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中航智一站式电力精细化巡检解决方案为电力安全把脉问诊

2022-06-20 11:19 性质:转载 作者:北京中航智 来源:北京中航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它像是心脏流动的血液支持着经济的各部分运转。随着我国电力装机总量的不断增多以及输电线路长度的增加,巡检工作对于维护区...

电是一个国家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基础,它像是心脏流动的血液支持着经济的各部分运转。

随着我国电力装机总量的不断增多以及输电线路长度的增加,巡检工作对于维护区域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越来越重要。而由于输电线路跨区域分布、点多面广、所处地形复杂、自然环境恶劣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的人工巡检所花时间长、人力成本高、巡检难度大。而无人机进行电力巡检可以大大提高输电维护和检修的速度和效率。

无人机进行电力巡航能够很好的代替人力进行输电线路的巡检工作,随着我国能源需求量的不断提升,未来我国输电线路的长度将会进一步增加,无人机将在输电线路快速巡检、输电线路精细化巡检、挂线及维修设备吊装作业、通信中继保障等电力安全运维作业中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成为数字电网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本文将对电力精细化巡检进行探讨。

1

精细化巡检主要痛点

客户在精细化巡检方面主要痛点如下:1

人力为主的巡检方式成本较高

2

传统的无人机巡检,对操纵人员要求较高

3

无人机续航能力不足、抗风能力有限、任务半径小,导致巡检效率较低

4

无法实现无人机巡检的集中控制,获取巡检图像信息慢

5

山区输电线路及电力设施无法实现无人机巡检的通信畅通,无法实现实时监控无人机并获取巡检图像信息

目前,有些常见的无人机在山区输电线路巡检时,由于无人机续航能力和抗风能力不足,导致这类环境的输电线路巡检存在一定的作业风险和作业效率不高的问题。

2

精细化巡检主要内容

01

光伏发电站:光伏太阳能板存在因遮挡物、灰尘等影响发电效率等问题,太阳能板有缺损或位置姿态与其他太阳能板不一致,同样影响发电;

风力发电厂:风力发电机叶片及塔架是否存在裂纹、变形、螺栓松动、整体倾斜或振动过大等情况,旋转时的噪声是否正常,这些都是影响发电厂发电的重要因素,及时检查并进行维修,保证电力正常输送与电力运用的正常;

02

03

水力发电站:发电站大坝及周围坡面是否存在裂纹、松动或滑坡,上游河道是否存在较多漂浮的异物,电站输电设施的变电站、塔架及输电线路等是否正常,是需要日常进行巡检的重点内容;

变电设施:变电站设施从空中多角度查看是否存在异常发热、电弧放电及设备破损的情况;

04

05

输电线路:输电线路上的异物、塔架绝缘子完整情况、塔架设施安装螺栓是否紧固、输电线路外部异物是否距离过近等情况;

一站到底

中航智一体化电力巡检解决方案

针对电力精细化巡检以及目前存在的主要痛点,中航智推出了四旋翼无人机、载荷设备、数图一体地面站、图像处理软件系统于一体的解决方案,实现安全、精准、一站式的电力精细化巡检。

中航智电力系统精细化巡检解决方案采用中航智TA-Q12多旋翼无人机,搭载单光或双光吊舱,按照提前规划的航线执行精细化巡检任务,能够实时采集电力设施的可见光和红外图像,可以快速将图像信息传输至数据中心,通过人工识别或者自动识别的方式实现对故障及问题的快速识别与定位。

TA-Q12是一款小型四旋翼无人机,整机采用碳纤维材料一体成型,减少了大量复杂的连接件,采用自抗扰等先进算法,飞行姿态稳定,适合多种复杂工况。可搭载高精度组合导航设备,实现无人机厘米级精准降落。搭载可见光、红外、激光测距、光电吊舱,真正实现对目标的高精度定位和目标图像实时传输;同时还能执行侦察巡逻、搜救等任务,具有部署时间快、作业距离远、续航时间可达70min,最大起飞重量达16KG。

它的自主起降、自主航点飞行、自主悬停、环境自适应等功能,抗风6级,使用温度为零下四十度到零上五十度等优势。完全满足电力精细化巡检的应用需求。

TA-Q12产品参数   

与此同时,中航智电力巡检解决方案所搭载的任务载荷设备标配为双光吊舱,该双光吊舱具备20倍光学变焦可见光相机和红外热像仪,能够识别电力行业各种设施的发热特性等情况。

在地面部分,中航智电力巡检解决方案还配置了数图一体地面站,进一步提高无人机控制精度,减少操控人员数量,测控及图像传输的距离在10km以上。

为了实现精细化巡检图像数据的有序管理,中航智还配置了专门用于精细化巡检的图像管理及图像处理软件系统,对精细化巡检采集的图像数据自动化判读(或者配合人工判读)的方式找出电力设施存在的问题,为接下来进一步的运维提供数据支撑与决策支持。

相信随着数字电网的建设与转型,无人机在电力运维会得到更为广泛的应用,而更为精细、安全、智能的解决方案会真正成为电力安全的天空卫士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7年,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司主要从事无人机等无人化、智能化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是国家和中关村“双高新”技术企业、军民融合单位。目前已发展为全系列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及覆盖农业,海事,救捞,电力,军事,执法,公共安全,环境保护,地质勘探等领域的生态型企业。

公司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专利技术,其中旋翼驱动系统、旋翼驱动方法及装置专利技术已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