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航空快讯丨民航业可能迎来盈利大周期!;全球大型商用飞机未来展望;山航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调整!

2022-04-21 11:07 性质:转载 作者:士研航空 来源:士研航空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热点资讯航空热点资讯2022年4月20日NEWS01国 内 快 讯1.民航业可能迎来盈利大周期结合民航业的十四五规划,民航业可能迎来史无前例的盈利大周期,关于这一点...

热点资讯

航空热点资讯

2022年

4月20日

NEWS01

国 内 快 讯

1.民航业可能迎来盈利大周期

结合民航业的十四五规划,民航业可能迎来史无前例的盈利大周期,关于这一点,我们要跳出历史利润的框架约束,因为在未来三四年,民航的单季利润可能会大大超出预期。这个投资逻辑基于量和价两个支点。

量的方面,从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对照看,需求很明确,5年年化增速高达17%,以疫情前的2019年为基数,6年年化增速是5.9%,要知道过去两年是大幅萎缩的,这意味着在疫情结束后的一两年之内,需求将迎来报复性增长。

而供给方面,民航十四五对飞机的引进卡得极其严格,行业运力年增速不到5%,连续低于需求的增速,也就是说未来连续几年,供求矛盾会变得越来越突出,而与此同时,机场扩建、时刻扩容、空域释放等资源要素得到加强,都将大大有利于提高飞机的利用率,大幅提高航司的盈利能力。

简单估算一下的话,三大航上一景气周期单机利润大概在1000万元左右,单机收入大概在2亿元左右,保守估计下一景气周期单机收入提升10%,对应单机利润提升1500万元,那么三大航的单机利润将有希望冲击2500万元,这是什么概念呢?要知道2018-2019年三大航的单机利润还不到500万元,也就是说单机利润翻5倍之多,对应市盈率降低了5倍,这就是三大航的盈利弹性,带来股价弹性的原因所在。(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

2、中国最西端机场将更新

4月15日,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非民航专业竣工验收顺利通过。此次为期两天的验收工作围绕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航站区、南北导航台房建及总图工程展开。

竣工验收委员会认为,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非民航专业工程已全部完工,施工单位已完成施工合同内的全部工作;各单位工程所含分部工程质量验收合格,质量控制资料完整,安全和功能检验资料完整,主要功能项目的抽查结果符合相关专业质量验收规范规定,观感质量符合要求,综合质量达到验收标准,工程质量评定为合格。塔什库尔干机场非民航专业工程同意通过竣工验收。

喀什地区发改委基础产业科负责人王莉说:“下一步机场将进行试飞行业验收,为顺利通航奠定基础,最后预祝塔什库尔干机场早日建成通航。”(来源:网易航空)

3、定了!4月22日,新疆首个高原机场正式通航

4月22日起,南方航空公司计划新开乌鲁木齐-昭苏往返航线,标志着新疆首个高原机场正式投入运营,昭苏不通航的历史也宣告终结。昭苏天马机场是“十四五”期间全疆首个开航投运的民用运输机场,新航线开通后,南航在疆通航点将增至21个。

昭苏天马机场位于昭苏县东南部,距离县城中心直线距离约11公里、公路距离约15公里,距离特克斯县城50公里,机场标高1739.4米,其使之成为新疆标志性的山区高原机场。开航前,乌鲁木齐前往昭苏只能通过陆路交通或先乘坐飞机到达伊宁,再通过汽车前往昭苏,最短用时也要超过4小时,南航乌鲁木齐-昭苏往返航线开通后,仅1.5小时就能到达昭苏。(来源:民航资源网)

4、安徽肥东白龙机场 (A1类) 跑道进入水稳铺设阶段

4月6日,安徽肥东白龙机场项目场道工程水稳基层试验段启动摊铺工作。水稳试验段首选在机场航管综合楼前端停机坪位置,试验段约为面积为2500平方米。

白龙机场项目定位为安徽省的综合型通用机场,是安徽省第一个 A1 类通用机场,将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安徽省旗舰通用机场,计划 2022 年初实现首飞。

据介绍,合肥肥东白龙通用机场建设工程项目是安徽省规模最大、设施保障最完备的A1类通用机场, 本期总投资4.6亿元,占地643亩。肥东白龙通用机场由合肥通航控股有限公司建设,选址在白龙镇双庙村,规划建设飞行区和航站区两个部分,飞行区跑道长度 1200 米,远期( 2050 年)规划建设飞行区跑道 2000 米。

机场建成后计划开展短途运输、航空培训、航空物流应急救援、科研试飞、农林作业、观光旅游、航空跳伞、航空运动、航空科普等业务,满足合肥市通航产业项目落地配套和区域通航飞行保障的需求,实现对合肥地区应急救援和城市公共服务全覆盖。(来源:通航在线)

NEWS02

国 际 快 讯

1.巴航工业一季度交付14架飞机 积压订单达173亿美元

据路透社4月19日报道,巴航工业表示,2022年一季度共交付了14架飞机,其中包括6架商用飞机和8架公务机,较去年同期交付的22架飞机少了8架。截至2022年3月31日,其已确认的积压订单达173亿美元。(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2、全球大型商用飞机未来展望

尽管2021年大型商用飞机市场表现出明显的复苏信号,但航空业想象中的完美复苏还远未到来。在此背景下,波音空客两大制造商分别于2021年9月和11月发布了最新民用航空市场预测。

1.波音《民用航空市场预测》

波音公司认为,目前全球各国的国内短途需求正在引领着航空市场复苏,预计在2023年至2024年,长途航空旅行市场可以能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这样乐观的基调之下,波音预测的主要结果如下:

(1)至2040年,全球民航市场支线飞机需求量为2390架、单通道飞机32660架、宽体机7670架、宽体货机890架,飞机需求总量合计43610架(较2019年预测的44040架降低了1%),总价值达7.2万亿美元;(2)至2040年,全球民用航空机队规模将超过4.9万架,其中中国、欧洲、北美和其他亚太国家将各自占据新飞机交付量的20%,其他新兴市场一起占据剩下的20%;(3)至2040年,全球货运机队规模将比疫情前增长70%。

波音报告指出,当前疫情对宽体客机交付和在役机队具有显著影响,预计在2040年前将需要超过7500架新的宽体飞机,以满足机队更新和长期远程客货运市场需求增长。这些需求较上年略有增长,但较2019年下降8%。同时报告指出,由于单通道飞机的尺寸和灵活性,推动了全球对新型单通道飞机的需求。未来这些新型单通道飞机将继续促进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发展,并为较旧、效率较低的飞机提供所需的替代品。目前,单通道飞机占全球客机机队近64%,单通道客机在新交付的飞机需求中所占份额最大,与疫情前预测大约持平,占至75%,未来20年内需求量为32500架以上。

2.空客《民用航空市场预测》

相比波音,空客公司对航空业未来的预测稍显悲观,最新预测显示:未来20年全球对商用飞机的总需求将达39020架,这一数字较疫情前(2019年)预测的39213架下调了0.5%。具体到各个细分市场,例如小型客机领域,预期全球对新飞机的需求将达29690架,空客在这一领域的产品包括A220和A320系列;而在中型机领域,预测的需求量达5340架,空客的产品包括A321XLR和A330neo;另外,在A350所涵盖的大型飞机领域,预计到2040年需要交付3990架飞机。

根据空客的预测,在未来20年,航空运输需求将逐步从机队数量增长转向燃油效率较低的老旧飞机加速退役,在39000架的需求总量中有15250架用于更新旧机。因此,到2040年,绝大多数商用飞机都将是最新一代的,这比今天的13%占比有所上升,这将大大提高全球商用飞机的二氧化碳减排效率。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客运需求不振的背景下,货运成了新的机遇。几乎所有适航货机都已投入使用,以满足对空运的激增需求。租赁公司正在购买二手客机,改装为货机。由于货运增长的前景令人鼓舞,飞机制造商寻求推出更多的货机。(来源:民机战略观察)

3、俄罗斯计划从2025年起每年建造10架图-214飞机

据简单飞行4月4日报道,俄罗斯航空业在多国的制裁下受到多方面限制。尽管世界上仍有许多国家政府没有限制对俄罗斯的出口,但在飞机交付和维护方面,俄罗斯受到重挫。

然而,俄罗斯已开始独自生产复合材料,并为MC-21开发国产发动机,作为抗衡当前制裁的一种手段。目前,俄罗斯正在寻求恢复国产老型号飞机的生产,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从国外进口新飞机的不足。

有迹象表明,俄技集团Rostec可能会提高伊尔-96和图-214客机的产量。当地时间4月13日,俄罗斯联邦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证实,他们将从2025年起每年建造10架图-214,未来将与MC-21喷气式飞机一起投入国内窄体飞机市场。(来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4、欧洲清洁航空TRAVIATA项目开展发动机涡轮叶片框架空气动力学研究

据欧盟清洁航空网站2022年4月12日刊文,欧洲“清洁航空”计划中的TRAVIATA项目研究了发动机涡轮叶片框架(TVF)设计中的空气动力学流动特性。TVF模块在高压涡轮(HPT)和低压涡轮(LPT)之间引导发动机气流,同时在第一级低压涡轮转子的上游改变流向,也为发动机结构和油流的维护提供空间。

与传统的发动机架构相比,TVF概念具有更复杂的气动特性,但尚未在相同的细节水平上进行研究,而TRAVIATA项目在技术成熟度(TRL) 5级的水平上验证部件性能以及上游HPT和LPT的空气动力学相互作用。相对于最先进的涡轮中心框架(TCF,带有非转向支柱翼型),TVF模块可实现燃油消耗率(SFC)最多降低0.5%和重量最多减轻20%(包括热性能和制造能力的提升)。

该项目试验于2020年10月开始,在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的试验设施中进行,并在8个月的时间里获得了一个包含标准和高级测量数据的大型数据库。这些成果有助于验证TVF性能,其数据可用于验证高级计算设计和预测方法。该项目产生了两篇博士论文和一些相关出版物。

TRAVIATA项目的成果是超高推进效率发动机演示机,目标是与2000年参考值相比,二氧化碳排放减少75% ,NOx 排放减少90%,噪音减少65%。据悉,这种先进TVF可支持新的发动机架构,也可减少发动机级数、重量和长度。

TRAVIATA项目由格拉茨技术大学和GE航空公司位于慕尼黑分部共同牵头。欧盟提供的资金总额为 1,175,000 欧元。(来源:全球航空资讯)

NEWS03

人 事 变 动

· 山航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调整

4月19日,山航集团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宣布省委关于徐传钰、蒋平华、林海波、王旭东四名同志职务任免的决定。省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周涛出席会议,会议由徐传钰同志主持。

周涛同志宣读了职务任免决定:徐传钰同志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蒋平华同志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书记、董事;王旭东同志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免去林海波同志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山东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监察专员职务,另有任用。(来源:民航事儿)

参会报名请联系:

Daisy.JIN  靳女士

T:(021)6095 7205

M: 13061723226(微信同号)

E-mail: daisy.jin@shine-consultant.com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