜头出去转转呢?

新款40mm镜头引入了简单且独特的俯仰式设计来调整焦平面,控制景深,提高整个图像的清晰度。Phase One现在提供一个全新的紧凑型装置,带一个单独的额外拨轮,允许+/-3º的位移。

但它的用途是什么?

在解释之前,大家需要记得的是,XT相机本身就有「移轴」功能。移轴功能可以帮助我们校正透视失真,以及完美无误地完成图像拼接。然而它仍然是使焦平面平行于传感器的。但你稍后就会发现,它在户外拍摄某些物体时还是会有相当大的难度。

总的说:它不是关于校正视角,而是关于改变焦点。

01

我的测试场

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霍尔

杰克逊霍尔是一个很棒的地方,它的一边是壮丽的提顿山脉,另一边则是广阔的平地和野生动物保护区。如此美景,谁不想身临其境,落地走走呢?

前往大提顿国家公园拍摄日落和日出时,我本来有十足的把握会有完美的环境条件,可以对新镜头进行快速测试,然而天空好像并不似预期。

另外,看着眼前水里无限远静止的倒影,面对如此经典的河边明信片风光场景,俯仰移轴镜头很难得到测试。

不过,明天的天气总是值得期待的......

想到在大型前景物体旁边拍摄时,会有更多 「从前到后」的难度,或许摩门罗的老谷仓会是更好的测试地点。

我在很多不同的场景拍摄过谷仓,虽然一年四季的景色都令人印象深刻。但当你近距离拍摄时,即使用的是28mm广角镜头,也要用f/16以上光圈,才能使得图像大部分内容对焦。所以这对于焦平面挑战来说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测试地点。

我回看了自己以前拍摄的照片,通过研究源图像发现,原来我一直都在作出妥协:

要么使用f/8左右光圈,谷仓拍摄得很清晰,但丢失了远处山脉的细节;

要么使用f/16-f/22光圈,拍摄的画面很柔和,但由于衍射而损害整体细节来换取画面所有内容都对焦;

我一直很喜欢摩门罗,也很喜欢以前在这里拍摄到的照片。但现在也是时候用更好的工具,看看有什么不一样了。

02

俯仰移轴镜头

为什么焦平面很重要?

标准镜头的问题是什么?

问题就在于妥协。每当我们使用与传感器平面平行安装的标准镜头,去拍摄巨大景深时,我们势必会牺牲某些东西才能获得预期结果。

大光圈下拍摄,如f/5.6,会发现:

在相关 「景深」中的元素是非常清晰锐利的。然而在该平面之前或之后的其他元素都是模糊和失焦的。

改用较小的光圈拍摄,如f/11,会怎样呢?

当然,我们可以增加景深,但当近处的物体离我们如此之近,而远处的物体离我们如此之远时,即便景深增加了,要让所有元素都能清晰完美地拍摄出来也是相当大的挑战。

用非常小的光圈拍摄,如f/16、f/22,又会怎样呢?

当景深大幅增加(一直增加到画面所有内容都对焦时),这里又会发现玻璃光学的另一问题:严重的衍射。而这就会违背了我们想要用更小的光圈让整个画面都清晰锐利的初衷,因为衍射会柔化了图像本身的细节。

如果理想光圈是在f/8左右,假设我们对同一场景拍摄多张照片,并将焦点从前面转移到后面,再在后期软件中将所有图片混合在一起,又会怎样呢?

这就是所谓的「焦点堆栈」。在受控的环境中,它会特别方便,但是当物体(如树、云、草)是移动的,或者说当我们想要拍摄一张全面的长曝光照片时,将所有照片混合一起的结果会是令人失望的。

或许俯仰相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可以把焦平面伸到远处,再用足够大的光圈来获得清晰度(但也要足够小才能获得合适的景深),同时保持单次拍摄。

可以看到,俯仰相机(即传感器和镜头)的问题在于:我们改变了观看场景的视角。近处物体凸起,远处物体缩小,图像变得完全不自然。的确,我们可以在镜头中使用一点 「移轴」来补偿这一点,但你永远不会得到一个真正干净的结果。

有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将镜头的焦平面伸出去,独立于传感器的焦平面呢?

有的,这就是所谓的俯仰式(某些情况下也称为摇摆式)镜头

通过俯仰镜头的角度,使其处于与传感器不同的平面,以一种非常方便的方式将焦平面投射到场景中。

该平面本身实际上不是从上到下保持平行(它变成了一种“圆锥体”,在靠近相机的地方汇聚),这时“沙姆定律”开始发挥作用。

最终的结果是什么?

我可以使用比通常情况下所需的更大(或者说更清晰)的光圈来拍摄场景,同时将所有元素从近到远都保持在我需要的尽可能多的焦点上(或尽可能少焦点上,两种方式均可,稍后再说)。

03

XT 40mm 俯仰移轴镜头

户外拍摄

考虑到所有因素后,我们回到摩门罗,拍摄John Moulton Barn和 Homestead那里绝美的清晨日出。

我使用了Phase One帧平均功能,可避免使用滤光片,当早晨云层上的光线穿过画面时,产生了5分钟等效曝光。

乍一眼看,这只是一张使用了f/11拍摄的普通谷仓照片,距离我们很近,背景是大提顿和它旁边的风景,都有在对焦上。

这张照片我也挺喜欢的,能用标准镜头拍摄到这样我也会很满意了,但当我们放大时会发生什么。

左侧的照片使用f/11光圈拍摄,焦点在谷仓上,镜头没有俯仰。它是一个标准的焦平面,和其他所有标准镜头一样,效果也相当不错,但是问题是远处的山脉细节不太清晰…

特别是当我们与右侧照片比较时,右侧照片是我们将镜头稍微俯仰了几度后的效果。小小的改变,但巨大的差异。

同样的场景,同样的光圈,现在画面内容从前到后都是极度清晰锐利的。

远处背景中的提顿山脉,将近我们有15千米远,现在拍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细节。特别是我们使用的是一支40mm镜头,理论上它只能对焦几米外远。

同时,老谷仓上的木材纹理细节也是令人难以置信,它的每一处都是对焦的。

甚至连那些紧挨着我三脚架旁的草也是清晰可见。更重要的是,那些没有随风摆动的草,每一丝细节都能近距离清晰锐利。

03

如果我们想要

对焦更少呢?

我在前面提到,由于相同的原理,我们也可以使用俯仰镜头为场景提供更少焦点。

想想你在相机上看到的那些 "微型城市",它们好像是通过超级大光圈近距离拍摄的,而实际上它只是一个标准距离拍摄的:这些通常都是通过俯仰镜头实现的。

只是,它不是把焦平面伸出去捕捉从近/低到远/高的所有东西,而是翻转过来,只捕捉高/近到远/低的东西。(即:的确是一个非常狭窄的区域)。

调节出一些俯仰度,我可以捕捉到向后俯仰和向前推进之间的差异,在镜头上进行相同的焦平面调整。

向后拉,正向俯仰,我们得到了这种缩小的效果。通常在f/11上会完全对焦的东西,现在被扔掉了。

左侧图像中的前景和背景完全消失了。我们通过将焦平面向天空俯仰,远离地面,有效地缩小了焦平面。

另一边,右侧图像的效果,和John Moulton Homestead效果一样,从前景到背景画面都是完全清晰,光圈相同,几乎没有衍射,但它是通过将镜头向下俯仰朝向大地。

04

Paul Reiffer

最后的想法

有很多风光摄影师,特别是使用技术相机的摄影师,几十年来,他们一直使用这种方法和这类镜头。他们中很多人给予了我不少灵感,虽然这类镜头的外形可能和我拍摄的图像风格类型不太合适,但有好几次我在屋顶上,或者近距离拍摄某一物体时,我都希望自己有机会能有如此出色的工程镜头在手。

而现在,我似乎有了。全新Phase One 40mm XT 俯仰移轴镜头,由罗敦斯德设计,为本已无与伦比的相机系统开辟了全新的拍摄方式。

它给人的感觉和杰克逊霍尔天空给人的感觉一样,都让我不断渴望出去拍摄…

PhaseOne(丹麦飞思相机系统)是世界领先的中画幅数码摄影系统和为专业摄影师提供成像解决方案和工业应用的供应商。成立于1993 年,总部设立于丹麦哥本哈根,接受着北欧设计精益求精的高要求。在纽约,伦敦,东京,科隆,香港,上海、广州、北京和特拉维夫均设有办事处,与全球合作伙伴的专家组一起,PhaseOne 致力为全球摄影人提供最佳的摄影体验和图像质量。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图像解决方案,PhaseOne的影像系统产品细分为民用相机(Specialty Photography),图像软件(Capture One),工业相机(Industry Solutions) 和文化遗产数字化解决方案(Cultural Heritage)。

民用相机(Specilty Photography)

从最初的P系列到2011年的IQ系列,再到现在的1.5亿像素的IQ4,PhaseOne在民用相机方面一直在为摄影者们设计出最完美的图像解决方案。

图像软件(Capture One)

PhaseOne旗下的图像软件产品Capture One 是一款具有强大解RAW 格式的修图工具。Capture One 除了支持PhaseOne相机系统外,更支持多于500款的相机系统。

工业相机(Industry Solutions)

PhaseOneIndustrial 是一体化中画幅相机系统的研究、开发和制造领域的市场领导者,具有高分辨率传感器的PhaseOne航空相机如今在中画幅系统处于领先地位。

文化遗产数字化解决方案(Cultural Heritage)

PhaseOne文化遗产数字化解决方案,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如图书、档案手稿、艺术品及珍贵的胶卷等一些列需要被记录的物品。在确保材料安全和高效的工作流程,为文化保护作出更大的可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