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大疆发布新农业无人机:市场仍处培育期,要让更多年轻人加入

2020-11-23 15:51 性质:转载 作者:电影边际 来源:网易新闻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目前国内的植保无人机市场还处于培育期,需要鼓动更多年轻人来做这件事情,并且帮他们找到在商业上进入良性循环的道路。”11月9日,在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

“目前国内的植保无人机市场还处于培育期,需要鼓动更多年轻人来做这件事情,并且帮他们找到在商业上进入良性循环的道路。”

11月9日,在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大疆)农业新品发布会间隙,大疆创新高级总监谢阗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记者注意到,大疆农业在此次发布会上强调要吸引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问及该想法诞生的初衷,大疆农业全球市场销售总监陈韬解释称,客观原因是现在干农业的还是十年前干农业的人,“年轻人不回来,这个事情没有人干,这是很严峻的事情。我们要让年轻人觉得这个事情更体面、更高效、收入更高、更有效率。而且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和范围比我们想象的广很多。”

在此次发布会上,大疆发布了T30、T10两款新品,定位不同细分市场。其中,T30综合性能较为强大,每小时作业效率达240亩次,其变形翼设计可有效提升果树飞防效果,搭配更可靠的播撒系统,有效提高播撒效率。针对南方小地块、中小农场主的T10,则主打性价比,机身轻便,单人即可操作。

价格方面,T30全能套装售价为54999元;算上个别地区可能有的补贴,只需4万元左右,用户就获得一套能持续作业的植保装备。相比之前套装,综合使用成本能降低30%以上。T10全能套装售价为34999元;算上个别地区可能有的补贴,用户实际支付价格将降至2万元左右,大大降低了植保无人机的入门门槛。

陈韬表示,近年来,以植保无人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正在持续帮助农户降本增收。未来,大疆农业将继续投入资源,并联同合作伙伴构建基于空间智能装备的数字农业解决方案,持续帮助农户提升农田管理水平,为中国农业发展提供新思路。

来自大疆农业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大疆植保机全国保有量突破7万台,2020年作业面积突破5亿亩次,作业覆盖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100多种作物,为农户节约了超过1500万吨农业用水。

实现精准农业技术平民化

此次大疆发布的两款无人机因性能不同而定位不同的细分市场。

其中,植保无人飞机T30最大载重提升至30公斤,药液载重比达到46%;搭载柱塞泵可提供8L/min超大流量,16喷头布局保证喷洒雾滴均匀性同时有效喷幅可达9米;8组电磁阀可对各组喷头独立变频控制,实时飞行速度与喷洒量联动。T30实测大田效率可达每小时240亩次,相比上一代产品提升33%。

T30对于果树飞防而言,农户最关注的是效果,特别是厚冠层果树,药液能否穿透到中下部叶片背面。为解决这个痛点,T30搭载了枝向对靶技术,调节前后机臂喷洒仰角,可让雾滴沿着树枝斜角穿透冠层,确保药液从上到下均匀附着。试验数据表明,T30枝向对靶技术可让果树底部叶片背面药液附着率翻倍。在农田肥料播撒方面,相比人工与地面机械,无人机播撒不仅能大幅提升效率,不压苗,还能实现更高的均匀度。本次发布的全新播撒系统,载重提升至30公斤,撒肥流量高达40-50公斤/分钟,7米宽播幅,1小时即可完成1吨肥料播撒。此外,配合实时重量监测、无料监测双系统和农田处方图,可实现精准变量施肥,试验数据表明,采用T30进行水稻田变量播撒,可实现省肥10%、增产10%。

值得注意的是,据大疆方面介绍,目前国内外实现变量施肥的地面设备,价格均在20万以上,而此次大疆发布T30+播撒系统+农田处方图的方案,整套价格是地面设备的三分之一,大大降低了农户的投入成本,实现了精准农业技术的平民化。

T10则定位作业范围更小的南方地区市场。

T10据了解,近年来,越来越多南方地区的农户购买植保机,为自家农田作业同时帮邻居作业。相比以飞防盈利的植保队,农户购买植保机以自用为主,他们关注植保机的喷洒效果、维护便捷性和性价比。此次大疆发布的植保无人机T10搭载10L作业箱,标配4压力喷头,喷幅可达5.5米。在主体结构上,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打造的桁架式机身,轻量化同时保证整机强度。全新折叠结构,折叠后体积减少70%。支持作业箱快速插拔、简单搬运。实测大田作业效率可达每小时100亩。

此外,T10还继承了T30的“高规格”,标配RTK、前后双FPV、球形雷达系统、整机防护IP67。在电池充电器方面,T10的智能电池同样具备高达1000次安全循环,搭配智能充电站使用,两电即可持续作业。

国内的植保无人机市场尚处于培育期

问及目前国内植保无人机的市场有多大,大疆创新高级总监谢阗地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行业专家处了解到的信息显示,全国耕地有三分之一是适合用空中的方式来作业的。“在这部分市场覆盖完后,接下来就要靠精耕细作,即市场会达到相对饱和的状态。因此需要多少台无人机,取决于单机的作业能力。单机性能越强,需要的飞机数量就越少,这是一个此消彼长的过程。”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的植保无人机市场还处于培育期,在类似黑龙江这类容易推广的地块,植保无人机的覆盖渗透率已经比较高了,剩下的都是比较难啃的骨头,比如需要小机器去做,需要新的商业模式去推进,需要鼓动更多年轻人来做这件事情,并且要帮他们找到在商业上进入良性循环的道路。

问及为何黑龙江是目前国内普及植保无人机最快的地方之一,谢阗地表示有三点:一是该地农业航空的专家很多,二是跟药相关的专家很多,三是拥有超大型的农场农垦模式。

“这个市场更像是攀岩,不光是技术难度高,技术的普及和盈利等各方面都存在难度。现在还远远没到山顶,几乎就是垂直向上。”在他看来,作为一名植保无人机的飞手,要想实现回本和盈利,就要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模式,以及找到自己的客户,“我看到有初级的农业经理人,管着一大堆不同的植保小分队,在不同的省份有自己的固定客户,就像经营一家公司一样开始赚钱了。”

他透露,据2019年大疆的统计数据,盈利的飞手已经远远过了半数,新入行的飞手也有不少在半年内就实现盈利,回本点的时间已压缩的越来越短。“新飞手大概率一半以上在第一年是能盈利的,之前的老飞手肯定都是盈利的。”

“我们整体的代理商毛利水平提升了66%,现在这个行业,无论是大疆本身还是大疆体系内的经销商,还是使用大疆的用户,大部分都进入了良性循环。”陈韬说道。

要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农业

谈及今年疫情的影响,陈韬告诉记者,此前采用的较为有效的增长方式是线下地推,但由于今年疫情期间无法采用这种方式,因此尝试了线上和小规模、点对点的产品推广。“整体来说,销量上没有太大的影响。疫情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无人化的需求,对我们的产品销售有一定的影响,但对行业的发展是一个促进。”值得一提的是,陈韬透露,今年即使受到疫情的影响,大疆农业依靠线上渠道推广,在海外市场依旧取得了100%的增长。

记者注意到,大疆农业在此次发布会上强调要吸引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问及该想法诞生的初衷,陈韬解释称,客观原因是现在干农业的还是十年前干农业的人,“年轻人不回来,这个事情没有人干,这是很严峻的事情。我们要让年轻人觉得这个事情更体面、更高效、收入更高、更有效率。而且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和范围比我们想象的广很多。”

在谢阗地看来,这也是一个大趋势,即一定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农村创业。“如果农业要机械化、工业化、智能化,一定要有更多年轻人加入,成为一个专业的职业农民、专家,这不是靠存量的农村人口能够完成的。这些年轻人做这些事情需要知识、工具、创业的经济支持,我们在其中能做的事情是提供好的设备和解决方案。”

那这是否意味着大疆是想开拓年轻的用户群体?对此,谢阗地表示,“与其说是去拓展,不如说伴随国家粮食安全,这个群体一定会扩张,怎么让这群人更有体面的生活,让个人的需求和国家的需求匹配,这是我们在其中所要做的事。”

值得注意的是,大疆在沟通中反复提及“农业经理人”的概念。对此,陈韬阐释称,农业经理人的画像应当是对农业这个小生意进行操盘的人,可能以前种过地,能识别出这块地或者这个作物有什么毛病,能针对性出一些方案,甚至有能力利用手里的智能化设备,把喷施的任务完成,产出以后有渠道和能力把东西销售出去,这就是农业经理人。

在陈韬看来,现在能够成为“农业经理人”的门槛越来越低,以大疆的产品为例,最开始可能需要知道怎么飞无人机,现在只需要知道怎么规划,门槛在逐渐降低。而对于需要掌握的知识,大疆配有落地的培训课程,不仅教授如何飞飞机,还会教药理知识,针对代理商还会教经营、如何卖飞机、如何管理门店。

“行业正在发生改变。”陈韬说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