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云圣智能亮相油气行业 无人值守站建设如虎添翼

2021-03-26 14:26 性质:转载 作者:中国网 来源:中国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2021年3月17日,中国油气田与长输管道无人值守站建设技术交流会暨无人机技术专题会在杭州隆重召开,云圣智能携其自主研发的规模化量产的全自主无人机智能巡检系...

2021年3月17日,中国油气田与长输管道无人值守站建设技术交流会暨无人机技术专题会在杭州隆重召开,云圣智能携其自主研发的规模化量产的全自主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及长输油管道创新巡检服务案例于大会惊艳亮相,备受关注。

在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下,传统能源行业的信息化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重心和方向。特别是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应用,油气田和长输管道的运维工作已经由传统管理模式逐步向 “无人化”运维模式发展。“无人化”运维当前已成为油气田与管网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强化本质安全、提高系统效率、控降运营成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在十四五规划落定之时,能源企业都已经制定了数字化发展的宏大蓝图。为全面提高油气田与管网企业数字化运维的建设水平,助力解决无人值守建设与应用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促进企业无人值守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中国油气田与长输管道无人值守站建设技术交流会暨无人机技术专题会于2021年3月17、18日在杭州正式召开。

云圣智能联合创始人&CMO朱胜利博士受邀出席会议,针对油气田和长输管道的行业巡检需求,发表《在国家新基建战略下打造油气田与管网的无人化全息智能巡检系统》主题演讲,重点报告了云圣智能在油气行业中的数字化战略布局,介绍了全自主工业无人机智能巡检系统在油气田和长输油管道巡检中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也分享了成功的应用案例、成果及经验,会议现场来宾反馈热烈。

演讲中,朱胜利博士首先通过“以客户为中心”做开篇,分析了“三桶油”和管网公司在油气田以及长输管道的发展规模以及方向,从建设到运维的整个全链条,都在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的号召,构建数字化的发展战略,降本增效。以长输管道为例,从“线路管网维护任务量”、“传统人工巡检作业效果”、“高后果区、险要地带地质及次生灾害风险”、“管道泄漏”及“打孔盗油”等六大方面深入分析了当前油气田及管网安全运维发展存在的现状和问题,为解决当前行业痛点问题,助力国家管网公司落地“实施市场化、平台化、科技数字化和管理创新“四大战略,加快建设“全国一张网”,着力打造“智慧互联大管网、构建公平开放大平台、培育创新成长新生态”的战略,云圣智能提供了在长输管道的工业场景下打造立体全息物联网络的系统规划,推出油气管网行业无人化全息智能巡检系统,整体系统以全自主无人机巡检系统为载体,融合数字孪生、北斗、AI、5G,IoT等先进技术,实现油气管网场景下的高频次、常态化和无人值守的巡检工作,足不出户,统揽全局。

云圣智能实现了“机、网、云”一体化天地联动巡检系统在油气田与管网行业无人化运维领域的应用,促进全自动工业无人机产业的新发展。该系统的“智慧大脑”——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它是一个以数字化油气田和长输管道的四维实景地图为基础,融合了物联网设备接入和管控、大数据分析和处理、人工智能识别、无人机和全自动机场的作业管控、油气田和长输管道的SaaS层应用以及网络信息安全管理等系统,实现了油气田和长输管道运维工作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管控。而构建立体物联网络的基本节点包括虎鲸工业无人机和虎穴全自动机场,虎鲸工业无人机从工业三防的实际应用出发进行设计,适合野外作业,不惧风雨,续航时间达到66分钟,可覆盖面积高达一百多平方公里。而虎穴全自动机场作为“虎鲸”的栖息地,具备自动更换电池和传感器吊舱的能力,为“虎鲸”千里之行提供了能源补给,为彻底实现油气田和长输管道的无人化巡检管控奠定了基础。

对于油气田场站,在“虎视”的指挥下,虎鲸工业无人机从布设在油气田厂区的虎穴全自动机场起飞,对厂区的安全隐患进行7x24小时全天候的日常巡检和应急侦查,特别是针对油气泄漏、温度骤变、非法侵入、纪律和政策宣传等多种综合性场景进行信息采集和处理。

对于长输管道,“虎视”可以操控百公里之外部署在长输管道沿线的虎穴全自动机场和虎鲸工业无人机,实现上百公里,甚至上千公里的“蛙跳式”管网巡检,完全不受时空的限制,实现真正的足不出户,开启全线覆盖的巡检新模式。整体系统可实现如对异常现象场景(人、车、静物占压、施工、可见漏油等)实时识别及报警;对异常场景中目标信息(人脸、车牌号等)及时取证;对证据信息(图片、视频)的回传、分析以及基于大数据分析出具管道区域的风险分级报告等功能。

云圣智能系统部署后,不仅可大大降低了人工巡检所带来的安全隐患和难度,而且显著提升了输油管线的巡检效率和精细度。无论是对油气管线的定期普查,还是突发事故的应急巡检处理,特别是需要加强巡护的高后果区,系统均可实现全天候不间断的日夜守护。用全自主、可视化、智能化的巡检系统方案,开辟了解决油气管道巡检痛点难点问题的新路径,促进了油气管线智能化的管理升级,从而实现安全、成本、效能总体优化提升。

此外,云圣智能研发的新一代虎鲸虎穴车载无人机巡检系统配合虎穴固定全自动机场,实现移动点位巡检和固定点位巡检相融合的网格化部署,灵活机动,全局覆盖。在无人机吊舱方面,云圣智能也研发了很多适合油气行业的虎眼智能吊舱,如30倍光学变焦镜头、气体传感器、远程喊话器、红外热成像传感器等,同时既可以进行更多传感器定制,也可以开放API接口,搭载适配器之后接入第三方的传感器。云圣智能始终以“客户为中心”服务整个油气行业,任何新需求都将成为下一个新产品的起点。

本次大会以“全面强化无人值守建设与应用,助推油气田与管道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油气储运、无人机、通信等领域的6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交流,中国工程院潘云鹤院士出席开幕式并作《AI2.0及其应用》报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李德仁院士作了题为《论产业数字化与智能化》的报告,此外,很多油气行业的专家学者也都发表了十分精彩的演讲。朱博士演讲后,与会者更加深入的了解了云圣智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纷纷前来云圣智能的展台进行交流,大家对云圣智能的虎鲸工业无人机、虎穴全自动机场与虎视四维全息管控平台在油气田和长输管道上的应用十分感兴趣,都认为这是他们真正想要的无人化运维系统。

智慧油气田和油气管网是石油石化产业升级、数字化发展的先导和方向,云圣智能充分利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各种技术手段,融合管道及厂区已有的智能资源,打造“数字管网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实现对管道的设计、施工、运维、应急等全方位管控,对管道及周边各种需求做出快速及智能的响应,提高管道巡护效率,创造更加数字化的智慧管道无人值守站。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