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询价单
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综合资讯 > 正文

创未来|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我校举行

2019-10-28 07:17 性质:转载 作者:唐翠梅 方向 王星彭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免责声明:无人机网(www.youuav.com)尊重合法版权,反对侵权盗版。(凡是我网所转载之文章,文中所有文字内容和图片视频之知识产权均系原作者和机构所有。文章内容观点,与本网无关。如有需要删除,敬请来电商榷!)
10月26-27日,由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我校举行。大赛以“科技引领、持续创新”为主题...

10月26-27日,由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二届江苏省研究生无人机科研创新实践大赛在我校举行。大赛以“科技引领、持续创新”为主题,吸引了江苏省及对口合作省份辽宁省11所高校的26支队伍,共计140余人参赛。

26日上午,大赛开幕式在我校东苑体育馆举行。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我校副校长邓志良,南京理工大学杨静宇教授,南京邮电大学王汝传教授,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秘书长、东南大学李世华教授,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秘书长房伟出席开幕式,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自动化学院相关负责人,来自专业领域的技术裁判、参赛学校代表和参赛队员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自动化学院院长刘青山主持。

我校副校长邓志良致辞

我校邓志良副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各单位领导、专家以及参赛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省教育厅、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对学校的信任。邓志良副校长介绍了我校作为国家双一流高校、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在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情况,认为大赛又一次在我校举办是对我校控制科学与工程、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的鼓励与支持,我校将以本次比赛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他表示,本次大赛为江苏省高校无人机领域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将更好地推进无人机技术应用和创新发展,培养更多优秀创新型人才。

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黄志球致辞

江苏省工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黄志球在致辞中介绍,为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特别是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江苏省着力深化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搭建多个学术、科研平台,举办系列科研创新实践活动,努力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说,无人机技术属于典型的交叉学科,涉及的行业领域多,此次比赛会让更多的研究生们走进无人机领域,推动相关技术进一步向前发展。他鼓励研究生们胸怀宽广,敢于放眼天下,志存高远,注重求索创新,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思想先进、学术领先的栋梁之才,为中华民族振兴腾飞作出自己的贡献。

随后,裁判长、参赛队员代表依次上台宣誓,邓志良副校长宣布大赛正式开始。

裁判长宣誓

参赛队员代表宣誓

大赛包括空中物流、室内追踪、室内智能飞行、飞行表演、技术解析五个项目。26日全天进行空中物流、室内追踪和室内智能飞行三项比赛,分别对应目前热门的空中快递物流、农业等领域的精准作业、自然灾害中的空中搜救等,项目的设置体现了技术的先进性和实用性。

27日进行飞行表演和技术解析,飞行表演项目中参赛选手自由发挥进行飞行特技表演,展示无人机的智能控制、智能导航、编队飞行等领域的科研成果,技术解析则需要选手使用PPT对此次比赛中所使用的技术进行详细讲解。参赛队员的专业涵盖了建筑与土木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机械工程、农业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航空工程等多个专业,真正体现了无人机领域多学科交叉的特性。

项目1 空中物流

规则简介:参赛选手需要在5米-10米的高度内操控无人机飞行,完成货物投放并返回,限时15分钟。

作为新型航空物流的重要载体

如何精准的投递货物成为了一大考验

负重1kg,滞空再上升2m

为使无人机实现平稳起降、飞行、悬停

需要对无人机性能的无比熟悉

精确的预判

以及高超的操控技术

项目2 室内追踪

规则简介:参赛选手需要操控无人机在场地范围内进行相应色板跟踪,若丢失目标且不能及时寻回则比赛终止,限时15分钟。

精准定位,空中追踪

紧跟色板小车的同时

保证无人机稳定飞行

不仅对参赛者的操控技术要求很高

过硬的软硬件配置也不可或缺

项目3 室内智能飞行

规则简介:参赛选手需要操控无人机在一定高度内躲避障碍并进行图样拍摄,避障和导航过程中可选择超声波、雷达或视觉等方式,限时20分钟。

定高飞行,障碍躲避,实时拍摄

多项任务叠加

加上风阻等多项客观因素

如何使得飞行平稳且快速

是对参赛者相关技能的重重考量

项目4 飞行表演

规则简介:参赛选手自由发挥,体现团队科研创新能力,诸如智能控制、编队飞行等。

如隼如鹞

在空中上下翻飞

嘶——

是彩烟喷出的声音

随即是不绝于耳的欢呼和掌声

项目5 技术解析

表演结束后

选手们对比赛中运用的技术进行详细解析

本次大赛我校共有5支队伍参加比赛,且每支队伍均参与了全部比赛项目。我校参赛队伍指导教师、自动化学院王伟教授介绍,今年有两项比赛的比赛场地从室外调整至了室内,在室外无人机定位主要依靠GPS,室内则依靠视觉或定位激光、传感器等进行自我定位,对定位系统的要求更高,难度加大。“这既是一个挑战,同时也是新的课题、新的研究方向。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机必须与人工智能结合,探索如何让无人机更智能化地飞行。”

我校自动化学院王伟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参赛队员王海瑞同学说,平时队员们主要在实验室里研究智能控制方面的算法和程序,借此次参赛既可以调试程序,又能与各高校的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通过比赛了解到其他参赛队伍使用的较为先进的定位技术,同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收获很大。

27 日下午,大赛闭幕式和颁奖仪式在气象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张永宏,江苏省工学 2 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负责人、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延文,大赛裁判长、上海拓攻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进,我校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自动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闭幕式。

经过为期两天的比赛,沈阳航空航天大学黑鲨队获得一等奖,我校创新追梦队、天空翱翔队、阳光队获得二等奖,另有6支队伍获得三等奖,8 支队伍获得优秀奖。

闭幕式

颁奖

“科技引领,持续创新”

第二届无人机大赛

让研究生们走进无人机产业

交流学习,孜孜不倦

未来的创新型人才,在这里诞生

文字:唐翠梅 方向 王星彭

图片:张峰 顾志恒 贾翔宇 李思源 杨昊 陈俊帆 毛俊伟 施智超 金云伟 吕由 蒋玟萱 李敬璇 江轲禹 王云梦 李先涛

视频:微信大助理团陈礼满 杨昊

编辑:上官张帆

责编:杨昊

审核:方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拒绝广告

相关资讯

推荐图文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扫码看新闻