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全省率先!东营认定植保无人机飞防农民技师10人、高级技师2人

2021-03-26 14:25 性质:转载 作者:齐鲁壹点 来源:齐鲁壹点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3月24日,2021年度东营市职业农民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认定在山东广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最终,认定农民技师10人,农民高级技师2人。启动农民技能认定工作,主...

3月24日,2021年度东营市职业农民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认定在山东广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举行。最终,认定农民技师10人,农民高级技师2人。启动农民技能认定工作,主要面向具有农民身份、从事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借鉴企业职工职业技能认定模式,每年通过考核认定或“以赛代评”等方式,开展农民技能认定,东营在全省率先、全国领先打通了这部分人群的职业晋升通道。

理论、实操相结合

既比拼飞行技术,也考察“东营特色”

认定采取理论测试和实操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进行。24日8点至9点,首先进行了理论测试。理论测试主要考察植保无人机飞防相应领域应知应会的技艺技能常识和技艺技能传授能力,以植保飞防技术、农作物病虫害药方制定及农药配置为主。其中,考题中涉及的东营农业病虫害发生规律和防治技术,正是具有东营特色的考察内容。

其后进行的实操考核突出以用为本,要求认定人员在作业区内手动操纵植保无人机完成指定地块的植保作业。在12.5米宽、80米长的作业面积内,间隔设置了竖杆若干,相当于田里的“庄稼”,每根杆子的固定位置粘有一张试纸,约等于庄稼的“叶片”。无人机喷洒的药液是否达标,就是通过这张试纸确定。

比起常见的单手可提的小型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算是个大家伙,需要两个人合作抬到比赛场地。以常用的大疆T20植保无人机为例,最大载重能够达到20千克。飞手操作无人机起飞时,旋翼转动产生巨大的嗡嗡声。认定现场,有三台媒体记者带来用于拍摄的小型无人机,同植保无人机比起来,确实是小可爱了。

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认定,实操部分考察安装调试、飞行作业、设备拆卸整理三部分内容,包括控制飞行能力、喷洒均匀度、降落精度、作业时间、作业药量等更为具体的要求。

老飞手学到新知识

新型农民在这里鼓舞士气、提振信心

此次认定由东营区人社局承办,共有26人参加。其中多数是植保无人机飞防合作社的负责人、技术骨干,此外还有部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东营市农业农村局植物保护站站长谢秀华介绍,目前东营拥有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145家,从业人员约三千人。日作业能力达到30万亩次,突发病虫害时,可以在一周内完成200万亩的飞防任务。这些,正是东营能够组织职业农民植保无人机技能认定的产业基础。

“东营的飞防能力在全省领先。结合东营的耕地面积来看,组织数量、从业人员等在全省具有比较高的水平。东营的土地流转率高、规模化经营程度在全省处于前列,适合无人机大面积飞防作业。”谢秀华介绍。参加此次职业农民植保无人机飞防技能认定的,就有两人参加了2020年山东省乡村振兴技艺技能大赛植保无人机飞防比赛,并且取得了第一名、第三名的成绩。

作为第一批尝鲜的人,感受如何?

“操作时先开飞机开关还是先开遥控器开关?这个问题我以前就没注意过。”种朋朋此次被认定为高级技师,有着六年无人机飞防从业经验,技能认定对操作流程和安全性要求很高,认定前期的培训也让他这个老飞手收获不少。更重要的是,认定为高级技师,“农户们会对我更加认可”。

苏帅帅也是一名老飞手,在2018年时就带着自己当时的十六台无人机转战黑龙江、内蒙、新疆四川河南等地,还出国挣了韩国人的钱。目前苏帅帅流转了千余亩土地自己经营,同时托管土地一万余亩。他在投身农业的道路上载过跟头,第一年搞农业就赔了35万,总结经验再出发,积极引入科技力量,家乡的土地终于给予了他丰厚的回馈。这一次,能够认定成为高级技师,在他看来意义不同寻常。“通过认定把社会上搞无人机的从业人员组织起来,一块提升技术。有了政府的认可,咱新一代农民对投身农业更有信心。”

“有信心,动力足”是苏帅帅、种朋朋都提到的几个字眼。用种朋朋的话来说,他们确确实实“在农业上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技能认定、职称评审,东营创造了两个率先

在“制度空白”处打造了乡村人才振兴样板

2018年以来,东营市人社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民职称评审,重点面向农村种植和养殖业经营能手和致富带头人,借鉴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模式,分批开展了农民助理农艺师、农艺师和高级农艺师职称评审,填补了农民专业技术水平评价的“制度空白”,打造了乡村人才振兴的“东营样板”。

农村不仅有大批从事种植养殖第一产业、可以参加职称评审的“种养能手”,还有很多从事草柳编织、陶艺制作、驾驶操作、建筑砌筑、旅游、电商等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此前,对这部分人才一直缺乏制度化的评价手段,发现挖掘不够,扶持力度不大,致使多数“能人”隐于“幕后”,难以发挥其传承、带富作用。2019年以来,东营市重点针对这部分群体,在全省率先实施了乡村技艺技能大赛,2020年还承办了2项省级赛事,挖掘和评定了一批农村“技术能手”,迈出了农村技能人才评价改革“第一步”,为深化这项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发现挖掘更多乡村“能人”投身乡村振兴,东营市人社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启动农民技能认定工作。这才有了苏帅帅、种朋朋等一批乡村技能人才的脱颖而出。

2018年以来,东营市人社局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农民职称评审,关于农民技能认定与职称评审的区别,东营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科长成杰介绍,农民技能认定与职称评审“各有侧重、互为补充”。

评价对象不同。农民职称评审主要是面向农业农村中的第一产业“种养能手”,针对的是乡村生产经营管理类技术人才。农民技能认定重点面向农村二三产业的“能工巧匠”,针对的是乡村技艺技能类实操人才。适用依据不同。农民职称评审主要参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相关规定,评出农民助理农艺师、农艺师和高级农艺师。农民技能认定主要参照企业技能人才技能认定(鉴定)的相关办法标准,认定出农民技师、农民高级技师和农民特级技师。评价方式不同。农民职称评审侧重于种养经营业绩,主要采用业绩陈述、面试答辩等方式进行,农民技能认定主要侧重于技能操作,主要采用实操考核和举办乡村技艺技能大赛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