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长宁:无人机+生物防控 科技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2022-04-19 11:11 性质:转载 作者:宜宾日报 来源:宜宾日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提高病虫灾害应急防控能力和防治效果,4月18日,长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在该县老翁镇大堰、天井、...

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生态环境安全,提高病虫灾害应急防控能力和防治效果,4月18日,长宁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在该县老翁镇大堰、天井、盐井等5个村开展无人机投放稻螟赤眼蜂球统防统治作业,以科技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农技人员将装有稻螟赤眼蜂蜂卵的塑料圆球,填装到无人机播撒盒里

在老翁镇天井村无人机投放稻螟赤眼蜂球作业现场记者看到,长宁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工作人员正与植保社会化服务队队员一起,将装有稻螟赤眼蜂蜂卵的塑料圆球,填装到无人机播撒盒里。

“这里面装的就是赤眼蜂的虫卵,一个卵可以孵化赤眼蜂5000头以上,孵化出来过后,就寄生到二化螟的虫卵里,达到防治二化螟的目的。”长宁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副站长李贤琴告诉记者,赤眼蜂是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水稻螟虫卵期的优势天敌。在稻田螟虫始盛期投放赤眼蜂,人为增加赤眼蜂田间密度,让赤眼蜂寄生在螟虫卵上,将螟虫卵营养吸收从而杀死螟虫。按照生物绿色防控标准,平均每亩投放赤眼蜂球2枚,温度在20-33摄氏度下,24-72小时后可孵化出赤眼蜂10000头以上,间隔5-7天后再投放一次,可减少螟虫后代数量,持续控制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水稻螟虫的危害。

无人机投放稻螟赤眼蜂球

“通过绿色防控技术,极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保护农田生态环境,降低农产品农药残留。”李贤琴表示,下一步长宁县将继续加大绿色防控力度,扩大绿色防控覆盖面,如高粱,蔬菜、柑橘等农作物,进一步提高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

“我们安排了6架无人机,3万亩水稻只需要3天就能投放完成。”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技术负责人赵福根告诉记者,采用无人机投放赤眼蜂省时省工,投放均匀,与传统人工投放相比,其效率大概是人工的20倍以上。

据了解,按照长宁县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计划,今年该县将在梅白镇、古河镇、老翁镇水稻种植区整村组实施水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等一类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作业,统防统治面积6万亩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