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国内资讯 > 正文

今年汛期,安徽300多架次电网无人机持续升空

2020-09-29 11:51 性质:转载 作者:张太雷 来源:电网头条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9月27日,±800千伏灵绍线开展停电检修。位于皖南宣城山区的检修现场,作业人员负重登山,历时3小时登上海拔800米高的杆塔下,准备开始绝缘子更换作业;与此同时...

9月27日,±800千伏灵绍线开展停电检修。位于皖南宣城山区的检修现场,作业人员负重登山,历时3小时登上海拔800米高的杆塔下,准备开始绝缘子更换作业;与此同时,位于合肥的安徽电网输电智能巡检中心,通过监控大屏,对检修现场及线路通道情况、接地线拆挂状态等一览无遗。这样的智能“联动”,早已是工作常态。

安徽电网输电智能巡检中心负责全省大电网的智能监控及检修调度工作,中心自主研发输电智能巡检管控平台,通过移动巡检、图像识别、智能传感等新技术,实时掌控人员、设备、隐患等情况,实现线路状态智能分析、各类隐患及时预警,实现了运维资源规范配置、平台运行一体管理、设备状态实时感知、输电线路智能运检。

今年7月,安徽持续遭受暴雨洪水灾害,长江、淮河流域多处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受到严重影响,累计6处通道、454基杆塔被淹,防汛特巡工作受到严重制约。此时,“智慧”保电手段大显身手,安徽电网机巡中心充分利用无人机开展保电特巡。

在本次防汛应急处置工作中,出动300余架次无人机,快速开展灾情普查,一键起飞、快速巡查;应用北斗卫星技术和无人机定点拍摄技术,开展塔姿监测,全天候跟踪跨越长江流域的杆塔三维位置变化,建立“空-天-地”立体防御体系。此外,中心承担全省超特高压输电线路无人机巡维保和培训业务,探索拓展无人机在三维设计和施工验收等新兴业务应用,先后获得国网公司青创赛金奖和国家金巡奖两项金奖荣誉。

在今年的迎峰度夏期间,密集通道投入运维人员261名,开展现场巡视19658塔次、10563公里,同时,在酷暑之下,开展了2次特高压带电作业。国网安徽电力超特高压线路带电作业水平居行业前列,依托“吴维国劳模创新工作室”,开展科技创新,填补多项技术空白,2019年,先后完成世界首次±1100千伏线路带电作业和自主实施国内首次直升机带电作业,在国网系统内率先具备全电压等级带电作业能力,为大电网安全运行提供重要技术保障,避免经济损失上千万元,三大直流线路连续六年保持安全平稳运行。

今年秋检安徽电网共计有23条线路需开展停电检修,进入高峰期后,智能技术的应用将发挥巨大作用。

国网安徽电力目前在运超、特高压线路141条、11558.5公里,超高压及以上线路长度居国网第8,线路覆盖全省16个地市;其中特高压线路“九交五直”14条、2994公里,线路长度华东第一、国网第二;密集通道6处、463公里,通道数量位居国网第一,公里数位居国网第二。随着1100千伏吉泉线正式投运,安徽电网形成了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的交直流混联体系,成为皖电东送、西电东送和清洁能源消纳的桥头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热点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