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救人于水火灾病!中国无人机悄悄担负起更多社会责任

2019-11-20 16:46 性质:转载 作者:赵汗青 来源:环球网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电力、农业、救援……最近几年无人机正悄悄的在各行各业普及。除了日常作业外,这些快速、智能又勇敢的无人机还在应对各种灾祸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承担着越来越多...

电力农业救援……最近几年无人机正悄悄的在各行各业普及。除了日常作业外,这些快速、智能又勇敢的无人机还在应对各种灾祸中发挥着独特作用、承担着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

水中,各显神通

每年的雨季都会看到洪水的新闻,洪水危险而且阻隔着救援,而无视地形限制的无人机在这时可以发挥出意想不到的作用。2018年9月4日,在印度洪水受灾地区Ponnani的救援营地,一架中国制造的多旋翼无人机带来了Shifa在洪水中丢失的出生证明副本并安全运送到了当地居民的屋顶,同时,当地政府也用中国无人机携带专业载荷评估了水灾后该地受灾程度。

类似的事情在国内也不少:2017年7月,湖南,洪峰过境,96岁老人被困家中。正在采访的当地记者用无人机成功找到并定位其位置,最后救援队伍驾冲锋舟成功将其救走。

2018年6月,四川,强降雨致涪江水位暴涨,143名工人被困孤岛上,生活物资和用水紧缺。当地调用农业用植保无人机向被困人员运送食品等必需物资,3架无人机用“蚂蚁搬家”的方式运去了两面包车的物资,救了燃眉之急。

同月,也在培江中,一艘停靠在河边的采砂船被洪水扯断钢绳,船上3名值班人员被困,冲锋舟又无法靠近。最后消防官兵用无人机抛牵引绳的方式,成功用滑轮渡河救人。

2019年5月19日,江西,暴雨致河水突涨,1名工人被困河流中间,河水湍急。现场指挥员巧用无人机将绳索降落到被困人员位置,并利用绳索将救生衣送到被困人员手中,并让被困人员穿好救生衣及绑紧安全绳后,成功将被困人员救出。

火中,司空见惯

2019年4月15日,法国巴黎圣母院大火,两架中国制造的大疆“御”Mavic Pro和经纬M210在救火时成为外媒热议的英雄,其携带的红外和可见光相机能实时关注火势帮助高压水枪实现精确的定点扑救,从而在关键时刻拯救了大教堂的两座钟楼。

无人机在消防中的巨大作用引起了海外网友的热议与点赞,但其实这在国内早已成为日常:2018年,重庆市渝中区,一个批发市场大面积燃烧,5个中队共70、80人一起参与灭火。但燃烧速度很快,火场情况又很复杂。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的一名一线消防员情急之下起飞自己的大疆Spark航拍无人机侦察火势,有“上帝视角”的加持再用水枪阻截便很快控制住了情况。

2017年开始,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十一院研制的彩虹—4型长航时无人机,挂载着森林防火专用的监控载荷服务于大兴安岭的森林防火。

灾中,无畏尖兵

除了水火外,地震、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也很可怕,一些情况下甚至地形改变、基础设施瘫痪,此时更是无人机大显身手的时候。2015年日本就启动了Drone Bird项目的众筹,以期在地震后用无人机快速生成灾区地图,因为哪怕用卫星绘图也需要等两天之久。

其实这样的应用在我国早已实现,2008年汶川地震,多家机构和企业联合成立“无人机遥感应急赈灾联合组”,先后获取了重灾区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县汉旺镇获取灾区航空遥感影像、四川德阳市什邡市洛水镇影像,5月17日以后又对地震后山体滑坡、崩塌等导致的堰塞湖进行拍摄,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一些灾害中,无人机又出现了全新的应用。2017年九寨沟地震,华为就启用了系留式(地面供电,可24小时飞行)的无人机基站,据称其可向方圆 50 平方公里以内的客户提供通信保障服务、同时服务 5400 个手机用户。

疾病中,全新可能

2019年11月,BBC、《国家报》、埃菲社等多家外媒都报道了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地区尝试用中国无人机预防疟疾的新闻。据报道,大疆以MG-1S农业植保机为基础量身打造了两架无人机,它们可以向稻田的水中喷洒Aquatain AMF积水防蚊液以消灭疟蚊,进而可以预防疟疾。

其实类似的应用在国内也早已展开,许多灾害事故发生后都使用农业植保无人机执行防疫任务。2017年九寨沟地震就成了一次国内植保无人机服务队的大动员。

这些植保无人机在农业疾病防控领域做“本职工作”时也多次充当传统作业方式所不能胜任的“救火队员”。

2016年8月,广西渭南爆发玉米粘虫病,4.4万多亩的玉米达到防治标准,但用传统方式喷洒农药已经无能为力。幸好这次也是一次成功的全国植保无人机大动员,来自天南海北的无人机企业、服务队都驰援渭南胜利完成了“虫口夺粮”。

2017年8月,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玉米地爆发红蜘蛛疫情,当地农牧业局植保植检站的数据显示:全旗总共有120万亩玉米地,其中76万亩不同程度受灾,预计虫害会导致当地玉米减产10-70%。大疆农业当地服务队禾文科技组织约50架MG-1S植保无人机紧急进行防治,保住了80%的产量。环球网无人机频道当时也观摩了此次作业。

中国民用无人机的崛起

雅马哈植保无人机

笔者以为,在新闻中越来越多地看到无人机的身影应该感谢中国民用无人机行业的崛起。无人机从1917年诞生以来已有百年历史,并不算新鲜事物;无人机在美国执行军事侦察任务、在日本喷洒农药等都已经有数十年的历史;我国第一架无人机“北京五号”也已问世60年。

但过去的无人机一直都是非常昂贵的工具,许多行业需要却用不起。例如即使是相对“接地气”的雅马哈农用无人机,其在日本当地的售价也相当于大几十万元人民币;而诸如西贝尔S100这样的高端无人机的售价更是要以千万元计。

此外不少外国的无人机对华禁运,即使想买也买不到。例如2006年开始日本的雅马哈Rmax植保无人机就对我国禁运。少量已经购买的无人机自然不会舍得去喷农药,而是搞起了航拍等更高附加值的业务。

直到最近几年,中国制造的民用无人机以可以接受的价格、可控的供应才开始走进一些公安局、供电局等基层单位。并随着价格的下降进一步拓展到农业、日常巡检等更“接地气”的运用。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普通的消费级无人机也前所未有的强大,已经可以执行一定的专业任务,而其价格仅相当于智能手机。例如文中所述的重庆那次火灾救援,使用的仅仅是入门级的大疆Spark;2018年一名65岁的英国登山者在喜马拉雅山区滑落冰崖,找到他的也仅是一架消费级的Mavic Pro。

有目共睹的是,中国民用无人机在越来越“接地气”的同时也悄悄地为社会做出了更多的贡献、并已经成功拯救了越来越多的生命。随着中国无人机技术的发展,它们未来还能承担起什么样的社会责任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