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基于5G的智慧空管:让无人机看得见、控得住、能溯源

2020-05-28 09:44 性质:转载 作者:王珊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大力度开放无人机低空空域”一直是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对此,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关于“低空空域”的提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

“大力度开放无人机低空空域”一直是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的重点和难点。对此,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代表委员提出关于“低空空域”的提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这一政策为无人机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会。尤其是5G网络低延迟、高带宽特性,为民用无人机的大规模网联化监控、任务数据的实时传输、任务协同与集群应用提供了技术基础,使得基于网联无人机的智慧空管规模化运行有了实现的可能和长足的发展空间。

现有的空管体系已不满足发展需求

我国民用无人机一度被形象地称为“风口上的猪”。2019年的无人机行业大事记中,广州亿航智登陆纳斯达克成为“无人机第一股”;三家无人机企业(分别是纵横股份、麦飞科技、千寻位置)单笔融资额过亿元。资本的纷纷涌入,行业巨头的跨界布局,无一不证明着无人机这把火确实烧起来了。此外,无人机相关硬件正在向小型化、低功耗和低成本方向迈进,这为无人机制造业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但总体来说,我国民用无人机行业发展时间不长,体量相对较小,产业链发展不完善,各地区发展不均衡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尤其是在监控层面,中国特有的通航环境是一把双刃剑,既在一定层面上为民用无人机的快速发展提供空间和机遇,又因为政策基础的薄弱导致新政策的制定出现缓慢、反复等情况,成为民用无人机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掣肘。

现有空中交通管理系统主要面向高空和机场周边的管制空域,管理对象主要是有人运输航空飞行。管理策略和管制指令以地面管制员人为经验以及与地空通话协调通报为基础。在飞行监视方面,一般基于一二次雷达、ADS-B等手段,成本相对较高。

总体而言,现有空管体系表现出两个突出特点:一是智慧程度不足,基于人为经验和判断的管制模式已经逐步到达运行能力的上限;二是管理区域不主要面向低空空域,虽然有人通航飞行大多集中在低空空域,但是当前我国有人通航飞行体量太小,不足以对现有空管体系造成实质性影响。

基于此,现阶段我国低空空域的空管体系架构、政策规范、基础设施、管理流程、管理技术等均不够完善甚至处于空白状态。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使国内外对于网联无人机应急处理行业应用的重视和需求突增,也进一步激活了网联无人机相关技术发展的研究。

上一页12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